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简 介
   
展现企业家人生魅力
展示企业家创业历史
宣传企业团队文化底蕴
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尽在明星企业家栏目

本栏目每周一期
每期从不同角度介绍一位企业家及企业文化
欢迎广大企业家报名参与
   
联 系 我 们
  联系人:赵增福
电话:010-68701137
EMAIL:
zzfvip@cec-ceda.org.cn
 
   
   
v  杨 长 恒  
v  杨 元 庆  
v  李 东 生  
v  张 瑞 敏  
v  傅 成 玉  
v  胡 茂 元  
v  竺 延 风  
v  刘 德 树  
v  姜 建 清  
v  王 天 普  
v  谢 企 华  
v  常 德 传  
 
明 星 企 业
 
中企联合网姓名:姜建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3年2月 籍贯:上海
中国工商银行 职位:行长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经历
1953年2月在上海出生的姜建清,是现任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1970年姜建清去江西插队,后来又到河南一个煤矿工作了3年。1979年他回到上海,从此和银行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银行大门之后,姜建清抓紧充实自己,边工作,边读书。1984年他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此后又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他还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过一段时间。姜建清不仅具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而且对金融理论也很有研究,发表过大量学术文章和论著。
  企业家精彩言论   企业家主要事迹
   所有"走出去"企业都是工商银行"座上嘉宾"。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技术发展的历程是中国的银行业电子化发展的缩影。
   未来的银行是知识性的银行。
   完善公司治理是保持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良的关键。
   怎么办银行我其实就跟大家说了10个字:效益、质量、管理、发展与创新。
   不怕别人竞争,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理念: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
中企联合网姜建清的银行家生涯就是从中国工商银行的柜台职员开始的。他于1984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并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经过几年的工作变动后又回到了工商银行。2000年2月出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职务以来,姜建清带领中国工商银行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和业务发展,初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防范风险为重点的组织架构。同时推进跨国经营战略,在海外代理行总数已达655家。中国工商银行在2001年分别被英国《银行家》、美国《全球金融》杂志评为2001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几年来在《银行家》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序、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序中均有上佳表现。
  企业家所获荣誉
  2004全球电子金融三十杰
  2002中国十大金融风云人物
  姜建清:电子商务
  姜建清:谈工行改革
  姜建清:真正的银行家是跑“马拉松”的
  姜建清:树立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
  姜建清:所有"走出去"企业都是工商银行"座上嘉宾"
  姜建清:银行科技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姜建清:工商银行在股改中将着力做好十项工作
  姜建清:如何培育现代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                     更多
  中国工商银行简介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工商银行已步入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的轨道,截止2002年末,总资产近4.8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商业银行国内资产总和的四分之一,2002年当年创造经营利润449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拥有中国最大的客户群, 约1亿个人客户和810万法人客户,全行2.2万多个营业网点和40余万名员工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业务范围广、业务量大。2002年末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存款余额突破4万亿的银行,贷款余额近3万亿元。工商银行的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为45%,在证券、期货市场上的清算份额保持在50%以上,2002年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100万亿元。在传统优势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新业务增势强劲。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卡、资金营运、基金托管等业务领域,都居同业领先地位。2002年末中国工商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303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一;通过经营管理机制的改革,牡丹卡发卡量2002末近8000万张,消费额685亿元;资金营运业务成为工商银行新的经营亮点,2002年全行累计实现票据交易8700多亿元、债券资产余额2002年末突破8000亿元,是国内债券市场的“领头羊”;工商银行还是国内最大的基金托管银行,截止2002年末,托管基金共20只,托管基金资产突破300亿元,连续5年处于同业首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