当前位置:健康知识文摘
  二O一四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 14-02-26 03:16:09pm     
         
 

 健康知识文摘

中国企业联合会老干部处                          二一四年第一期

造影检查前少说多走

不少患者都知道检查前应空腹、禁食,但对泌尿系造影前应“禁语”却不太了解。有的患者片子不合格,被影像科医生要求重新做,就是因为检查前说了太多话使肠道气体充盈,造成伪影。

泌尿系造影是通过静脉注入含碘的造影剂,观察其在肾脏、输尿管、膀胱积聚情况,从而诊断是否患有泌尿系结石、肾盂积水等泌尿系统疾病,属于临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由于泌尿系造影检查需要最后拍摄X线片,肚子里各种组织的影子和泌尿系的影子会重叠在一起。如果肠道中有气体,就会遮盖泌尿系的图像,医生可能看不清或是看错泌尿系的整体情况,从而造成误诊或漏诊。

一般在造影前的12小时内应禁止饮水,检查当天早晨不能吃早餐,这些大多数患者都能做到,但在排队检查前一段时间有的患者却说个没完,肠道内的气体主要是吞入的,透视时一肚子气体,医生很可能将正常组织误认为病灶。

同时还要注意,容易产气的食物在做造影前3天就应禁食,比如奶类、豆制品、面食、糖类等。造影前一天晚上要服用医生开出的泻药---番泻叶,就如同泡茶叶一样多喝上几杯茶叶水,有便随时排出,其目的是为了将肠道内的残渣排出,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

做泌尿系造影前还需排尿、排便,使肠道、膀胱空虚。同时多走动走动,以利于气体排出,一定要少说话。

尿道造影:自尿道外口注入造影剂至膀胱处,主要查尿道周围炎症、尿道结石及外伤后了解尿道的损伤部位等。

膀胱造影:患者仰卧在检查台上,之后把导管插入膀,在透视下将造影剂通过导管注入膀。主要查膀肿瘤、结石及畸形等,膀及尿道如果有急性炎症不能做该检查。

尿路造影:通常称为静脉肾盂造影,是最常用和有效的造影方法。方法是:静脉内注射造影剂20毫升,然后分别于5分、15分及30分钟时拍摄两侧肾脏及上段输尿管X线片,以观察有无肾盂积水等病变,需要注意的是,造影前1天禁食并用泻药,做好肠道准备。

          《健康时报》2013.11.07 王骏

膝盖发软或是髌骨软化

    很多老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上下楼梯时经常会觉得腿发软,如果不赶紧用手扶着支撑物,好像要不由自主地跪下去, 膝关节部位的疼痛也会加重,尤其在半蹲位时疼痛难以忍受。更有甚者,在活动时膝关节突然不能屈伸,经轻微活动后,髌骨下出现清脆的“咔嚓”的响声。这些情况可能都是由髌骨软化症引起的。

    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要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减少对膝关节的持续压力,改善软骨的营养。但除了机械性因素对关节软骨的慢性损伤外,内在因素是老人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与年龄等因素有关。因此,老人一旦出现膝盖发软的症状,应该到医院做一个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

    很多老人对膝盖发软不当回事,休息一下或吃点止疼药就缓解了,因此任由病变在“隐蔽状态”下不断发展,直至发展为关节炎,追悔莫及。建议初期出现膝痛或伴有膝关节肿大时,要注意休息,避免持续性蹲位和剧烈的运动,如爬山、爬楼梯等膝关节用力的锻炼。平时注意热敷或按摩,可改善症状。                            《当代健康报》 2013.11.07 周平

中风溶栓越早越好

目前,治疗中风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黄金时间窗内进行血管溶栓。“但实际上,能在4.5个小时的时间窗内到医院的很少,这也是中风致残率、致死率如此高的重要原因。”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涂明义惋惜地说,很多患者送来时太晚,医生也无力回天。

涂明义表示,血管堵了,越快到医院,抢救的效果就越好。如果能在四五个小时内送来,可以进行静脉溶栓6-8个小时以内,就要考虑动脉溶栓、机械取栓或碎栓治疗。一般来说,要想能够在4.5小时内用上溶栓药,患者就必须要在发病后3小时内到达医院,还要留1个多小时给医生做检查以及准备工作。

中风治疗指南上明确指出,中风后静脉溶栓治疗是首选治疗,但实际上,有些脑梗塞患者静脉溶栓难以奏效,是由于栓子太大了,这类患者即便是在四五个小时以内送医,医生也会选择给他动脉取栓或碎栓治疗。                                                                   《现代健康报》2013.10.30

冬季皮肤瘙痒找对病因

随着冬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皮肤瘙痒的困扰,特别是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或在夜间脱衣睡觉时,便开始瘙痒。

