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汉根同志业绩简介

缪汉根 1965年出生,现任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经济师。曾任吴江市盛虹丝织厂副厂长、厂长,吴江市盛虹印染厂厂长。获得过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国优秀企业家”、“ 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苏商实业强国功勋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缪汉根同志是我国纺织行业和石化行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26年前,受命接手盛虹砂洗厂后,运筹帷幄,不断聚合资源、聚力创新,带领盛虹从一家村办小厂一步步成长为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集团,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

他执着产业融合、推进创新驱动,将盛虹打造成“全球超细纤维专家”,并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生物质合成高分子纤维产业链,打破跨国公司长久以来的国际垄断,产品和技术均能与国际巨头相抗衡,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他大力倡导绿色优先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致力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中水回用、大气治理、污泥焚烧等项目,实现印染废气、废水的超低排放,为产业的绿色转型树立“标杆”。

1.乘势而上,“产业链”延伸铸就跨越式发展。缪汉根自1992年成立盛虹砂洗厂(“盛虹集团”前身)以后,着力推动产品创新,自行研制出市场推崇的“手掌花”印花技术和仿羊绒印花技术,同时组织人员研发出的轧绉、喷花、刮染等风格化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青睐,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1998年,面临亚洲金融风暴引起的纺织业寒冬,他果断进行低成本扩张,扩大企业规模,以“蛇吞象”的胆识和气魄兼并了比自身规模大很多的东方印染集团,并对其资源进行重组,待全球纺织市场景气回升之时,并购企业全部盈利,一举成为当地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盛虹集团旗下的印染厂家就有21家,年印染能力居世界前列,产品遍及世界各地。

在成为国内印染行业领军企业后,缪汉根又将目光投向了纺织产业链上游的化纤行业。初涉全新领域,他就确立了“不搞重复建设、不做常规产品、不采用常规生产技术”的创新思路。他投入巨资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联合欧洲、国内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专家教授一起进行攻关,成功攻克0.15dpf的“世界极限”(1万米重量0.15克),用这种超细丝绕地球一圈共4万公里只要一斤二两,被业界誉为“全球超细纤维专家”。盛虹还用全新的技术和工艺试制出PTT记忆纤维,打破国外企业对PTT核心技术的垄断,形成原料生产、聚合、纺丝与加弹、面料染整技术的产业化一条龙。

2010年,为抢抓江苏沿海发展、国家中东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缪汉根积极向上延伸产业链,连云港一片盐碱地上“白手起家”,建设盛虹连云港石化产业园。经过7年多的建设,已建成150万吨/年PTA项目、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配套近130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仓储项目、两个5万吨级和一个1万吨级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项目,以及虹洋热电公司的热电联产项目,成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的支柱品牌之一。目前,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积极推进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中远期规划,5年后,盛虹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可实现全部投产,届时产值将超3000亿元。

2.高质发展,“创新基因”塑造企业生命力。在缪汉根的支持带领下,盛虹集团进行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研投入,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纺织新材料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最强大脑”,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前沿。依托各类创新平台,盛虹印染制定了独具特色的“一厂一品”生产模式,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格局;化纤产品差别化率达到85%,被誉为“全球差别化纤维专家”;由盛虹主导制定的《纺织品化学纤维长丝沸水收缩率试验方法》,实现了国内化纤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此外,缪汉根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企业战略重点。公司自主研发的化纤行业首台套生产智能物流系统,填补了我国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研发空白,并承担了国家工信部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打造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的样板企业。通过实施机器换人战略,公司下属国望高科每条生产线节省用工127人,用工率减少34%,故障率也降低55.9%

缪汉根充分尊重员工的创新精神,根据人才结构特点和企业发展需要,制定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搭建各类科研攻关平台,把人才培养与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课题攻关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快培养各层次的专业技术带头人;通过设立“合理化建议”、“QC课题攻关”等活动,形成企业内人人讲创新、人人愿创新的良好氛围。

缪汉根注重人才的优化配置,注重协调沟通,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文化留人。盛虹还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盛虹学院,通过整合优质师资资源,从管理经验、文化塑造以及关键业务创新力等多方面进行授课,提升企业管理干部的能力。

3.生态引领,“共赢理念”构建命运共同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缪汉根注重产业的“绿色转型”,严守产业发展的“生态底线”。为突破印染高能耗、大排放瓶颈,盛虹联手东华大学开展产学研攻关,采用世界先进的膜处理等技术,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实现每天印染废水的中水回用量达1.6万吨。他遵循生产源头绿色化、生产装置节能化、污水处理环保化的原则,大力推进大气治理、污泥焚烧等项目,实现产业的绿色发展。

在缪汉根主导下,盛虹制定了化纤产业绿色循环规划,探索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材料等绿色纤维模式。2017年,公司旗下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目前,基于生物技术的生物基PTT纤维项目已建成投产,项目生产的产品从原材料到制造、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均实现绿色可循环,成为纺织行业绿色制造先进典型。

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建设生产过程中,缪汉根秉持安全绿色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该项目严格遵循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设计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竞争能力。此外,盛虹还将创新油制烯烃、甲醇制烯烃、煤清洁再利用耦合发展模式,实现原料互供和副产品综合处理利用,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型石化企业。

缪汉根坚持奉行“慈善工作常态化”理念,除了提供出3万个就业岗位,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之外,他还成立“盛虹慈善基金会”,使得慈善工作长效化、持久化。迄今为止,盛虹集团在慈善捐助、教育办学、弘扬社会正能量等方面累计捐赠超2亿元,并获得了“中华慈善奖”等荣誉。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