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简 介
   
展现企业家人生魅力
展示企业家创业历史
宣传企业团队文化底蕴
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尽在明星企业家栏目

本栏目每周一期
每期从不同角度介绍一位企业家及企业文化
欢迎广大企业家报名参与
   
联 系 我 们
  联系人:赵增福
电话:010-68701137
EMAIL:
zzfvip@cec-ceda.org.cn
 
   
   
v  杨 长 恒  
v  杨 元 庆  
v  李 东 生  
v  张 瑞 敏  
v  傅 成 玉  
v  胡 茂 元  
v  竺 延 风  
v  刘 德 树  
v  姜 建 清  
v  王 天 普  
v  谢 企 华  
v  常 德 传  
 
明 星 企 业
 
中企联合网姓名:谢企华
性别:女
1943年6月出生在上海。1966年9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民建筑系 1968年-1978年,陕西钢厂基建科技术员、工程师。1978年10月后,任宝钢工程指挥部基建处技术组组长、副科长、副处长。 1984年1月任宝钢工程指挥部计划处处长,10月任宝钢工程指挥部指挥助理。1990年7月任宝钢工程指挥部副指挥。1993年1月兼任宝钢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1994年7月起,任宝钢集团副董事长、宝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现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作为公司董事长,谢企华将她的大部分精力用在宝钢的国际化经营上。
谢企华以中国的“铁娘子”而著称,这倒不仅仅因为她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位企业女老总之一。作为上海宝山钢铁集团的董事长,她一直在推动这家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进行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以满足国内汽车、船舶和建筑行业的钢材需求。
  企业家精彩言论   企业家主要业绩
   宝钢要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要在2010年之前成为世界500强,而不是进入500强。
   即使宝钢成不了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也要让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
   新的思路、新的突破,各方面工作都要有新的措施。
   竞争与融合的趋势深刻影响企业战略的广度和深度。
   以积极的姿态直面世界经济的低迷和挑战,创新合作,共创繁荣。
中企联合网宝钢集团公司在企华同志的带领下,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钢铁企业。2003年宝钢粗钢产量1987万吨,排名世界第六。2004年宝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销售收入1651亿元,利润217亿元。
自1994年担任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以来,谢企华同志领导制定了宝钢的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方案,她将国际先进企业的管理方法与宝钢的具体情况相结合,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宝钢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
  谢企华:站在新的起点上,宝钢任重而道远
谢企华:把钢铁做成精品
谢企华:宝钢淬火记
谢企华:我国钢铁工业业亟需改变产业集中度过低状况
谢企华:锻造品牌
谢企华:在2005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演讲
谢企华:核心竞争力是跨国公司之魂
谢企华:在2004年中韩经济研讨会上的演讲                     更多
  企业家所获荣誉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介绍

中企联合网·获得2005年“袁宝华企业金奖”优秀企业家
·2002年CCTV评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3年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
·2004年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前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
·2004年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亚洲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全球50位商界女杰的第2位。

中企联合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宝钢)是以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为主体,联合重组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和上海梅山(集团)公司,于1998年11月17日成立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宝钢注册资本458亿元。截止2003年底,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其中境外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14家(其中境外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24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中,钢铁业子公司11家,金融业子公司2家,贸易业子公司8家。
  宝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年产钢能力2000万吨左右,赢利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04年12月6日,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宣布将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信用评级"BBB"调升至"BBB+"。公司信用评级的前期展望均为"稳定"。2004年7月,宝钢被《财富》杂志评为2003年度世界500强企业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首批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

  · 宝 钢 企 业 文 化
  · 宝 钢 的 观 念 与 创 新
  · 宝 钢 风 貌
  · 宝 钢 人 格 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