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华能糯扎渡水电厂)现场会致辞  
   
   
    发布时间:20-11-02       发布来源:办公室-韩乃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201031日)

尊敬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彩云之南”,来到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美誉的普洱,举行授予华能集团糯扎渡水电厂“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现场会。这是我会在水电行业授予的第1家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华能集团、澜沧江公司和糯扎渡水电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华能糯扎渡水电厂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重大战略工程之一,总库容为237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39亿千瓦时,兼具发电、防洪、灌溉、养殖和旅游等功能,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糯扎渡电厂获得了多项高含金量的国际和国家级荣誉,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可喜可贺,值得敬佩。

糯扎渡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糯扎渡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糯扎渡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人文素养、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了强大的价值驱动。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三点体会。

一、做实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向融合发展的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党建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企业文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则可以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巩固党建工作成果。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向发力,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就可以不断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和竞争优势。

多年来,糯扎渡水电厂始终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企业党建的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企业赢得了强大的组织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他们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九个有”要求不松懈,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把企业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与企业生产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健全落实管党治党体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引领广大员工同心同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提炼文化特色,塑造企业品牌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渗透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在内涵上是一致的,品牌文化与企业文化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如果没有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就难以为继;如果没有品牌文化,企业文化的外部延展就会逐渐与社会发展脱节。建立企业文化品牌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坚守。

长期以来,糯扎渡始终坚持践行华能集团“三色文化”、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理念,在文化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容,彰显自身特色,总结提炼形成了“水电胜境 华能荣光”的品牌文化理念体系。通过建立健全文化落地落实机制,使文化在打造安全、效益、和谐、美丽、智慧、奋斗的糯扎渡电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糯扎渡企业文化产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已成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糯扎渡水电厂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获得我会组织开展的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这既是对糯扎渡企业文化成果的肯定,也是对糯扎渡长期以来持之以恒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褒奖。

三、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央企责任

国有企业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要责任,是国之利器、国之中坚。

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华能集团的下属企业,糯扎渡水电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践行“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社会责任理念,在坚定做好“六型电厂”建设基础上,积极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把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当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例如:与澜沧县建立拉祜族、佤族等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联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任务;多年累计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连续11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学,累计结对4483人次;建立电厂“两站一园”,保护珍稀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这些工作,糯扎渡付出了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同志们!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糯扎渡所展示的企业文化,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当今时代,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培育出比竞争对手更强的战斗力与创造力,充分彰显企业文化的力量。

面向新时代,希望糯扎渡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为广大企业在文化强企过程中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总结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朱宏任:弘扬诚信正能量 促进高质量发展
·朱宏任:数字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朱宏任在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上的讲话
·朱宏任:全面开启中国式企业管理创新实践
·朱宏任:高等教育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范例——在袁宝华企业管理大讲堂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朱宏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能只看规模和效益
·朱宏任: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坚强支撑
·朱宏任:扎实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朱宏任:以“专精特新”激发产业升级新动能|峰会演讲全文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