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培育创新文化 推动创新发展

——2018全国企业文化(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现场会在成都召开

领导揭牌

    8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成都召开2018全国企业文化(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现场会,授予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渡河公司”)“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四川省原副省长、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会长邹广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彭渝,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杨永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刚,四川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李继郁,四川省国资委巡视员钟德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何仲辉出席会议。

大渡河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最大的水电企业,主要负责大渡河流域、西藏帕隆藏布流域水电开发与运营,拥有大渡河干流、支流以及西藏帕隆藏布流域水电资源3000万千瓦,投产水电装机1156万千瓦,是我国最重要的水电基地之一。近年来,大渡河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准确把握全球能源变革趋势,敏锐抓住信息科技革命机遇,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挑战,瞄准国际一流目标,在业内率先开展智慧企业建设,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管理先进、创新突出、环境和谐、业绩优良,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公司研发应用的工程过程控制管理、水电智能化调度等多项技术成果引领国际先进水平,安全生产创出全国同业新记录,发电量、发电收入等多项经营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防洪安全和绿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不但成为引领我国能源企业“两化融合”变革的排头兵,而且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贡献了宝贵的“大渡河经验”,展现了中央企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风范。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说,大渡河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历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在公司建设运营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大渡河公司注重传承并弘扬大渡河精神,吸收“蜀”文化开放包容、勇敢坚韧的优秀基因,大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培育出顺势而为、敢于突破、勇争一流的创新文化,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尹援平说,从国内外企业发展经验看,凡是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总是能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不断突破旧的思维定式,及时转变、调整和选择正确的发展思路,以思维创新引领战略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从而使企业不断保持先发优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大渡河公司在技术创新、理论创新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国内首次”和“行业首次”。首创性的成果源自创新性的思维,得益于大渡河公司始终注重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启发创新思维,从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中研判发展方向,主动打破落后的思想观念,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企业选择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创新着力点,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邹广严认为,大渡河公司的文化建设给大家三个启示。第一,企业要做大,可以靠行政、投资、资本的力量,但是要做久,就要靠稳定的企业文化;第二,做企业文化是有作为的企业家的自觉和担当,在当前我国大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造创新的形势下,广大企业家开展文化建设责无旁贷;第三,企业文化体现为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氛围、土壤和风气,企业文化建设要为改革创新营造有利的氛围和土壤。

张涛高度肯定了大渡河公司创新文化建设的成绩和示范意义。他说,近年来,大渡河公司在市场挑战严峻、环境条件特殊艰苦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管理水平、发展效益、员工素质的全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公司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认知创新、推动创新、实现创新引领确立为核心价值,努力提升员工的价值感、幸福感,有效激发了集体动力,为企业克服现实困难、实现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保障。他强调,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在作用目标和工作要求上具有深刻的一致性,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为党的建设提供价值认知基础、广泛群众基础和保持先进性的智慧土壤,要对构建企业新型治理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以创新性的思维推动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这是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课题。他希望中国企联继续为加快提升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积极搭建各种引领和服务促进平台,持续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杨永红在致辞中说,国家能源集团在重组整合中,坚持文化强企,深入推进企业文化管理重构,将创新作为六大核心理念之首,以创新管理和文化建设铸就兴企之魂、强企之基,保障“1169”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积极践行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使命,努力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大渡河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支撑作用,有效推动创新文化融入智慧企业建设,推动了传统电力企业管理方式的革命性变革,为能源企业的转型发展开创了一种新的管理和商业模式,也为企业文化更好落地落实推动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翟刚在致辞中说,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经济延续平稳运行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27.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达13.7%,这些成绩与企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与企业以创新文化引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息息相关。大渡河公司创新文化引领下的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就是一个佐证。他希望企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企业精神、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相融合,用先进文化引领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钟德盛认为,大渡河公司的文化具有独特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第一,大渡河公司的文化融入了水电行业企业文化基因,包含着浓郁的巴蜀文化的特质,体现着中央企业共和国长子风范;第二,大渡河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必然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其愿景、使命、企业精神、核心价值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代表着我国先进文化的方向;第三,大渡河公司的创新发展成果为四川加快新经济发展、培育新经济动能、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做出了表率,为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示范作用,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先锋模范。

涂扬举作大渡河公司创新文化成果报告。他说,大渡河公司将创新文化融入执企理念、行为观念、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资源配置、品牌形象当中,构建了创新文化建设的有效模式。公司着力打造创新项目研发平台,构建了本部青年创新工作站、基层青年创新工作室的创新体系,实行人员流动进站、课题滚动开发、成果联动孵化,鼓励员工围绕生产实际,开展小开发、小改造、小应用;充分利用内外部创新资源,与清华大学、华为集团等知名高校和企业合作,着力打造开放式、协同式创新平台;以创新文化引领管理变革,以管理变革保证智慧企业建设,推动管理模式由层级制向中心制转变、生产管理由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变、指挥决策由经验化向数据化转变、风险防控由被动式向预判式转变、员工队伍由生产型向创新型转变,使创新文化真正对企业发展贡献了独特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在专家点评中指出,大渡河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很好的诠释了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如何突破和创新,以及企业如何不断应对环境的新变化,实现长久兴盛。他说,大渡河公司的创新文化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把握大势,利用先进信息通讯技术使产业全过程相连和感知,通过平台建设打造产业生态,使产业组合由低组合迈向高组合,着力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这些都符合当今产业和科技发展大趋势;二是注重协同和整合的价值观,从感知层、数据层、流程层、业务层四个层面系统推进智慧企业建设,使信息系统贴合自身产业链和生产运营场景,把创新文化落实到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创新、制度创新上去,体系化、协同化推进创新事业;三是以持续发展为目标,不仅强调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更加强调人的可持续,通过智慧企业建设把员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释放员工的创新力、创造力,使企业不断从传统企业向创造型企业发展,从能源型企业向知识服务型企业转变;四是具有内驱力,通过构建可视化的信息界面,打造企业发展的“仪表盘”;通过鼓励试错和探索,寻求新的业务突破口,打造企业发展的“驾驶舱”;通过透明化的技术打通信息屏蔽,让内部信息零延迟,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打造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会上,邹广严、尹援平、彭渝、于吉、杨永红、翟刚、李继郁、钟德盛、涂扬举、何仲辉共同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揭牌。来自中核集团、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冶集团、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四川长虹电子、泸州老窖、四川华西集团、天津港集团、陕西法士特集团、大唐南京发电厂、深圳市地铁集团、红太阳集团等企业的代表,以及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