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简 介
   
展现企业家人生魅力
展示企业家创业历史
宣传企业团队文化底蕴
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尽在明星企业家栏目

本栏目每周一期
每期从不同角度介绍一位企业家及企业文化
欢迎广大企业家报名参与
   
联 系 我 们
  联系人:赵增福
电话:010-68701137
EMAIL:
zzfvip@cec-ceda.org.cn
 
   
   
v  杨 长 恒  
v  杨 元 庆  
v  李 东 生  
v  张 瑞 敏  
v  傅 成 玉  
v  胡 茂 元  
v  竺 延 风  
v  刘 德 树  
v  姜 建 清  
v  王 天 普  
v  谢 企 华  
v  常 德 传  
 
明 星 企 业
 
中企联合网姓名:竺延风
性别:男
一汽集团总经理。
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年8月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任技术员。
  1986年调至计量处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92年任计量处研制副科长。
  1994年任一汽外经处处长。
  1997年3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5月,兼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8年11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1999年2月28日,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企业家精彩言论   企业家事迹
   我很感谢公众关注汽车,热爱汽车,我也非常愿意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汽车。
   我爱汽车已经是爱到血管里了,一辈子干汽车,毫不后悔。
   中国社会层次宽、范围广。如果不坚持宽系列,企业的发展就要受到各种各样区域和阶段的限制。
   要干就必须培养出自主开发的体系能力,必须弄出自主开发的流程,培养出一批自主研发的人才。
   创新是建立在历史积累之上;创新是一种资源的重新组合;创新要有体系保证。
   我要把一些浮躁去掉,老老实实耐得住吃苦干20年。
中企联合网竺延风同志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同年到一汽参加工作,十几年中他以自己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信任,由一个普通的技术员逐步走上领导岗位。83年——93年,竺延风同志先后在热电厂、铸造厂、热处理厂、计量处等单位,承担了多项一汽换型改造重点工程的自动化专业的设计、施工、制造任务,如:一铸厂的热风除尘冲天炉、车身厂的油漆线、热处理厂的双排气体渗碳线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圆满完成了这些技术复杂的项目,取得了出色的成果,被破格晋升为工程师。在脏、难、险、累的铸造第一线,竺延风同志运用自己掌握的现代知识为二铸厂设计铁水熔化自动控制生产线,首次将TDC集散控制系统应用到国内机械行业中,并使这项技术成功地投入到生产使用当中,达到了世界铸造熔化技术的先进水平。在近10年基层工作中,他深入实践,紧跟世界新技术发展趋势,先后完成了16项重点工程项目和科研课题,结合工作实践了表了三篇有较高水平的论文。
  企业家所获荣誉
  2004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
  2003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竺延风:中国汽车 名门少帅
  竺延风:创新关键抓好观念改革和积累三环节
  访竺延风:汽车之路
  竺延风:走开放合作、自主发展之路
  竺延风:勇当振兴“领跑者”
  竺延风:构建和谐社会中国汽车业责无旁贷
  竺延风:远见--成功的基石
  竺延风:发力自主品牌巩固领先地位                        更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50年来,第一汽车肩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任,经历了建厂创业、产品换型和工厂改造、上轻型车和轿车三次大规模发展阶段,产品生产由单一卡车向轻型车和轿车方面发展。1991年,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建立15万辆轿车基地;2002年,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实现合作。目前,产品结构已形成以轿车为主的新格局。
  第一汽车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7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四环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华东形成布局合理的生产基地,以及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产品开发和工艺材料开发领先水平的技术中心。资产总额1167亿元,员工129492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