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福州隆重举行

李鹏邹家华李岚清为活动日题词

  榕城三月,春光明媚。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的近千名企业家聚首福州,参加3月 24日至 26日在这努举行的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同时,隆重纪念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请给我们“松绑”放权》吁吁书发表10周年。

  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邹家华、李岚清为全国企业家活动日题了词。李鹏的题词是“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开拓前进”。邹家华的题词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实践,开拓前进”。李岚清的题词是“总结交流企业改革经验,深入研究现代企业制度问题,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事业中的开拓作用”。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也为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题了词,他的题词是“大胆探索开拓未来,勇于创新走向世界”。

  10年前,福建省盯厂长(经理)以巨大的勇气和责任感,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放权》的呼吁书,喊出了广大企业家迫切要求改革的心声,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十年来,我国广大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1月,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企业家协会联名向我会提出申请,要求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我会认为设立全国“企业象活动日”,对增强我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创新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企业家奋发向上,造就企业家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遂同意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并决定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福州举行。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会长袁宝华,副会长沙叶,福建省委书记、省长贾庆林,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建双.省委常委、秘书长黄文麟,老同志程序、许集美等出席了大会。

  袁宝华、贾庆林、王建双、黄文麟等领导同志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张彦宁发表了书面讲话。

  袁宝华说,企业活力的关键主要是两条,一是改善企业外部环境,落实企业自主权;一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 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把亿万群众的巨大创造力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希望同志们抓住眼下有利时机,增强紧迫感和企业家的责任感,再接再厉,把经济搞上去,为国增光,为中华民族争气。为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再建新功。贾庆林说,十几年来,我国企业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包括在座的企业家们的汗水和心血。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企业家起着中坚的作用。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和自主、自立、自为、自强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大胆实践,依靠和团结广大职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路子,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写“松绑”放权呼吁书发起人之一的黄文麟同志说,放权这个老话题依然是一大新课题。这一课题要做好,还有赖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同步进行。90年代是我国经济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企业家们大有作为,要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去拓展改革新天地 ,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再立新功。

  在活动日期间,与会企业家们交流了各自加快企业改革的经验,还就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造就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为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在活动日期间,全国各地“两会”、行业企协分别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企业家活动。

主会场:设在福建省福州市
主题为:结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要求“松绑”放权呼吁书发表十周年纪念活动一起举行
领导题词: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邹家华
到会领导:中国企协会长袁宝华作重要讲话,中国企协理事长张彦宁书面讲话,福建省委书记、省长贾庆林讲话,中国企协副会长沙叶。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建双,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黄文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