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同志作主题演讲

束国刚:
    尊敬的忠禹会长,尊敬的陆昊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能给我这个宝贵交流发言机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是大型中央企业,中广核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第一家专业化的核电工程管理公司,主要承担核电工程总承包任务。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建成12台核电机组,各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在建核电机组12台,数量和容量自08年以来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公司正在扎实推进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技术的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走出去”,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国际一流的公司,让中国的核电品牌闪耀世界。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系统创新、创新能力具备之道。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战略提升,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创新发展战略下,有一种创新模式,得到社会各界愈来愈多的关注,它就是协同创新模式。协同创新是指围绕创新目标多主体、多元素共同协作,相互补充、相互协作的创新行为,它是一种取长补短的智慧型。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在过去近十年的核电工程建设中,就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协同创新之路,我们称之为中广核AE模式,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一模式。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模式呢?它形成特定的历史背景,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核电快速发展的需要。从04年起,我国提出了积极发展核电方针,核电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广核多个核电项目相继开工,与此同时面临着国内核电工业体系整体较为薄弱,自主化水平较低的现状,整个核电行业亟待创新提升。第二,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多个核电项目的需要,核电项目工程是典型的大型复杂系统工程,参与单位众多,关系复杂,能否协调参建方协调关系,实现步调一致,直接关系到核电工程建设能否安全高效推进。第三,核电技术升级换代的需要,我国核电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发展的,在多个项目推进同时,一直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致力于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在上述背景下,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外先进同行对标学习,以在建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作用,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主导并带领核电工程全产业链相关单位进行协同创新。在核电多项目建设、自主化和国产化,自主三代核电型号、华龙一号研发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因为我国核电产业实现“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推动我国核电工程产业链形成了共生互生再生的产业生态圈。
    中广核模式有五个主要的特征,第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火车跑得快,全跑车头带,在协同创新的体系下,同样需要强有力的龙头企业,要承担推动与协调创新主体和创新科技的核心要素,深度融合的重任,让协同成为形式上的拼盘,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核电工程总承包商,作为核电工程建设与研发的总枢纽,义不容辞承担了这一重任。在我们主导与推动下,这一协同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第二,以实体化协同组织为支撑,协同创新体系支撑需要较为紧密的组织进行支撑。09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国内58家重要装备制造业逐渐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致力于推动核电设备自主联合研发,目前成员单位已扩展86家,除装备制造企业外,还有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成为会员单位。同样,在建设领域,我们打造联合项目部,与建设企业共同推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新管理方式与创新。
    第三,以市场为纽带,核电广阔的发展空间,广阔的海外核电市场,这是协同创新体系得以形成与保持的重要纽带,也是各企业愿意参与协同创新的基础。如果没有可持续的市场空间,协同创新体系将失去存在的根基。
    中广核联合研发中心在运作过程当中,也采取首台套应用,批量化订货相应举措,有效调动各单位开展联合研发的积极性,目前我国核电在海外市场的不断突破,也是协同创新体系得以持续推进的重要动力。
    第四,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协同创新只是一种模式,最终着力点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各单位进行协同创新的共同理想和目标,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围绕着关键重要设备和关键的国产化研发,核电新技术研究,华龙一号型号研发等目标开展协同创新工作,并不断发展、新进展协同创新的高效,核电国产化水平从本世纪初不到的30%提升到目前的85%,已成功研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并开始建设示范项目。
    第五,共同的文化促进凝聚。文化随无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在打造协同创新体系的过程当中,非常注重与核电工程建设相适应的统一的产业文化基因,与单位形成了基于合同、超越合同的关系,各单位对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相一致核安全管理体系。把事情做好和中广核特色的企业文化,在产业链各单位随处可见。我们倡导的责任有界,任务无界,对最终结果负责的文化理念,得到各单位的广泛认可与自觉遵守。
    独立单位、独立主体的创新力量是有限的,统筹好不同单位的力量,为了同一个目标加强协同创新,使创新能力实现具备,并取得惊人成效。这也是我们这些年来打造协同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当前核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三代核电技术发展和“走出去”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继续秉持协同创新的理念,与各合作伙伴分享协同创新的成果,共同在国内外各地舞台上展翅翱翔。谢谢大家!
主持人:
    最后请北京市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志兰女士作主题演讲。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