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致辞

张峰: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尊敬的徐守盛书记,尊敬的杜家毫省长,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重要活动,就迈向高端制造、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双创新引擎、知识产权加共享经济下企业发展之路、产融结合、提升企业的价值等问题探讨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推动共同发展,对推动我国产业和企业创新与转型,做优做强具有重要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苗圩部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企业家和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时期,从国际上看,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关键技术和产业呈现交叉融合的态势,将对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模式、交易模式带来巨大的影响,发达国家纷纷谋求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新兴经济体利用低成本的优势,积极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附加值转型升级。我国产业和企业发展面临双重的挤压,从国内来看,我国工艺和信息化发展既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契机,但也面临着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投资增幅趋缓,拉动效益减弱,劳动力等传统低成本优势相对弱化,大量消耗资源难以支撑产业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核心技术缺失、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对此,“十三五”规划纲要公布之后,2025都做出全面的部署,明确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在这方面,大企业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实现重大基础创新突破的主力军,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主导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大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规模实力持续提升,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我国企业有110家上榜,比去年增加了4家。前5位有3家中国企业,但也要看到,我国大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还较为突出。特别是缺乏能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大企业。在合理创新、国际化经营、资源整合、企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希望我国大企业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下,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做优做强,积极投身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去。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面临着发展压力加大,面对新常态,大企业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增加要素投入,快速扩张规模的发展模式,实现从速度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从要素投入驱动创新驱动转变,大企业要充分发挥在创新网络中核心作用,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组织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高端共性创新供给能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二是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企业拥有资金、技术、人才等管理的优势,在社会化生产协作中具有核心的主导地位,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大企业要发挥综合优势,建设机遇,互联网的开放式平台,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机遇、开放标准等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服务支持,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服、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创新。
    三是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应肩负起推动行业整合、产业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等重任,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要抓住当前企业兼并重组,进入新一轮高涨期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全球产业整合和跨国并购。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兼并重组,带动全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有序清理和退出僵尸企业,低效企业,实现市场出清。
    四是进一步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历史经验表明,没有世界一流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企业和经济,在这方面大企业责无旁贷,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和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推进信息技术和企业管理管理相结合,探索互联网时代下有效管理模式,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维护消费者、投资者、供应商等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呈现。
   五是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当前我们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现象普遍,专业化协作水平较低,大企业中小企业缺乏联合舰队协作关系,大企业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与中小企业建立共同发展关系,避免通过不正当手段挤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改变大而全的战略,围绕自己的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聚焦产业链等一个或几个关键环节做优做强。同时加强产业分工与协作,与上下游企业确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协作关系。
    各位来宾、朋友们: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15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为促进我国大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地方及中国企联等中介机构沟通与协作,努力为我国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