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以“三为”文化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

—2019全国企业文化(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现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领导颁奖

领导揭牌

8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2019全国企业文化(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现场会,授予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这是中国企联在新疆授予的第一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张国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处调研员贾克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光华,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出席会议并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揭牌。

新疆华源控股集团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产业报国的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实干立业、文化兴企,长期专注人居环境建设、节能减排和民族药研制,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实力强、品牌形象好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产业集团,探索出了一条以和谐发展、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企业主要业务在各自行业内占有重要地位,率先开创国内风电清洁能源供热新模式,热力节能减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住宅绿色建筑示范面积达到全国领先,在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形成了“为企业做实事、为员工做好事、为社会做益事”的“三为”文化,为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企业文化做出了典型示范。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新疆华源控股集团25年的发展成绩和企业文化实践。她说,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的“三为”文化,是从企业长期埋头苦干、奋勇担当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企业领导人在探索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企业文化认知的结果,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固本强基的作用。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的成长发展充分证明,当今时代,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企业战略转型,还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都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先进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融合的越深,企业发展方向就越能得到正确保障,就越有助于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尹援平指出,企业要牢记责任担当,引领正确发展方向。弘扬和培育先进文化,首先要坚持紧扣国家战略,适应时代要求,用担当作为的精神构筑企业发展的初心,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汇聚建设一流企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纵观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能够持续做大做强的企业,他们无一不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不管企业面临什么挑战和困难,都始终坚定服务国家社会的决心和恒心,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做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在有力支撑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在“三为”文化的指引下,无论是在行业高速成长期,还是在行业调整期,都始终把责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导向,坚定地做国家发展需要和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好企业,自觉在大局之下思考本企业的发展定位,从而能够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产业化、生态化发展道路不动摇,做到了敢为天下先,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从而使企业不断顺应大势,把握机遇,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尹援平说,企业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培育持续竞争优势。企业只有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不断创新转型,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拿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尝试新理念、新思维,勇于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制度障碍,才能够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事业所蕴藏的潜能,持续提升供给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新疆华源控股集团25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奋斗史。企业实施创新工程,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使企业在每一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都能够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新产业和新产品,破解发展难题,使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刻入企业灵魂,成为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尹援平还强调,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企业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的重要职责就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通过教育人和培养人,不断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塑造有理想、善学习、守责任的企业人,使员工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成就自我,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充分认识到人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始终把广大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以员工素质提升、作风建设、人文关怀为关键环节,使“三为”文化真正来自员工、融入员工,打造了一个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人才队伍。

柳奇说,建设制造强国既需要先进技术的刚性推动,也需要企业文化、工业文化等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屹立于市场竞争中最核心、最本质的特性。新疆工信厅将积极引导企业学习先进典型,鼓励支持企业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水平的提升,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诚信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贾克毅充分肯定了中国企联多年来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说,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新疆华源控股集团通过“三为”文化的全面渗透,实现了企业管理质的飞跃。新疆华源控股集团今天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说明企业文化建设在塑造企业价值理念、弘扬企业精神、凝聚企业共识、增强企业自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优秀企业和行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同。

任光华认为,“三为”文化和企业家优秀品格对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三为”文化在企业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源泉。李俊董事长是“三为”文化的第一设计者和第一身体力行者,他以榜样的力量影响、示范、激励、带领华源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李俊作了题为“发扬三为文化 建设美好华源”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成长发展和企业文化发展的历程,介绍了“三为”文化的内涵和主要做法。他说,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党的领导,得益于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需要文化和哲学思想的力量。新疆华源控股集团自创办以来全心全力干了三件事:造好房子、做好药、提供好服务,在这过程中形成了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大家庭”的团队观、“终身学习”的学习观、精细化等文化理念,在此基础上升华出真、善、美的哲学思想。企业经营绝不能投机取巧,而是需要脚踏实地才能走向成功,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如此。“三为”文化建设的过程,是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建设美好企业的过程,也是创造员工幸福生活的过程;“三为”文化是在新疆华源控股集团一丝不苟、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经营实践中产生的。

张国有对新疆华源控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说,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把“三为”文化作为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生成一系列行为原则、规则和管理标准,以此系统规范和训练管理者团队和员工队伍,使他们特别能干事,推动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三为”理念、规则、机制是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发展的文化特征,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他认为,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六个方面的特征:第一,华源文化本质上是新疆华源控股集团一定条件下的生存方式和生存机制,是在其各项业务基础上集成的信仰、价值观和行为规则;第二,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创造了硬产品,但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软系统,是文化的规范力量和驱动力量;第三,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是一个企业综合体,每个下属企业都有自己的业务,他们从各自的业务经营中生成了自己的生存方式,锤炼出各具特色的子公司文化,支撑了集团25年的成长;第四,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基于产业化发展,从集团业务架构中生出了康居、康养、全心全意为新疆民众服务三大主题,界定了企业发展的使命和基本理念,显示了企业存在的理由,由此生发出了7个子公司的文化;第五,华源文化由子公司文化、集团综合体文化和集团控股文化综合构成;第六,“百年华源”的持续性在于华源文化的持续性,在于企业有哪些好的文化传统能够留下来,一代代传下去。

与会代表参观了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来自全国部分重点企业、有关地方企联和学术界、媒体界的代表,以及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的干部职工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自2005年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新疆华源控股集团)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