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现代联合集团)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 14-01-02 10:31:31am     
         
 

全国企业文化(现代联合集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312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杭州召开2013全国企业文化(现代联合集团)现场会,举行授予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联合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共同庆祝现代联合集团成立25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现代联合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现代联合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浙江最早成立的民营企业之一,是几十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经过25年的励精图治,现代联合集团已经从一家单一经营装饰材料的贸易商行逐步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集商贸地产与健康服务业两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现代联合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引导,以及快速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还得益于企业带头人章鹏飞敏锐的市场触觉、厚重的艺术修养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全体“现代”人的共同努力奋斗,更得益于现代联合集团把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高度重视,坚持用文化涵养道德,用道德浸润人品,用人品成就事业。现代联合集团通过多年的积淀融合、创新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富行其德”为核心价值观、以“百年现代、世界现代”为企业愿景、以“敢为人先,锲而不舍”为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体系。正是仰赖于这种个性鲜明的企业文化,现代联合集团在25年无数次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管面对创业时的艰难,还是发展时的辉煌,还是困顿中的压力,都始终不断探索前行,从容应对,发展时不骄不躁,困难时执着追求,认认真真做企业,踏踏实实做品牌,从而在长时期内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最终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借此机会,结合现代联合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把握战略方向,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企业发展中,企业战略与企业文化始终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战略如果没有文化的指引和支撑,就会迷失方向和缺乏持续推进的动力。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商业竞争环境,就越需要企业以文化为先导,通过转变发展观念、明确价值导向和调整员工行为方式,促进企业增长方式、市场布局、产品结构、资源配置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从而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与升级。

现代联合集团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数次重要的战略调整,无论是从最初的单体商贸市场到后来发展专业市场连锁,还是从相对分散的四大产业转向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以及期间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模式升级、产业链整合与资产并购重组,面对每次变革和调整,现代联合集团都以敢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注重用思维创新和理念创新引领企业战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抓住了潜在的市场机遇,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和“浙江第一”。特别是在新时期,现代联合集团在“成为世界健康文化产业的引领者,提升人类生命质量”这一使命与价值追求的驱动下,确定了健康文化产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生活消费产业为主体的大健康商业地产,通过集团化管理、集约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品牌化运营,使“现代”文化在不断升华中促进了企业战略管理的升级。现代联合集团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并使其与前瞻的企业战略有机匹配、良性互动,企业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始终保持战略方向的正确性和战略实施的可持续性。

二是追求“义利合一”,构造内外和谐的商业生态。

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背后,是企业与人、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基础的企业文化的大发展。这正如章鹏飞董事长所说:“我始终执着地坚守这样的信念——回报社会是财富最好的走向,也是财富创造的动力源泉”。现代联合集团结合这一实践感悟,注重从浙江地区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秀的“浙商精神”中汲取营养,从一代商圣范蠡救危济困、仗义疏财、三致千金、富甲天下的传世美谈中启迪智慧,积极借鉴中外先进的发展理念,最终确立了“富行其德”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现代联合集团“以义取利、义利合一”价值追求的高度凝练和哲学表达。

长期以来,现代联合集团以“富行其德”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始终以真诚的感恩之心恪尽社会责任,对内倡导相互关爱、帮助员工成长,努力营造“现代”大家庭的温暖氛围;对外注重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强化生态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主动帮扶弱势,奉献慈善大爱;最终实现了企业内部和谐与外部和谐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一种企业、员工、合作商户、消费者、社会多方利益共享的友好商业生态,在行业内和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才使得现代联合集团走上了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实现了持续成长。在现代联合集团,有很多员工都在企业工作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他们曾经在企业发展处于低谷,甚至发不起工资的情况下,不但没有离开,相反还把自有存款拿来接济企业。这在给我们带来无尽感动的同时,也启示我们思考:正是因为现代联合集团与员工、合作者之间建立了稳定和谐的命运共同体,而不是单纯的商业利益关系,才有了广大员工对现代联合集团的不离不弃、始终坚守,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才托起了企业的发展腾飞。

三是培育品牌文化,坚持走自主品牌发展道路。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一直主导着一些企业的决策,从而导致我国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品牌经营思想落后,缺乏对自主品牌的培养,成为制约我国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内在因素。现代联合集团自成立时起,就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品牌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并提出:“世上没有百年企业,只有百年传承的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从最初花“巨资”注册“现代”商标,到后来与韩国汽车巨头现代集团开展品牌合作;从商标授权发展模式到自有产业品牌化运营,现代联合集团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始终以大胆而超前的商标意识和品牌理念,在经营实践中不断深化品牌建设,挖掘品牌价值,最终使培育自主品牌成为融入全体现代人血液、深入人心的真正共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现代联合集团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以及人们对于“绿色、自然、健康”的价值诉求,审时度势实施新的品牌发展战略,确立了“中国现代、健康世界”的品牌主题,不断丰富其健康文化内涵,用健康文化来统领战略规划和产业拓展,从而使现代联合集团转型升级为大健康文化产业体系,同时也打造了独具个性魅力特色的“现代”品牌。现代联合集团的成功实践表明,知名品牌往往都是在最具品牌意识和富含文化底蕴的企业环境中孕育出来的;一个品牌如果缺乏鲜明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就不可能产生丰厚的品牌附加值,更不可能成为知名品牌。

现代联合集团是我会授予的第34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2005年起,我会就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共同发起了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活动,深入挖掘和树立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并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深入“示范基地”开展文化调研,学习交流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其目的就是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今天上午,我会组织召开了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经验交流会,对“示范基地”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梳理总结。回望这一活动8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以现代联合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能够始终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先进的文化理念,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这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使优秀的企业文化深深扎根于企业,以科学的发展战略作指引,企业才能不断改革创新,战胜危机,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决定,其中特别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为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市场的复杂性、非线性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亟需企业对传统的产业组织形式、企业形态、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改造和演化创新。面对未来,企业要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更高的智慧,通过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凝聚改革创新的共识,提高解决矛盾的能力,不断汇聚起支撑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希望广大企业向现代联合集团学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指导,塑造卓越的企业品格并孜孜不倦的追求,使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引领支撑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果、打造基业长青。中国企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我国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探索和案例研究,发现、培育和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与大家一起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