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在顺利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后,中国华融进入商业化转型发展时期,由国家给资源做业务转变成自己到市场找业务求生存,由“给米做饭”变成“找米下锅”。面对不知何去何从的发展窘境,人心涣散,员工流失,中国华融急需注入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凝心聚力,焕发生机,带领中国华融走出困境。
2009年以来,以赖小民同志为首的党委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提出“成绩源自‘精气神’,发展赢得尊严,文化引领未来,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注定要失败的”,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提出并不断丰富了一系列独具中国华融特色的、有效管用的商业化转型发展新理念,包括“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创建“有尊严、有价值、有内涵、有实力、有责任”的“五有”现代金融企业和“五有”员工,“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风险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利润是硬任务,是第一目标”、“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稳健型经营、集约式增长、可持续发展”,“思想是先导、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尊严是基石,队伍是核心,利润是实力,风险是保障,责任是担当,发展是目的”等等。逐步形成以“稳健、创新、和谐、发展”为核心价值观,以创建“五有”现代金融企业为公司愿景,以“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公司使命,以“华英成秀,融通致远”为品牌理念,以制度文化、创新文化、风险管理文化、队伍建设文化、廉政文化和感恩文化等子文化群为支撑的富有时代特征和中国华融特色、有效管用的先进文化体系,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激活了员工的动力、活力和激情,引领中国华融走出困境,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迈入第二次创业新的历史阶段。
先进的企业文化推动中国华融公司做强了,规模做大了,业务做开了:一是公司做强了,经营业绩连续四年大幅翻番。2009年实现利润8.21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104%;2010年实现利润20.23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47%;2011年实现利润50.07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148%;2012年实现利润120.60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比2011年增长了141%;2013年一季度实现利润18.63亿元,同比增长52.94%;近四年累计实现利润超过200亿元。二是规模做大了,资产规模居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首。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集团总资产3184.81亿元,净资产420.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347.99亿元,比13年前国家投入100亿元资本金增加了247.99亿元,增长了2倍多,2009-2013年一季度净资产增加了201.99亿元,不但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四年再造了两个中国华融。三是业务做开了,队伍信心打出来了,做强了资产经营管理主业,搭建了11家平台公司,各大主营业务板块和子公司牌照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公司搭建起了以总部为主体,全国32家分公司(营业部)、11家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对外能够提供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房地产、PE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已初步建设成为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依托多牌照的业务平台,资产管理主业从持续萎缩到如今占据集团利润半壁江山,呈现跨越式增长态势。通过做强主业,分公司利润全面超过子公司,改变了过去亏损的局面。在做强主业实现新突破的同时,公司投资业务、中间业务等板块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中国华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自身也受到外界认可。2011年,中国华融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2011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