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第九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产生  
     
  

第九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产生,他们是:尹家绪、崔根良、陈进行、徐和谊

2016419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召开“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专家委员会评审会议,由专家委员根据企业家申报的材料和有关领导、专家考察调研的情况,对申报企业家逐一进行了认真评议。在充分讨论评价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委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推选出以下四位同志为第九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他们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

这四位企业家在长期的企业管理实践中,始终秉承袁宝华同志倡导的“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在吸收世界先进管理方法的同时,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实际情况,坚持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围绕企业价值创造的核心环节,提出了一系列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思想,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要求的管理模式,通过积极推进“两化”融合,紧跟“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脉搏,着力增强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运营管理水平,使企业的管理优势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即使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依然取得良好业绩,实现了逆势增长和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

他们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完整的战略构想,善于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把握机遇、创造机会,通过战略引导,不断完善产业布局,通过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有效整合资源,积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结构变化趋势的价值链体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自主技术研发和自主品牌塑造,通过构建多层次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加快提升智能制造的能力与水平,逐渐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为支撑的产业竞争优势。经过不懈努力,在各自领域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为民族产业的振兴与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坚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和深度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提升自身装备制造水平;通过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们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通过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广纳贤才、激励人才,培养造就了优秀的人才队伍;通过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倡导积极进取的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的公司文化,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有效提升了企业软实力。

他们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履行企业公民义务,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十分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企业员工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褒奖。现将这四位企业家的突出业绩向社会公示。

尹家绪同志企业管理业绩

尹家绪  1956年出生,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历任重庆渝州齿轮厂副厂长、厂长,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和军工行业知名的企业家,尹家绪展现出卓越的经营能力和高超的管理素养。担任长安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使这家濒于破产的军工企业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种齐全的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自主持兵器工业集团工作以来,尹家绪带领企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健增长和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20102015年,兵器工业集团利润总额增长76.8%,资产总额增长47.8%,资产负债率下降到60%以下,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上升106位。连续多年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

尹家绪积极探索和实践兵器工业的治企规律,确立了以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为统领,以推进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管理提升为主线,以“创新工程、精品工程、人才工程、价值创造工程、责任工程”为抓手,以经营管理的市场化、精益化、专业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的企业发展战略,推动建设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经营高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

尹家绪坚持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管控模式建设,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兵器的春天》、《春天的召唤》、《耕耘在春天》系列文章中,发出了“不在改革中崛起,就在改革中消亡”的时代强音。他意志坚定地实施结构调整,2011年就力主坚决退出不良资产和业务板块,较早探索和推进供给侧改革;并通过实施对德国凯毅德公司和瓦达沙夫公司、德尔福公司汽车天线接收系统业务等国际领先企业的并购重组,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升行业话语权。

尹家绪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倍增器”作用,主战坦克、火炮、智能化弹药等一批自主研制的高新武器装备陆续定型,交付部队,并在“9·3抗战阅兵、“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等重大场合亮相,大幅缩小了我国陆军主战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了兵器科技由战术层面向战略层面的突破,步入了与发达国家跟踪发展、同台竞技和局部领域领跑并存的新阶段。

尹家绪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强调“我们可以不懂互联网技术,但不能不了解互联网知识;我们可以不搞互联网营销,但不能没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世界讲的是跨界竞争。没有什么永远是我的,也没有什么不可能是我的”,跨界竞争中标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的项目研制总体单位,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进军北斗导航应用产业,推动兵器工业从以传统机械产业为主向互联网经济转型。尹家绪结合在长安汽车公司主导建立“中国长安精益生产体系”的经验,提出了“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活动都以追求价值创造为目的,一切不能创造价值的劳动都是无效的劳动,精益必须消除一切不必要的浪费”等精益理念,并推动在生产、研发、采购、营销、财务等价值链各个环节落地,使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尹家绪不断创新思维模式,坚持产品经营与市场经营并重,着力推动军品贸易的体系化竞争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发挥军贸溢出效应,使兵器军贸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他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承揽承接一批海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从海外获取石油、矿产等大量战略资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家绪以身作则,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诚信经营、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和扶贫开发等方面主导构建了集团公司的责任管理体系。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打造善于竞争、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兵器文化,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和富有活力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崔根良同志企业管理业绩

 

崔根良  1958 年出生,高级经济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第十届委员、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2001 年至今任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曾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等荣誉称号。

1982年起崔根良先后担任吴江丝织服装厂厂长、吴江乳胶厂厂长。1991年创建吴江七都通信电缆厂(亨通集团公司前身)并任厂长、党委书记,1994年任江苏亨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01年至今任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如今,崔根良所创办的亨通集团拥有50家子公司、3 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光纤通信、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连续11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

