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动态
 
    红宝丽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推进绿色发展  彰显责任担当

——2017全国企业文化(红宝丽集团)现场会在南京召开

领导揭牌

   102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南京召开2017全国企业文化(红宝丽集团)现场会,授予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以安,南京市政协原主席汪正生,南京市人大副主任臧正金,南京市高淳区委书记霍慧萍,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红,红宝丽集团董事长芮敬功等出席会议,共同见证红宝丽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召开此次现场会,旨在挖掘和推广红宝丽集团的企业文化典型经验,引导广大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社会主义先进企业文化。

红宝丽集团是一家以化学工业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环保型化工企业,成立于1987年,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集团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倡导绿色环保,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实力,从一个亏损严重的软泡车间,发展成为国内外享有美誉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聚醚等细分行业打破了国际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为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红宝丽集团拥有聚氨酯、异丙醇胺、保温板材以及环氧丙烷四大产业基地,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聚醚、异丙醇胺产品生产销售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出口欧洲、中东、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尹援平在致开幕辞时指出,红宝丽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战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经过多年的积淀融合、创新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原创性的、适合本企业的企业文化体系,走出了一条既推动自身发展、又彰显社会责任的科学发展之路。

尹援平认为,红宝丽集团一是坚持文化为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从创业时提出“做事先做人”的理念,到现在树立“成为行业引领者”的企业愿景,红宝丽集团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十分注重总结提炼文化理念,构建了具有较强系统性、规范性和实践性的价值体系,从而使企业不管面对如何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都能够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专、做精、做优、做特”,逐渐打造出独特的竞争优势。二是坚持责任为本,把“奉献社会,实现自我”置于企业文化的核心地位,大力开发绿色技术,提供绿色产品,还坚持每年对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查找问题和不足,并持续改进,为企业赢得公众信赖、树立良好品牌形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三是坚持管理为基,把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企业管理的具体工作上,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探索出“以点滴管理、全员管理、长效管理为基础,以问题动态管理为特色”的红宝丽管理模式,推动了基础工作规范化、上水平。

尹援平说,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红宝丽集团的实践证明,先进的企业文化不但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还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和深厚的土壤,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广大企业向红宝丽集团学习,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变革调整和创新发展的自觉性,并将其内化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理念、生态文明理念、社会责任理念,以文化理念的升级带动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红宝丽集团总经理芮益民作了题为“同心·让世界更美好”的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红宝丽集团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与丰富实践。他说,红宝丽集团提出以“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使命追求,确立了“为国家、为顾客、为员工、为股东、为社会”的办企宗旨,形成了“爱企业、爱产品、爱自己”的企业精神和“树信心、下决心、持恒心”的企业作风,这些理念都是“同心”文化的有效体现。红宝丽集团自成立至今,一直用实际行动自觉实践责任关怀,把安全、环保和健康做实。企业耗时11年,自主研发出异丙醇胺超临界合成技术,真正实现了生产过程“零排放”,且没有副产品,没有污染。企业连续22年举办消防运动会,强化员工安全意识,30年来从未发生过重伤以上安全事故。

赵红对红宝丽集团企业文化成果进行点评时指出,红宝丽集团不仅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发挥着作为民族企业的影响力,而且在文化的层面也创造着价值,这种价值对于红宝丽集团未来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企业文化如果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如果没有全体员工的信任和实践做基础,就会是纸上谈兵,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就会严重受限。红宝丽集团把“绿色”和“创新”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最关键的概念,将“绿色”提到企业使命的高度,将“创新”作为动力源和引擎,并将其落到实处,贯穿于采购、生产、应用、服务等各个环节,非常富有智慧和远见。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的代表,以及红宝丽集团的员工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还参与了红宝丽创业三十周年暨上市十周年庆祝仪式,亲身体验了红宝丽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和成果。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红宝丽集团)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在四川宜宾召开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