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 13-10-21 02:39:16pm     
         
 

全国企业文化(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

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31018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在古城南京召开2013全国企业文化(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现场会,举行授予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尼克斯中国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共同庆祝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成立二十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是我会授予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是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的子公司。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是全球公认的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袖企业和著名的电气连接、电子接口技术产品供应商。我曾于2010年应邀访问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受到集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工厂和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视创新为企业生命和根本的创新精神、高度重视产学研结合和职业教育的创新机制、以人为本的信任伙伴文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自1993年创建以来,坚持走本土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公司已成为集团海外最大的生产与研发基地,集团全球三大竞争力中心之一,在国内电气接口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成为国内市场连接技术、接口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为推动中国电气与自动化产业升级发展做出了贡献。特别是经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公司领导团队审时度势,精诚团结,把握市场机遇,创造了销售收入位居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海外第一的佳绩。

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不仅仅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以及科学决策、严密控制等管理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公司把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加以重视,将文化战略自觉融入企业发展整体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正确的经营发展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使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旺盛的奋斗激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机制。

我会经过多年跟踪调研,认为菲尼克斯中国公司的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特点,也为广大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以百分之百外资、百分之百本土员工的管理构架,创造了“全球视野,本土方案”的典型案例。早在成立之初,以李慕松先生为首的公司管理团队就认识到,由于中德两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菲尼克斯中国公司的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因此,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本着包容互鉴、超越差异、凝聚共识的原则,秉持集团“独立自主、创新创造、信任伙伴”的企业文化,提出了“信任=责任”的发展理念。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扎根本土,根据国内市场特点推进本土创新,实施自主经营,实现了德国先进技术与中国产业和客户需求的完美结合,用实际行动和业绩逐渐向德国公司总部证明了中国团队值得信任。目前,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没有一名外方管理人员,实现了百分之百本土员工、百分之百本土管理,这充分说明“信任=责任”作为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最独特的文化基因,已经成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第二,吸收中德文化精华,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菲尼克斯企业文化。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不但承接了德国公司专注执着、注重质量、规范严谨、不断创新等优秀的工业精神,而且注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当中,提出了“振奋民族精神、服务社会大众、共建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建设独具特色的伟大公司”的使命追求,为此,企业通过多次开展中华文化德育课程学习研讨等方式,使学习传统文化在员工中间蔚然成风,使感恩、奉献、守信、和谐等优秀传统价值成为每一名菲尼克斯人的处世哲学和行为准则。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正是通过推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兼容并蓄和有机融合,使独具特色的菲尼克斯文化成为支撑企业扎根中国、持续发展最深厚的软实力。

第三,全面践行责任理念,做最值得信任的优秀企业公民。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认为,企业与员工、客户、投资方及社会之间都不是短期的合作关系,而是信任和责任有机结合的荣辱与共的关系。面对员工,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把德国式的高效管理和中国式的人性管理相结合,打造出一支具有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面对客户,菲尼克斯中国公司建立了以客户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的业务流程,从创新、质量、速度、成本等方面为客户创造价值;面对社会,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自成立起就将“做优秀企业公民”作为自己立身中国的基础,致力于为社会及行业发展贡献价值。通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不断聚合起各方面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激发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继续进行深度调整。我国企业要紧紧抓住我国经济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机遇,通过开展对外合作、跨国经营、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之中,逐步实现从传统的加工装配环节向产业链高端和服务业延伸。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特别注重提升跨区域、跨文化融合的能力,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企业对外合作与跨国经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583家境外企业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6.37%。但是,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我国企业都有很多失败的案例,经营效益往往不高。究其原因,除了合作双方的产业结构、社会政治法律制度、市场环境、投资战略差异以外,由不同的文化背景所造成的文化冲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经营理念、管理决策思维、企业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往往成为影响合作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企业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跨文化的协调和融合,通过加强文化沟通与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筑牢有利于构建和谐内部环境的思想感情基础。在这方面,菲尼克斯中国公司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管理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了一个全新典范。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企业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菲尼克斯中国公司向我们展示的企业文化,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企业文化在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企业软实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企业学习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在走向世界、做大做强的过程中,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实现跨区域、跨文化融合,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希望菲尼克斯中国公司在顾建党总裁的带领下,以全面实施新时期战略为起点,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和传播,以文化力促进企业新发展,努力把菲尼克斯打造成为业界最值得信赖的全球和本土品牌。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共同探索中国企业文化的创新之路与兴盛之道,不断促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