冬季瘙痒症因复杂,内因主要为机体内在的疾病,如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异常、阻塞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肾炎、习惯性便秘等。外因多为外来的剌激,如工作和生活中接触粉尘,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贴身穿着的化纤衣物等。

皮肤瘙痒病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洗澡过勤,有的还喜欢每天泡热水澡、搓澡。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会明显变薄,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并大量使用浴液,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痒。

预防皮肤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皮肤保湿,加强对皮肤的护理。

冬季要适当减少洗澡次数。冬天应根据季节气候及个人的皮肤状况适当减少洗澡次数。年轻人每周2次,老年人皮肤更加干燥,一周1次即可。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水温以40℃为宜;避免热水烫洗。洗澡不要选择碱性偏大的香皂,宜选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沐浴露,而且尽量减少沐浴露的使用次数,浴后即刻全身涂抹有滋润保湿功能的润肤剂。如果皮肤十分干燥的人,可选用甘油、凡士林、橄榄油等滋润性较强的护肤产品,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痒。

衣服要宽松、舒适,贴身衣物最好穿质地柔软的纯棉衣物。化纤类物质更容易引发静电,导致肌肤干燥。同时还要确保衣服不要太紧。应尽量穿长衣裤,以防寒风直接吹皮肤而使皮肤更加干燥。

科学合理的膳食搭配。冬季天气干燥,平时应多饮水,补充肌体和皮肤的水分丧失。如果感到口渴时才想起喝水,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而人体一旦缺水就会从皮肤中夺取水分,因此最好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在洗澡前或后喝一杯温开水,也可以补充全身的血液容量。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多摄入些富含维生素AE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香菇及花生、芝麻等类的果仁等。

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按医嘱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已出现皮肤痒者少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烟、酒、辣椒、胡椒、大蒜、葱、芥末、生姜、咖啡等;少吃糖类食物,过多的糖会增加皮肤上细菌的繁殖,刺激皮肤,造成皮肤瘙痒;少吃鱼、虾、蟹等海产品,它易使皮肤血管周围的活性物质释放出来,加剧皮肤的瘙痒。

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气候环境变化对皮肤的刺激,特别是寒风的侵袭、被褥太暖及汗液的刺激。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便秘者可多吃一些含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如豆类、芹菜、土豆等。                                               《北京青年报》2013.11.26 仇萌 张献怀

老人易得无力型便秘

60岁的章先生平时爱吃各式美食,但自从得了便秘,饮食上开始十分注意。他坚持每天吃1000克蔬菜,而酒类、辛辣等“上火”食物都彻底戒掉。但便秘依旧没有好转,而且腹部不时出现的痉挛性疼痛让他无比痛苦。章先生十分不解。

专家介绍说,正常的排便应该是每天排便1-3次,而且大便是成形的。而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如2-3天一次)、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干燥等症状。

便秘分为无力型便秘和痉挛型便秘两种,前者是由于结肠蠕动功能减弱或丧失引起的便秘,常见于老人、糖尿病患者、体弱者或长期卧床人士。而后者是由于肠道处于激惹状态而引起的便秘。正常情况下,肠道处于有序分节运动,推动食物由消化道近端移向远端,最后通过直肠肛门排出体外。但如果分节运动紊乱或失常,食物无法在消化道“走”下去,就会引起痉挛型便秘。

“无力型便秘和痉挛型便秘患者每天都应该摄入膳食纤维,但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不同类型的便秘患者对这两种纤维的需求是不同的。”专家介绍道,水溶性膳食纤维是指香蕉、苹果、桃子等水果以及燕麦、大麦、豆类物质中含有的果胶、藻胶、琼脂等膳食纤维;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是通常说的“粗纤维”食物,主要指小麦、蔬菜等食物中含有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膳食纤维。

无力型便秘患者应增加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吃蔬菜如芹菜、韭菜、干黑笋、口蘑,以及红豆、绿豆、瓜皮、米糠、杏仁、芝麻等杂粮粗粮,增加“粗硬”食物的摄入。另外,还应增加水分的摄入,以增加肠内容物的容量。此外还要多做运动,促进肠胃蠕动。

              《生活与健康报2013.11.05 莫冠婷

有些病喜欢早晨“光临”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邀请了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在早晨加重的疾病,并给出具体缓解措施。

咳嗽 由胃酸反流引起的剌激是清晨咳嗽的常见原因。平躺时,胃酸会从胃部流向食道和上呼吸道,剌激咽部会引发强烈的咳嗽。

建议:头天晚餐吃得清淡些有助于减轻咳嗽症状。如果长期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这可能是食管括约肌出了问题。

