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苏美达股份)现场会致辞  
   
   
    发布时间:20-11-11       发布来源:办公室-韩乃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尹援平

20201110日)

尊敬的张晓仑董事长,马欣副省长,季晓南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桂密岩花白,梨疏树叶红”。初冬的金陵五彩缤纷、如诗如画。在这美好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城市,我们齐聚一堂,举行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现场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苏美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苏美达从改革创业时的一家单纯贸易公司,已发展成为以供应链运营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在4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代苏美达人共同创造了具有苏美达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关爱员工成长,激励担当作为,汇聚前行力量。

今年9月,我们再次专程到苏美达调研企业文化建设,印象深刻,感触颇多。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企业,苏美达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文化铸魂、文化强企,把优秀的文化基因融入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企业文化发挥了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苏美达的企业文化实践,在我国新一轮企业改革发展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下面,结合苏美达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是坚持发展为先,树立奋斗导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一家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国有企业,苏美达始终坚持发展导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动企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了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例如:苏美达把“奋斗者为本、高绩效导向”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建立了骨干员工持股制度,把激励与分配向奋斗者倾斜,通过薪酬、股权、荣誉、机会、晋升等激励要素,努力打造良将如潮的人才涌现机制,让奋斗有为的人有位子、有回报、有尊严,从而激发奋斗者潜能,激励奋斗者挑战更高目标,创造更佳成绩。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懈奋斗,苏美达已经发展成为年营收800多亿,拥有两万多名员工,40多家海外机构,江苏省外贸企业的排头兵,《财富》中国五百强企业121位。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家园。一个企业的文化只有基于人性本原,才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并获得广大员工的认同和尊重,进而才会更好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苏美达积极践行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富足有爱的幸福家园”,打造充满关爱的“家”文化,从氛围营造、教育培训、福利保障、配套设施等方面,通过特色活动、民主管理、加大投入等方式,为员工提供形式多样、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使企业不仅成为员工成长成功的事业平台,更是承载幸福与梦想的精神家园。

三是厚植文化土壤,注重文化落地。企业文化只有扎根实践土壤、支撑战略实现、激励员工作为,才是可靠、管用的文化。苏美达坚持从制度上着手,建立让企业文化落地的牢固根基,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建、全员共享的文化氛围。一方面,苏美达把文化理念作为企业制度建设的“立法原则”,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厚植了企业文化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苏美达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贯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公司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对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经过多年的企业文化实践,苏美达塑造了奋斗有为、关怀关爱、简单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同志们!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并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对于我国进一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广大企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贯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中,精心谋划,努力拼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力量的源泉。一个企业的兴旺发达,不仅取决于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的经济“硬实力”,更取决于价值理念、企业精神等文化“软实力”。苏美达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打造顺应时代潮流、符合自身实际的先进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苏美达一如既往,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文化定力,坚定不移打造苏美达特色文化,不仅为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还要继续为广大企业的文化建设创造更多新鲜经验。中国企联愿与包括苏美达在内的广大企业一道,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共同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新时代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朱宏任:“人工智能+”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朱宏任:弘扬诚信正能量 促进高质量发展
·朱宏任:数字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朱宏任在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上的讲话
·朱宏任:全面开启中国式企业管理创新实践
·朱宏任:高等教育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范例——在袁宝华企业管理大讲堂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朱宏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能只看规模和效益
·朱宏任: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坚强支撑
·朱宏任:扎实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