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上的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长 张彦宁
(2002年4月7日)

 同志们:
  2002年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今天在广州隆重举行,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全国的企业家及各地区、各行业的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到会的领导同志和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长 张彦宁
  过去一年里,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严峻形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仍保持了稳步增长,经济改革与调整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经过长达15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终于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本次企业家活动日以“入世后的中国企业家——新舞台、新角色”为主题,目的是要企业家们认真研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企业经营环境所发生的新变化,以及企业家们肩负的责任,推动企业经营者树立全球合作与竞争意识,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加入全球化行列、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所作出的战略决策。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它最基本的特征是商品、技术、信息特别是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配置,推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使得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尽管经济全球化趋势目前由发达国家所主导,但融入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也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机会。通过公平竞争与合作,我国企业可以实现规模扩张、技术升级和提高管理水平,从而增强国际竞争能力。
  江泽民主席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深入地与国内市场的竞争结合在一起,国际市场竞争的一些重要因素将成为国内市场竞争的组成部分”。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入世意味着我国企业将面对一个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更加紧密的竞争环境,资源配置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竞争规则将与国际规则主要是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面对国际化的新舞台,企业的经营活动范围变大了,各种信息量大幅增加,传递加速,经营规则更宽更严,竞争对手更加强大。这种竞争将是长期的、国际范围的、非常激烈的较量。要在竞争中掌握主动,企业家们就要勇于担当起这一新的角色,首先必须转变观念,采取切实有效的对应措施,尽快提高国际化经营的本领,确立企业新的发展战略,把自己的企业办好。增强国家的经济竞争能力,关键在于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开拓市场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能力。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整合,提高规模生产能力、主导技术开发能力,以增强在国际大舞台的激烈竞争风浪中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有竞争能力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发展协作,尤其是同大企业的密切协作,不断提高生产的社会化水平。
一、企业家要增强全球化意识,尽快掌握世贸规则
  加入WTO,标志着我国企业将全面参与国际化合作与竞争,企业家必须增强全球化意识,学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应对国际化的挑战。为了适应加入WTO的要求,政府各部门都在开展应对工作,全国性的相关法规、规章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废止和修改、制定了一批法律法规,还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活动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当前,广大企业需要深入了解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吃透用活世贸组织规则。
WTO的管理范围已涉及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和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等四大领域,其本质就是关于贸易或交易的公平原则、公开原则、非歧视原则、协商原则、惯例原则、非政治原则等。加入WTO,我们就要学会遵守市场规则,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国际通行的法律手段和商务手段加以解决。近年来,全球经济滞缓,主要经济发达国家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出现。一些国家运用技术标准、保障措施、反倾销等手段对进口货物设置障碍,对我国的影响很大。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对我国产品发起了470多起反倾销、反贴补和保障措施调查,涉及商品4000多件,我国每年因此损失上百亿美元。去年,日本对我国三种农产品实施了进口限制,引发了两国的贸易争端。今年,美国、欧盟先后提出对进口钢材实施进口限制,一些国外企业对中国生产DVD的企业采取出口限制,等等。这些都将对我国相关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我国企业也在针对国外一些产品的倾销实施合理保护。这些事件反映了我国在入世后,国际贸易可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机遇增加的同时,也必然会遭遇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反倾销、反垄断、反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将更加突出。这类贸易争端是国际贸易关系中不可避免的事实,只要我们进行国际化经营,这些问题就将永远伴随着我们。关键是我们要勇于面对这些问题,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和商务手段去应对这种挑战,既要学会如何避免遭到国外制裁和有效应对国外的贸易保护,也要学会运用世贸规则来保护自己。
二、企业家要注重发挥企业比较优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根据入世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加入WTO后,我国的不同产业及企业将受到不同的影响。一类是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企业,产品出口在国际上占有较大份额。现在我国已拥有一批出口优势企业和部分名牌产品,它们具有明显的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第二类是具有一定物质技术基础,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的企业。第三类是受冲击较大的,需要做重大调整的企业。从总体上看,我国企业生产集中度低,规模效益小,缺乏自主技术开发能力,人员过多,管理层次多,企业竞争力与国外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入世对我国来说,总体上是利大于弊,但不同行业和企业也不可避免要受到不同的冲击。在现阶段的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就是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从中外企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工资投入水平差距来看,我们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比较优势。当然,在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的比较优势的同时,必须加快技术进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科技是从根本上决定生产力先进水平的关键,不在这方面有大的进展,就很难增强竞争能力。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有关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利用我国各类人力资源、国内市场广阔等优势,加快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少搞些夸大其词的广告和过分的包装,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开发中去。
