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动态
 
    明阳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能动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2019全国企业文化(明阳集团)现场在中山召开

 

颁发证书

揭牌仪式

    121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2019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有,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孟云娟,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明阳集团党委书记王金发出席会议并为明阳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现场会由于吉主持。

明阳集团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在2018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7位,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明阳集团在全球布局了“一总部、五中心”的研发创新平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超过20种机型的设计与型式认证。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明阳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明阳集团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明阳文化体系,将“地蕴天成·能动无限”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精神世界,使企业文化在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管理绩效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并对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赢得社会尊重发挥了重要作用。

尹援平认为,明阳集团的企业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坚定文化自信,构建特色文化明阳集团在长期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把“能动”核心理念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文化之根,核心本质就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通过能动理念的宣贯和能动精神的传承,汇聚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健康成长。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明阳能动文化之魂。明阳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企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持续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资力度,使创新贯穿到企业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融入技术创新、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牢牢抓住核心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立志成为中国陆上乃至全球海上风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行业领军企业。三是坚守责任理念,助力绿色发展。明阳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产业报国理想,牢记“发展绿色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将绿色基因和理念植入产品设计、制造、销售、运营维护全链条;建设国内领先的风电数据平台,将控制策略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存储前沿技术融合,打造绿色智能风场,实现绿色能源的智慧、互联与高效利用,为我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舒朝晖在致辞中说道,作为工业文化在企业层面的落地,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更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也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培育卓越企业文化,实现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有机融合;二是要构建实用型企业管理文化,推动企业文化与管理机制深度交融;三是要创新政企合作模式,促进企业文化与工业文化协同发展。

孟云娟在致辞中指出,明阳集团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双重压力下,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力拼搏,取得现在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明阳集团优秀企业文化的引领,明阳集团的企业文化已经融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明阳集团的使命已经融入了国家的使命,中国梦与企业梦融为了一体。

雷岳龙说,明阳集团26年来的发展,以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一系列的探索,都是基于“地蕴天成能动无限”的企业文化。明阳集团的发展表明,企业文化在企业长期健康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王金发作了明阳集团企业文化主题报告,从形成、发展和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明阳集团的“能动文化”。王金发说,在明阳的创业、创新、发展过程中,萌芽、成长和积淀了“地蕴天成能动无限”的企业文化基因,依托“能动精神”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并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精神。

张国有教授做了专家点评,他对明阳集团的企业文化有三点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是明阳集团的企业文化生成源于能动结构;第二是四类能力构成明阳能力,构成明阳文化的物质基础;第三是明阳的核心理念构成明阳动力,构成明阳精神。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宣传推广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并考察企业。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明阳集团)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在四川宜宾召开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