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95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活动圆满结束

  1995年4月21日至23日,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企业家代表和全国性行
业、地方企协代表250多人汇聚邕城,参加’95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主全场的活动,共商企业改革大计,同议企业发展之举。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00多位企业家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与此同时,全国30个省、市、区和200多个工业城市设分会场,隆重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今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的主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动员广大企业、企业家进一步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落实党中央十四届二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八届三次会议精神,为促进国民经济待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95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和薄一波同志发了贺信、贺电。

  在南宁主会场,袁宝华会长、沙叶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丁廷模、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袁正中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袁宝华会长作了题为《论企业家的修养》的报告。他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企业家应该具有的历史责任、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基本素质,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方向和新的要求,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张彦宁副会长发表了题为《在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家队伍》的书面讲话,阐述了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问题;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等政府部门与企业
家就转机建制、加强内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武汉钢铁公司、深圳石化集团、山东淄博华辰集团、广西柳州汽车发动机厂等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改革、管理和发展的经验。会上,与会代表对企业产权制度和领导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和权益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设性意见。会议期间,中国企协还召开了秘书长座谈会,就企协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这次”企业家活动日”的活动得到了新闻单位的广泛重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企业报》、《广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及时作了报道。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南宁市政府的支持下,大会完成了全部日程,获得圆满成功。

  据悉,1996年第三届“企业家活动日”将在北京举行,结合颁发1994年和1995年企业家“金球奖”、企业“金马奖”一道举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总结前两届活动日经验的基础上,将对活动日作出更丰富、更生动的安排。

主会场:设在广西南宁市
主题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主题报告:《论企业家修养》--为1995年企业家活动日作中国企协会长袁宝华书面报告:《在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家队伍》中国企协理事长张彦宁
领导贺信:国务院副总理 吴邦国
领导贺电:中国企协名誉会长 薄一波
到会领导:中国企协会长袁宝华,中国企协副会长沙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丁廷模,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袁正中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