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控股集团总裁黄秀虹发言

国美控股集团总裁  黄秀虹:
    尊敬的王忠禹主席,尊敬的徐书记、杜省长和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和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和各位伟大的企业家分享创新和转型的经验。
    刚才听了这么多伟大的企业家发言,今天这堂课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新课,让我这个新人站在这儿备受学习。
    国家的改革、创新再次让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这一奇迹,国美作为一家现在营业额已经近两千亿的品牌价值近750亿的大型企业,涵盖了零售业务、地产业务、金融业务,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创新结果。
    目前,我们面临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调整方向的新课题。对于国美这样的企业来说,如何在更高的经济维度,使用更先进的竞争工具,拓展新的市场,敢于放下自己过去成功,如何整合成功的资源,投身到创新洪流之中,使我们的企业真正成为多元化的百年创新大企业。
    所以说,创新才是企业得以发展根本,创新要务实,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资源,创新才能够持续。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这两年在顺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大势,推进结构调整,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迈进产业高端这方面我们能做创业的业务。
    鹏润控股在2015年构建鹏润金服在线,主要服务金融行业,实现了集团在金融高维度创新,以金融工具和服务提升集团的整个运营效率和收入,我们目前这个公司虽然是在去年新创建的,但是被国企机构已经估值50亿。为什么有这样的估值呢?我们有我们自身的资源和特点,得益于我们多年的管理经验和资源。
    在2015年《政府报告》当中互联网金融成为热点,李克强总理指出,互联网+要倒逼传统金融的改革,两者融合发展。2016年6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央行、建行座谈会上也指出,要深入推进金融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发展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服务主体,互联网金融行业总体作为支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鹏润金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因时而生,也是在合法、合规指导下进行发展的。在不到一年的经营过程当中,我们这个平台注册会员70万,投资客户达到11万,投资规模达到20亿,总体的规模和持续性健康性的快速发展,并获得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具竞争力的品牌大奖。
    刚才我说过鹏润金服这个平台能够受到这样的投资人的评估和行业内的大奖,确实是得益于我们国美和鹏润这两大品牌效应,得益于国美20多年的经营,得益于国美20多年来积累的资源。所以,使创新的业务能够得以很快的成长。
    我们同时也始终认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创新金融,它的基本性质首先是金融,所以任何金融业务首先要保证的是安全,安全才能够持续发展,才能够保证整体所有创新有效进行,才能够符合社会稳定大局,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创新。在这样的思想下,鹏润金服上线不到一年当中,我们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50亿,至今没有一期的逾期的业务。在这样高效低成本的运营下,许多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已经逐步把鹏润金服这样的平台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和融资渠道。我们真正实现了创新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融共生。
    在今年我们鹏润金服以金融业务为基础的情况下,使用的用户,大数据管理下,回归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经营理念,用互联网的工具建设管理大统一的用户数据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仅仅在这样的维度上面的创新,我想并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作为服务业来说,核心还是要回归到如何为客户服务,这一课题是我们20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创新和不断研究的课题,拿到互联网金融作为高端行业和高风险的行业来说,客户更是我们上帝,也是企业得以发展的基础。如何应用安全的、快捷的管理手段,更是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的手段。在今年我们建立大数据管理中心,我们把整个集团所有数据进行打通相连,打造了覆盖零售业、制造业、商业、金融业的两亿客户以上的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这些大数据的精准分析,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合作机构提供更有效的数据。
    今天以互联网金融为基础,扩展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在2016年,我们还建立国美投资、鹏润资本平台,从资本市场角度参与度广泛的企业创新和协作。这个平台将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竞争,同时成立多支基金,为这些企业提供各方面的金融服务,形成权产业链、全方位的金融生态服务,使我们的企业在创新过程当中,结合我们企业自身的资源,能够与广大的企业和投资人形成一体,利益共享。
    相信在我们精细的管理下,在我们以安全、服务、创新指导下,我们积极推动创新,能为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国美鹏润,愿与群公携手,相融共生,推动发展,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