在崔根良领导下,亨通集团创立之初,就提出创新是亨通发展之魂,构建并不断完善“以战略创新为前提、以人才创新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关键、以资本创新为钮带”的企业创新体系。大创新、大变革时代,企业随时面临颠覆性创新、挤压式发展、扼杀式竞争。如何才能在激烈国际国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崔根良看来,关键问题是企业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杀手锏”。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得亨通集团成为中国在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支撑起中国通信行业的“脊梁”,为中国赢得了通信领域的世界话语权。

崔根良是中国民营经济“走出去”的开拓者,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参考标准。崔根良说,大到国家、小到企业都要有梦想,成为国际化企业是亨通人的梦想。在崔根良看来,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这是亨通未来的蓝图,更是对中国制造的责任。崔根良围绕“5-5-5”国际化目标(50%以上的产品为国际市场、50%以上的资本为国际资本、50%以上的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立足“32”(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大资本),大力推进四大融合(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融合、制造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国内资源与国际资源融合、本土文化与外域文化融合),加快实施四大转型(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加快全球化运营和产业布局。目前,亨通集团已在全球亚、非、欧、美等地区设立产业基地,在3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营销技术服务分公司,市场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

“打铁还须自身硬”。崔根良深知,企业要国际化,首先要练好“内功”。亨通要想在国内外扩大竞争优势,除了要有自己的杀手锏,同时还必须紧跟科技变革潮流,加快产品生产向智能化转型。按照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智能制造的要求,崔根良大力推进“三化企业”建设(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实现柔性化、定制化、个性化制造。他积极拓展“互联网+”发展新空间,推进向互联网、物联网产业转型;努力践行精益求精的制造业精神,打造中国质量全球品牌。2015年,崔根良立足全球光电线缆行业发展新态势,正式提出“三化促一化(国际化)”、“一化带三化”的战略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企业国际化。

从创办企业的第一天起,崔根良就秉持这样的信念: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必须有大责任、大担当。崔根良铭记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第一责任,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积极践行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创建生态文明、绿色花园式工厂。崔根良始终奉行“真善不为人知”的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资5000 万元成立“亨通慈善基金会”,25年来向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超过4.8 亿元。

“企业小的时候是少数人的,做大了则是国家的。”在崔根良的意识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就是一个企业家履行国家责任的最好体现。如今的亨通,经过20 多年的发展,员工从原先的38 人扩大到1.2 万人,年纳税额从87 万元增长到超过10 亿元。

25年来,崔根良始终勇立潮头,以爱党爱国为信念,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完成了从艰苦创业到卓越创新的实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从本土企业到国际化企业的腾飞,从企业责任担负到社会责任担当的升华。他的身上,深切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优秀民营企业家,为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

陈进行同志企业管理业绩

陈进行  1955年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现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2014年度中国能源“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

陈进行在电力行业工作40多年,具有非常丰富的电力行业技术与管理经验,是我国资深电力行业管理专家。陈进行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战略思维和广阔视野,是极具开拓创新意识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国有企业领导人。自主持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工作以来,陈进行团结带领全系统10万干部员工始终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忠实履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陈进行始终把企业提质增效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以其独创性管理艺术促进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提升规模效益,截至2015年底,大唐集团资产总额达到7400亿元,分布于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业务领域覆盖发电、供热、煤炭、煤化工、金融、物流、科技环保等领域,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32亿千瓦;发展效益连创新高,利润从2012年的60.28亿元,逐年攀升到2015年的171.36亿元,连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发展质量全面提升,2015年大唐集团资产负债率82.46%,较历史最高值下降了6.45个百分点。大唐集团连续六年入选世界500强,从2012年起连续获得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

陈进行以价值链理论为基础,提出“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理念,推行业务“归核”发展战略,对大唐集团公司旗下产业进行科学分类,根据产业格局发展需要,以“科技引领、流程再造、管理创新”为方向,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以总部改革为引领,以“17个专项改革”和“5项改革试点”为抓手,进行管控模式重构,推进组织机构扁平化、管控方式科学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全面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实现了集团效益最大化。

