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联合网
   
 

袁宝华简介

  袁宝华生于1916年,河南南召人。1934年入北京大学,1935年参加了著名的“一二 · 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回到家乡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并从事党的地下斗争。历任中共南阳特支委、南阳中心县委、豫鄂陕边区工委和南阳地委委员等职,后奉调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和中央组织部工作。1945年赴东北,先后担任县委书记、省委分委宣传部长和省青委书记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先后担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长,国家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管理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的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部长、副主任、主任等领导职务。1980年3月和1985年6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国务院任命先后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他创建并领导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任会长。在此期间,他作为代表出席了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第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40多年来,袁宝华一直在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工作,长期担任主要负责工作,经历了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20世纪50年代,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他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戈壁山川,选厂址,上项目。现在我国大大小小的钢铁基地的建设,许多都与他的努力有关。60年代,他又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国家物资的管理工作。十年动乱期间,他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1969年由周总理点名“解放”出来,在当时中央政府许多经济主管部门处于瘫痪、半瘫痪状况下,在“四人帮”严重干涉破坏的极困难条件下,协助余秋里等同志维持了全国工业交通和经济活动。

  袁宝华对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熟悉我国经济情况,从实践到理论有较系统成熟的见解。他一贯主张,经济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尤其重视科学技术在发展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力主经济建设要走出中国自己的新路子。改革开放后,袁宝华先后访问了一些国家,系统考察了国外企业管理的情况,对比我国企业管理的状况,提出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许多新建议。之后,他用了八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抓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抓职工文化、技术的“双补”工作,都有建树。他主持制订了《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和《企业法》。1978年后,在他再次担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主任工作时,就力主扩大企业自主权,组织提出方案,进行试点,并总结、推广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

  袁宝华在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八年间,提出了对企业职工进行各种培训的一整套规划和设想,集中力量把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做为改善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组织实施。

  袁宝华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用他形象的说法:“管理科学同科学技术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个车轮,但在这两个车轮前边还有一个导轮,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保证。 袁宝华在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和党组书记的六年中,他同学校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弘扬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团结合作、民主办学,为保证学校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宝华在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管理干部教育和职工教育等方面多有论述,著作颇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