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公益项目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袁宝华同志简介  
     
  
 
袁宝华同志简介
袁宝华同志1916年出生,河南南召人。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1935年参加了著名的“一二 · 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回到家乡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并从事党的地下斗争。1940奉调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和在中央组织部工作。1945年赴东北,先后担任中共县委书记、省委分委宣传部长和省青委书记等。
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同志先后担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长,国家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管理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的局长、副部长、部长、副主任、主任等领导职务。他创建并领导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任会长。1980年3月和1985年6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国务院任命先后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他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当选为第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五十多年来,袁宝华同志一直在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经历了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袁宝华同志对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对我国经济工作十分熟悉,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一贯主张,经济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尤其要重视科学技术在发展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力主经济建设要走出中国自己的新路子。他认为管理科学不能停留在西方现代管理理论的圈子内,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要采取“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他是我国管理科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指出“人的研究是一切管理的核心问题”,“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并提出企业家要坚持进行“十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清正廉明的企业经营者,要永葆创业青春。
 “文革”后,他用了八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抓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抓职工文化、技术的“双补”工作,都有建树。他主持制订了《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和《企业法》。企业的改革、职工队伍的建设、企业家队伍的建设都包含着他的心血和智慧。
1978年后,他在再次担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主任工作时,力主扩大企业自主权,深入进行企业改革并进行试点,推动了我国企业改革事业深入发展。袁宝华同志在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八年间,提出了对企业职工进行各种培训的一整套规划和设想,集中力量把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作为改善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组织实施。他十分重视职工教育。他指出“职工教育是万古长青的事业”。他针对美国MBA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出“中国也要发展技术型的工商管理硕士”。他是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指导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和顾问。他在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和党组书记期间,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团结合作,民主办学,为保证学校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宝华同志在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管理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多有论述,著作颇丰。

  

相关链接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简介
·全国优秀企业家
·袁宝华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