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致辞

毛腾飞:
    尊敬的朱会长,尊敬的达哲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初夏时节,喜逢盛会,湘江河畔,喜迎嘉宾,今天是一个让株洲深感荣幸的日子。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株洲隆重开幕了。各路英豪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必将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株洲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四百多万株洲人民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和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株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一个让株洲心怀感动的日子,株洲有幸能够承办这次盛会,我们内心充满感动。这次会议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回应了社会的关怀,很好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意义十分重大。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中国企业界的佼佼者,你们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务实作风,秉承实业报国之心,胸怀天下之志,抒写令人瞩目的创业传奇,让我们充满敬意。正是因为你们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让我们由衷的钦佩。
    今天是一个让株洲充满期待的日子,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和各位嘉宾,齐聚株洲,让我们倍受鼓舞,充满期待。盼来大家不容易,这里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株洲。
    株洲辖五县市区,面积1.12万平方公里,人口410万,株洲是老祖宗福地,老革命根据地、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功创建为全国的文明城市、国家的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
    当前株洲的发展来势看好,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表彰。2015年获评全国20个稳增长先进市州之一,2016年又喜获国务院第三项表彰。
    站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在创新发展上发挥带头作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上发挥主动的作用,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发挥领军作用,在绿色转型发展上发挥示范的作用。我们正在围绕着更好发挥四个作用,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
    当前,我们正在集全市之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株洲集火车、飞机、汽车三大动力于一身,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等共和国工业史上190多个第一。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空军梯队50%的发动机来自于株洲,巴西世界杯亮相的纯电动大巴车产生于株洲,轨道交通产品更是远销世界五大洲。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推动轨道交通、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我们希望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把株洲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动力强劲,享有国际声誉的动力之都。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一方面我们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意志和决心,大力实施清水潭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明年全面关停清水潭地区153家企业,去掉旧动能,腾出新空间,推动新发展。
    我们正在大力实施湘江绿植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一江两水正在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目标迈进。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培育新动能。我们以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万名人才计划,我们已经吸引了十多名院士和一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来株洲创业,我们建设了106个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平台。我们突破和掌握IGBT、磁悬浮、深海机器人、3D打印、水墨纱一批核心技术,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2016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增长57%,正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一带一部”是习总书记对湖南的新定位,株洲作为“一带一部”核心区依靠开放发展、一步一步成长壮大,现在有49世界和中国500强罗湖株洲,于14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扩大开放的时代潮流中我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大力开展走进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一带一路”,扩展海外市场等五大行动。大力引进来,加快“走出去”,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内陆开放高地。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我们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世界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五张网,大力实施城区交通畅通,旧城提质、城市绿荫,碧水蓝天四大行动。扎实推进县城20个特色重点镇,200个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我们以民生一百工程为抓手,为统筹城乡发展聚入幸福新内涵。
    我们正在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的职业教育城用十所大学于一体,20万人口于一城。株洲的自然生态良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城市绿化率达46%,炎帝老祖宗福地森林谷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十万亩森林,抚养例子最高的地方每立方13.5万个,有亚洲氧吧的之称。我们正在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当前
    我们正在打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们正在全市深入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办事要效率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项目审批时间由以前的两百多个工作缩短到现在70个工作日以内,前来株洲视察的李克强总理对株洲的做法给予肯定。我们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年和企业帮扶年活动,往实处帮、往深处帮、往宽处帮、往高处帮。为企业发展解决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政策帮扶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减扶办的肯定和推介。
    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平均房价每平米4700元,来株洲投资和生活成本优势极为明显。由于株洲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的称号。
    株洲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是一个成就梦想的地方,上个世纪初孙中山在《建国方略》就提出在这里提出工业株洲,上世纪30年代一批怀着产业报国梦想的留学生在这里扎根,立志打造东方鲁尔区。新中国成立后,株洲成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株洲这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的历史。刘化龙董事长的中车在全国布局的板块,株洲这一块发展是最好的。徐和谊董事长的在首都以外的板块在株洲发展是最好的。各位企业家如果看好株洲,投资株洲,你们在株洲的板块事业也一定会欣欣向荣。
    最后衷心的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的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吉祥安康,事业宏发、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毛腾飞同志。
    下面请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方长安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