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发表主题演讲

寇伟:
    尊敬的忠禹会长,尊敬的心社书记、刘奇省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论坛以\"创新敢为担当,做优做强做大\"为主题,紧扣发展要求,紧跟时代潮流,科学分析形势,探讨新的增长之道,对于推动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人口超过11亿。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今天荣获2017年中国500强企业第一名,服务企业500强第一名,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江西省委省政府等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的关心、支持。你用我电,我用心。近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电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实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二是各级电网加快发展。大力推动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十三五\"电网规划投资超过2万亿元,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和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大幅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累计建成\"八交七直\"15项特高压工程,安装智能电表4.4亿只,今年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任务,惠及6.6万个小城镇、7.8万个自然村、1.3亿亩农田。国家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接入国家电网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位居世界第一。
    三是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全力开拓市场,狠抓瘦身健体,强化精益管理,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3.2万亿元、营业收入2.1万亿元、利润866亿元,连续13年获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产业和金融板块稳健发展,对公司的效益贡献率超过30%。预计到2020年,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5万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7万亿元,与《财富》世界500强首位沃尔玛的营收差距进一步缩小。
    四是国际发展稳步推进。发挥技术、管理、资金、品牌等综合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投资运营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对外投资156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接近600亿美元,项目全部盈利,投资回报率接近10%。EPC总包业务遍及全球,累计合同额近400亿美元,带动我国电工装备出口80多个国家。连续5年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
    五是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抢占了世界输电技术制高点。大电网运行控制、电网仿真、柔性输电、新能源并网等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8个。制定国际标准44项。拥有专利超过7万项,连续6年位居央企第一。今年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负责牵头实施国家\"科技创新2030\"智能电网重大项目。
基于国家电网公司做优做强做大的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牢记责任使命是先决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对国有企业作出了\"六个力量\"的历史定位。只有牢记责任,才能敢为担当。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国民经济命脉领域,肩负着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我们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着力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发挥\"排头兵\"作用,这也是我们做优做强做大的价值所在。
    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既算经济账、又算政治账,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跟进,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改革创新是关键所在。永葆发展活力要靠改革,实现基业长青要靠创新,改革创新是打造百年老店的关键所在。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积极主动开展内部体制机制变革,在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向社会释放了改革红利。我们抓住新一轮能源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努力在电网前沿领域突破一批重大技术,牢牢把握了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加快国际发展是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代表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在更大的市场、更高的水平上实现做优做强做大,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推进国际化发展中,我们坚持聚焦主业、不买浮财,坚持立足长远、深耕细作,海外项目赢得了当地政府、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我们坚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与兄弟企业抱团\"出海\",带动装备、技术、标准、品牌走出去,实现了国家利益、产业价值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这次论坛为中国500强企业沟通交流、加强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国家电网公司荣幸地再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这对我们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更是责任。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本着共商、共建、共享、互利的原则,与兄弟企业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实现做优做强做大,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