痛风 医学研究显示痛风发作最有可能出现在深夜或清晨。这可能是因为夜间温度低,血液流动变缓,炎症过程容易加重。此外,皮质醇(一种天然的抗炎物质)的含量往往在黎明时最低,这也可能导致了痛风在早晨会恶化。

建议:因为脱水会让痛风更容易发作,因此睡前饮用一杯水,并在床边放一杯水,有助缓解病情。

肠易激综合征 英国功能性胃肠动力障碍研究中心的学者发现,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通常在早晨的皮质醇激素含量更高,导致了它的症状在清晨更为严重。

建议:夜间避免饮酒和喝碳酸饮料能让症状得到缓解;低脂饮食和减少咖啡因的摄入也有帮助作用。

咽喉痛 不论是由病毒或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痛,往往会在早上最为严重。主要是由于寝室中的空气过于干燥所引起,也有可能是因为鼻塞所致,不得不用嘴呼吸,让口腔更为干燥。

建议:在寝室里放加湿器,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是抵御早晨喉咙疼痛的最佳办法。吸入一碗热盐水的蒸汽也有助于清除黏液。喝杯蜂蜜水也有助于缓解症状,因为蜂蜜是一种温和的收敛剂,有助于去除多余的黏液。

耳鸣 研究表明,大脑细胞未受到控制的活动可能是耳鸣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早晨醒来后躺在安静的房间中,会让人觉得耳鸣声更为响亮。

建议: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缓解。病人也可以运用耳鸣训练疗法,神经系统经过训练后可以忽略噪音。

脑卒中 研究表明缺血性脑卒中(最常见的中风类型)更有可能在早晨六点至中午期间发作。专家分析,血小板在这个时段最多,它们更容易在血管内形成凝块。此外,血压的波动也是另外一个风险因素,起床时,血压从很低的水平猛增到较高的水平,血压的剧烈波动会对脑卒中发作起到影响作用。

建议:清晨起床时动作要缓,避免做剧烈运动,起床后喝杯白开水。

纤维肌痛 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和神经的过度敏感有关联。早晨起来后感觉疼痛和僵硬,和皮质醇含量在夜间降低有关。

建议:卧床休息反而会更糟糕,即使疼痛,也要站起身运动。

背痛 英国脊椎协会对24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1/3的人起床后会出现后背和颈部疼痛。多数情况下是由姿势欠佳或床垫过软引起。

建议:床垫过软让脊柱无法维持生理曲线,选择支撑力更强的床垫能改善背痛。

           《老年日报2013.12.26

不明原因跌跤警惕中风

中老年人中风前兆,会反复出现瞬间眩晕,突然感觉头晕目眩、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还会出现肢体麻木的异常感觉。除颈椎病、糖尿病外,如伴有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胀等症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史时,更应多加注意,突然发病或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要当心。

此外,还要警惕中老年人原因不明的跌跤、哈欠不断等,这也是中风的前兆。由于脑血管硬化,引起脑缺血,运动神经失灵,可产生供给失调与平衡障碍,而容易发生跌跤。中老年人出现讲话吐词不清、突然说话不灵,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应引起重视,还有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口齿不清或伸舌偏斜都要注意。一定要重视这些先兆征象,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及时到医院诊治。                                                                                    当代健康报2014.01.09 杨国安

远离“癌症性格”

临床研究发现,近三成癌症患者既没有患恶性肿瘤的家族病史,也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但在日常生活中性格多为抑郁内向、沉默寡言、易躁易怒等。由此可见,不良心理也是致癌的重要因素,不少肿瘤专家将之归结为“癌症性格”。

医学研究发现:抑郁、爱生闷气,常带气吃饭或酗酒者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易患宫颈癌;压力得不到释放、经常受抑郁情绪折磨的人易患淋巴癌;怒气难以自制,又常常压抑愤怒的人易患肝癌、肺癌……

每个人都可能携带肿瘤细胞,当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肿瘤细胞就可能发生突变。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共用一套信号,一旦受到“癌症性格”的干扰,会引起人体的过激反应,使内分泌活动紊乱,机体免疫能力降低,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

专家指出:并不是说有“癌症性格”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但这种性格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比其他性格的人明显要高。要做到科学防癌,就要改变“癌症性格”---

多交朋友,开阔心境,遇事及时向朋友倾诉,多参加集体文体活动。

学会正视自我,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克服回避矛盾的缺点,学会关心自己,积极寻找自身价值,增强信心。

学会倾诉,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心理负担,可以找好友或家人倾诉,释放心理压力。

学会欣赏自己,宽容别人,把标准适度降低。

                  《保健时报》2013.11.14 张虎军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