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2002年中期,天津港将“文化制胜”战略纳入港口整体发展战略之中,明确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三大目标,经过近十年的系统建设,天津港逐步构建起独具天津港特色的三足两耳“鼎”文化体系。
“鼎”乃国之重器,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企业文化在天津港持续稳定发展中的作用如同中华传统文化中“鼎”的地位,显赫而重要。“鼎”稳健的三足、引领向上的双耳以及深厚宽阔的中腹造型,形象地表现出天津港的文化特征。天津港企业文化建设的“三大目标”:把天津港“建成一个兴旺和谐的大家庭、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一所培养人才的学校”,犹如鼎之三足,成为支撑天津港发展的文化根基。“家庭观”强调主人翁意识,追求的是和谐,培育的是自我管理型团队;“军队观”强调令行禁止,讲求的是有秩序,培育的是功能型团队;“学校观”强调以知识为导向,讲求的是创新发展和持续改进。
天津港核心价值理念“发展港口、成就个人”犹如鼎之两耳,是天津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引领着天津港不断向前发展。企业发展是个人发展的前提和支撑,个人发展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个人,不仅指员工,还包括客户、股东、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不仅指个体,还包括员工之间,员工与客户之间形成的团体。天津港的大发展,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舞台,能够使员工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干,实现个人的发展。能够使客户、股东、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获得收益和回报的平等机会。
“发展港口、成就个人”背后是非常淳朴的经营哲学:企业如何对待员工,员工就会如何对待企业;员工如何对待客户,客户就会如何对待企业。天津港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发展港口、成就个人”是对天津港文化特质的精准阐释。“发展港口”与“成就个人”二者相得益彰,共同引领着天津港的发展航程,成为天津港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与灵魂。

  

相关链接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总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