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一汽解放锡柴)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 13-11-12 09:32:59am     
         
 

全国企业文化(一汽解放锡柴)现场会

开幕式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3119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正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隆重开幕之际,我们在无锡召开2013全国企业文化(一汽解放锡柴)现场会,举行授予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一汽解放锡柴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汽解放锡柴(以下简称“锡柴”)是一汽集团下属的全资企业,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柴油机厂之一。自1943年成立以来,锡柴发扬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锡柴已经成为总资产过5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市场保有量稳居行业前三名的国家大型一类制造企业。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锡柴曾创造了多项国内行业第一,例如,诞生了国内第一台无钢柴油机;生产出国内第一台增压柴油机,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四气门重型柴油机等。锡柴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坚持不懈地培育了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和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优秀企业文化。长期以来,锡柴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精心组织、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今天在锡柴召开现场会,总结学习锡柴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是注重完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打造独具特色的锡柴文化。

企业文化理念是企业在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主要包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管理理念、行为规范和品牌内涵等,是企业贯彻执行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和基本依据。锡柴在进入“四次创业”发展阶段以后,十分注重发挥企业文化理念的导向作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本着与集团文化相统一、与地域文化相融合、与企业历史相承接、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原则,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理念,经过多年整合、提炼和创新,提出了“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价值观,确立了“自主锡柴、实力锡柴、和谐锡柴”的奋斗目标,为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注入了灵魂和动力。此外,锡柴还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理念对企业品牌的丰富、保障功能,精心策划了“鹰文化”、“精芯服务”两大品牌文化元素,使企业文化对提高产品商誉价值、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产生了更加深刻的影响。

二是注重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切实保证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只有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成为广大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才能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内在驱动。在长期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锡柴把文化管理作为凝聚职工力量、提升企业素质的更高层次的管理手段,确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在目标体系、运行机制、保障激励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不断丰富促进文化落地的载体、方法和途径

在目标体系方面,锡柴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制定“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规划”,与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同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在运行机制方面,锡柴立足于班组文化建设,通过环境营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宣传设施建设、学习研讨等多种载体和方式,持续不断地对员工进行熏陶教育;在保障激励方面,锡柴建立了党委书记分管、管理部主抓、各党支部实施的企业文化建设分工机制,并通过召开例会、开展评价、表彰先进等方式,实现了企业文化闭环管理和循环提升,形成了企业上下重视、支持和共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三是注重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培育综合竞争优势。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坚持不断变革、持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进入新时期以来,锡柴在以钱恒荣厂长、蔡真法书记为首的企业管理团队带领下,主动顺应变革调整的大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企业从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科技创新优势的高端制造转变锡柴把改革创新作为“四次创业”的原动力,着力培育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逐步构建了以质量、技术、营销、品牌和服务等体系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比如,锡柴通过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创新基金、建立创新档案、实行创新方案积分制、鼓励创新者与产业结合并享受分红等方式,在全厂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形成了崇尚创新的动力机制和精神风貌。

柴油机是我国机械行业中十分重要的产业,被称为汽车、工程机械、船舶等动力机械的“心脏”,是机械行业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以及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柴油机生产大国。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车用柴油机完成产量265万余台和销量266万余台,分别比去年同期累计增幅扩大5.22个百分点和5.68个百分点。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柴油机产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国际性优势品牌缺失等问题。例如,我国车用柴油机关键技术还依赖欧美国家,大功率船用柴油机70%依赖国外进口。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变革调整的转型期。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以及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内需拉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长远部署的大力实施,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呈现积极变化,这些都为我国柴油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广大企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对此,我国企业应以此为契机,主动顺应变革调整的大趋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企业转变发展观念,突破思想禁锢,创新管理方式,挖掘内生潜力,努力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希望锡柴以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为契机,继续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向锡柴学习,以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为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共同研究探讨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途径,不断促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