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王忠禹率团出席亚洲工商峰会并发表讲话  
    加强亚洲经贸合作 推动亚洲经济发展  
  
 
 
 
 
  王忠禹会长率团出席亚洲工商峰会并发表讲话  
  加强亚洲经贸合作 推动亚洲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10-03-18       发布来源:企联信息部    
    


王忠禹在亚洲工商峰会上


【特派记者李明星东京报道】3月15日至1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率中国企业联合会代表团在日本东京出席了由日本经济团
体联合会举办的 “亚洲工商峰会”,并就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与未来发展思路以及加强亚洲经济合作问题发表了讲话。
  王忠禹指出,为有效应对危机,中国政府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措施及时有力,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成效令人鼓舞。但国际、国内形势仍极为复杂,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国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努力在宏观上提高总体发展质量,微观上提高企业竞争力。
  王忠禹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与亚洲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经贸合作机制日益完善,高层互访频繁,经济交往密切,中国企业界将继续推进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国际互惠合作,更加关注与亚洲各国的深度合作。王忠禹认为,亚洲经济体必须摆脱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加强亚洲区域内经贸合作,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应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特别是要反对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不合理的贸易和投资限制,更加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必须抓住亚洲经济一体化日益深化的战略机遇,积极推进亚洲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在全亚洲的范围内,建立起真正的自由贸易机制,共享开放型合作利益。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保持亚洲持续发展,建设全球繁荣”,参会代表围绕“全球经济增长之路”、“深化区域合作”等议题,就应对全球经济的困难形势、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扩大贸易与投资、改善投资环境、推进广泛的区域基础设施发展、区域货币与金融机制、环保与能源等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
  峰会讨论通过了联合声明,建议并立志为实现以下目标发挥作用:克服经济困难,确保经济增长;促进亚洲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改善经营环境;促进广泛的区域基础设施开发;促进区域金融和货币合作;合作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声明将报送给随后将举行的八国 (G8)工商峰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商务咨询理事会(ABAC)会议,八国首脑峰会及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旨在推动建立一个有益于经济全面复苏的环境。
  峰会期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了王忠禹会长。王忠禹还分别和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会面并交谈。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各国11个经济体的13个组织的代表和部分日本企业代表出席了峰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也率团出席了峰会。
  会议期间,王忠禹率团访问了日中经济协会,日中东北开发协会,就加强中日东北经济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并考察了三井不动产、东急不动产和王子制纸等企业。


会上,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王忠禹

 
     
 
  
 
 
 
             
 
 
     
       

  

相关链接

·尹援平一行访问美国、巴西
·尹援平一行考察日本九州北部地区节能环保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王忠禹同志
·王忠禹会见彭博商业周刊全球总裁保罗·巴斯科博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