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与会企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倡议书  
   
  发布时间: 13-08-01 10:11:56am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全球气候变化显著影响了自然生态系统,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了严重威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污染排放,企业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和《“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响应《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哥本哈根协议》等国际公约及倡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与会企业向全国企业倡议:

一、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紧紧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长期战略;结合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制定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生产与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二、走生态文明与企业发展共赢道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重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动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完善节能减排统计制度,规范污染物排放统计;加强污染物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主动减少碳排放;优化传统能源使用方式,加大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环保产业。

四、加大低碳技术研发与低碳产品推广力度。加快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积极开展减碳技术、无碳技术和去碳技术研发;加快低碳技术应用步伐,开展低碳技术服务,减少产品在生命周期内的能源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加大低碳产品推广力度,加强低碳消费宣传,推动建立低碳消费新模式。

五、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立企业内部责任制,把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个人和项目;引进碳减排技术人才,强化员工队伍培训,提高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有效减少因为管理原因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加强供应链环境责任管理,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推进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六、推进企业生态文化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化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情况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内容;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温室气体减排自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做好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防治工作,支持和参与环境治理公益活动。

七、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行动。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关注气候变化的对策讨论,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制定行动方案。与国际组织、国外企业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加快国际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引进、消化与吸收,加大对国际成功经验的学习与应用。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携手并行,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