陈进行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管理理论的探索并付诸实践,持续推进理念、管理、制度等领域的创新与变革,全面推进思想、技术、体制、制度、效率、效益“六个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陈进行的推动下,大唐集团管理创新独具特色,电力设计、运行“两优化”促进了项目精益化管理,生产、资金、燃料“三个中心”建设强化了核心要素、关键资源的集约化管控,计划、预算、风险、责任“四全管理”构建起企业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指标、考核、创新、廉政五项建设护航企业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截至2015年底,大唐集团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824件,累计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23项,其中主编7项,各项指标居中央企业先进水平。近三年,集团公司有43项成果荣获国家和行业科技进步奖,179项获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均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陈进行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大唐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第二批活动满意率均获“两个100%”的优异成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得到了中组部和国资委充分肯定。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唐集团公司系统总体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陈进行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大幅提升,2014年达到99.06%,比2011年提高了21.7个百分点,跃居央企前列。陈进行作为大唐文化的精心培育者和身体力行者,积极推动大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升华,提炼并形成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倡导并深化“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大唐集团思想建设、体制机制和发展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陈进行以公正廉明、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严以律己、奉献为德的人格魅力,以及卓越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得到了大唐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拥护。

徐和谊同志企业管理业绩

徐和谊  1957年出生,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北京市工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局级),现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人物、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徐和谊以卓越的战略管理、丰富的政企经验、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十年磨一剑,将北汽集团打造成一家世界五百强排名第207位、拥有广泛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十年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68.5万辆增长248.9万辆,增长2.6倍;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4.6倍、25倍、7.1,稳居中国前五大汽车集团,营收和利润均列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首位。

徐和谊始终把战略管理作为企业的灵魂和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变革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他超前谋划“自主品牌”、“新能源”和“国际化”战略,使北汽集团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汽车制造业中占得了一席之地;他创造性提出“二次创业”、“践行北汽梦、实现中国梦”、“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等重要战略思想,引领北汽集团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徐和谊秉承“执着、实干、奉献”的企业家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方向,带领员工真抓实干。他以“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抒发了干事创业的企业家情怀。他坚信“发展是硬道理”。北汽要发展,只有走集团化道路。他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精确制导,实现了北汽从生存危机到跨越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他大刀阔斧改革调整,用“钙片理论”加快劣势资源清理退出,累计消除亏损、化解债务超过105亿元,将3.5万名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使企业极大减负,北汽一改历史上“散、小、乱”的局面,成为集“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改革调整”五大平台于一身的现代化集团公司。他打造的“战略引领、结构调整、执行坚决、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使曾经濒临倒闭的北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徐和谊坚持打造自主品牌“杀手锏”。他重视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矢志不渝地狠抓自主品牌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通过收购与消化吸收瑞典萨博技术,建立起完整的自主品牌开发流程与研发体系,使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周期至少缩短了4-5年。

徐和谊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与前瞻的战略眼光,超前谋划新能源产业。他在2007年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建立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股份制企业,与SK、西门子等世界先进企业深度合作,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充电设施、分时租赁等服务链条。2015年,北汽新能源厚积薄发,实现纯电动乘用车销售2万辆,取得国内第一,全球单一品牌第四的佳绩。他以“轻资产、重生态、强创新”理念打造出“北汽新能源绿色智能出行生态圈”发展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可。

徐和谊认为开放协同和共享发展是建设世界级汽车强企的必由之路。他不断深化合资合作,建立了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大合资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上他提出要注重本地化开发,注重战略性市场布局,注重精耕细作,聚焦“一带一路一洲”,协调合作,谋定而动,实现北汽集团国际化的海外布局。

徐和谊重视管理创新,善于在不断实践和学习中提升管理水平。由他提出并实践的北汽集团化发展模式被其它同业企业学习借鉴,而资产证券化、研发激励机制、心灵契约、质量为魂的管理体系等诸多创新管理,都成为北汽集团快速发展的引擎。徐和谊还非常注重“人性化”管理,连续14年与一线职工共度除夕夜、共吃年夜饭。

徐和谊提出了“三专人才理论”: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取得专业的效果。这种不拘一格、五湖四海的用人导向,使得北汽集团网聚了大批各类人才,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

徐和谊非常重视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双结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坚持“一岗双责”,总结了党组织“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四大作用,并成功打造的“红色动力助推企业发展”的党建品牌,成为全国党建工作对标学习的典范。

徐和谊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行有道、达天下”定为企业最高价值,以“实业兴国、产业强市、创业富民”为使命,致力发展“规模北汽、实力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打造北汽文化软实力。

徐和谊认为负责任的企业应当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他本人身兼多个公益组织职务,同时主导推出北汽“太阳花”公益品牌,注重在保护和改善资源环境、诚信经营、发展慈善事业等社会责任层面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发展成果,使北汽集团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
·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五届十次理事会议的函
·第八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候选人产生
·2013年12月10日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