三、企业家要发扬执着的创业精神,开创企业工作新局面
  企业家是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组织者,我国目前的近1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3万多亿的投资规模,4万多亿的进出口和几亿人的就业,都是在国家统一宏观调控和导向下,具体地由广大企业经营者和卓有成效的企业家运营,他们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群体。入世后,各国间的经济合作与竞争主要由企业来担当。能否趋利避害,变压力为动力,关键取决于企业家们不断提高素质,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同时,企业家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要转变观念,艰苦创业、敢于拼搏;加快企业改制和机制转换的步伐;真正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驾驭市场和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家们要制定实施新的企业目标,推动企业从国内走向世界;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科技装备水平和企业竞争能力;要有效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是生产和服务的成本比较、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比较,经济全球化使这种比较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要求。
  我国的广大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家队伍素质必将有一个新的飞跃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将随着各项工作的改善而得到增强。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和企业家队伍的健康发展外,国家和社会各界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四、企业家要以诚信为本,塑造企业良好的形象
  诚实守信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必须遵守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当前,社会上信用缺失行为盛行,假冒伪劣商品、走私、骗税、赖账、逃废债务屡见不鲜,广大消费者不断揭发,媒体也不断曝光形形色色的企业不良行为,“两会”上代表痛陈诚信之重要。诚信缺失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巨大障碍,也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亟待解决的问题。
  诚实守信是企业立业之道,兴业之本。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安达信公司因为安然公司作假账而濒临破产;南京冠生园因生产劣质月饼而导致申请破产。加大整顿和规范社会信用秩序已成为当务之急,朱镕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提出,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最近,北京市的15个政府部门联手监管企业信用,将400家企业的信用信息锁入“不良行为警示系统”,并被永久保留在互联网上。只须上网浏览,这些企业的失信等情况就一目了然。到年底,全市企业完整的信用记录将全部可查。上海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已正式开通,形成覆盖全市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重点考核企业是否正常纳税、按期还贷、货到付款。福建省今年把“建设企业诚信文化,塑造企业诚信形象”作为“企业家活动日”的主题,并发出了《企业诚实守信倡议书》。建立诚信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措施。结合入世后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要,企业家们必须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经营风范,在依法经营、抵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加强内部信用管理。中国企联正组织起草《中国企业经营者诚信守则》,以期能促进企业经营者共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在国际化大舞台上塑造诚信的形象。
五、企业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
  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是我国企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方面,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更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的成败。它不仅是企业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应引起企业界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去年八月,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我国国家级的三方协调机制,针对我国当前劳动关系问题日益突出的状况,定期进行协调,提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解决方式。要坚持“双维护”原则,既要维护职工的利益,又要维护企业的利益,没有企业的利益也就无法保证职工的利益。为了开展好这项工作,中国企联根据去年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贯彻实施《劳动法》、《工会法》推进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采取了组织落实、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加强宣传、对外交流等一系列措施,推进这方面工作。各地企联(企协)也要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促进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劳动关系,以利于全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顺利发展。
六、中国企联将努力做好为企业和企业家的服务工作
  中国企联将与各地和各行业企联(企协)围绕上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使服务更贴近企业的需求。
  今年企业家活动日表彰的33名企业家是我国企业家队伍中的一部分杰出代表,他们的创业精神、先进事迹和丰富经验是很宝贵的,是较长时间的艰苦努力的成果。实际上,在各地区、各行业还有更多的企业家和企业经营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带领职工艰苦创业,使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了很突出的业绩。今后,企业家创业事迹的宣传表彰活动,要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下去。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自1990年开展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进程,每一届创新成果都有不同特点和新的进展。第八届创新成果的内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符合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与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要求,符合国际企业管理发展的新趋势,真实地反映了企业在解决体制、管理等一些深层次问题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实践和创新。从总体上说,这些创新成果基本代表了当前我国企业管理的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随着企业管理现代化工作的深入发展,将会有力地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同志们,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我国更加富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