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致辞

王彬颖:
    尊敬的中国企业联合会王忠禹会长、江西省委鹿心社书记,尊敬的江西省政府省长刘奇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这次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请允许我谨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科·高锐先生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中国企联及江西省领导以及中国企业家们致以由衷的敬意。
    我非常高兴得知这次高峰论坛有1500余名中国企业家、政府官员及媒体界人士参加论坛,规模为历史之最,这充分表明了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广泛社会影响力以及江西省的巨大吸引力。
    这次论坛不仅有利于中国展示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有助于中国企业深入探讨当前经济和经济发展的趋势,明确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本届论坛给江西省提供为中国知名企业提供全面交流探讨合作更新的平台,江西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文化灿烂,社会充满活力,江西的高新知识产权产业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营商环境的优越正成为内江沿线开发的一个新的天地。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重要时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激励和保障创新的基本制度,知识产权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企业界日益重视知识产权的孕育和保护。营造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专利的密集型产业和版权相关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分别达到了12%和7%,未来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国对知识产权进一步投入和保护将有望进一步加大这将给中国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品牌的塑造及转型提供新的有力条件,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且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在“一带一路”、金砖以及国际产能政策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和速度继续加大,这一点充实认识到和看到。
    更多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商品和服务将进入海外市场,做好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和权益的维护、减少竞争,提升市场竞争力必然要成为紧迫的课题,此外中国要想成长为做大做强做好的成功的跨国企业,必须要学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在全球范围的应用,同时要做好资源的配置,市场人才、技术品的开发和培养。
    从这一点来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负责全球知识产权合作和促进全球创新的联合国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全球知识产权法律框架,本组织负责管理的专利合作条约、国际商标马德里注册体系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的保护条约,将为各个企业在海外保护知识产权提供高效、便捷和经济的服务。同时,本组织进行仲裁、调节及域名争端等解决工作开发和服务,帮助各国企业在海外有效维护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开发知识产权人才和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援助。
    昨天我们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打造世界级跨国产业的平行论坛,会场出席率很高,企业家反映非常热烈,专家精彩演讲和中国企业界专家演讲非常精彩,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从讨论中,我们获取到很多很多的信息、思想和灵感,收获非常大,有助于我们在国际领域里面更好地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同时,在知识产权议题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大的,我们愿意在这方面不断地开展探索和开发。
    下一步本组织将愿意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界以及江西省的交流和合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进步,促进中国企业创新开发和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及跨国公司企业提供助力。
    最后,我再次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对我们的邀请,感谢江西省人民政府对知识产权组织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同时对融合本届中国企业500强的
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祝贺论坛圆满获得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