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发言

新华联集团董事长  傅 军:
    尊敬的王主席、守盛书记、家毫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非常感谢中企联能把这次论坛办在湖南,也给我这次发言交流的机会,今天公布了中国500强榜单,政府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在进步在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重做起了很大的贡献,500强既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十三五”期间,我认为我们国家有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还有一件大事是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们党向全世界已经宣布,到2020年国民经济再翻一番,实现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全国人民都很期盼,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但是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国家经济增长每年不能低于6.5%,所以“十三五”期间,保持6.5%的增长,实现小康社会我觉得中国企业要敢于担当,要为实现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我觉得没有千千万万中国企业的努力,6.5%的增长,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可能不能实现。我和宋志平也是好朋友,一合并以后,更是了不起了。国有企业确实有肩负历史的使命,民营企业要肩负历史使命。你们看美国、日本、韩国,他们为什么很强大,因为企业强大,国家才强大,日本也是这样的。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继续的努力。“十三五”期间,是最关键的时间。我们才七千多美元,不到八千,美国是5.5万,我们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我们西部地区还比较落后,我们还要继续的努力。
    另外就是转型升级,给我们企业的发展给“十三五”有很多的机会。我认为有四个升级,一是产业的升级,现代产业的升级非常重要,我们虽然是制造大国,但是我们确实不是制造强国。高铁、核电确实在全世界是领先的,但是我们有很多的东西,比如说钢铁,我们11亿多的产能,但是我们好钢材太少了。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发展汽车产业,但是我们真正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汽车,氢燃料的汽车,我觉得研发还应该加快速度。北京快600万辆汽车了,为什么雾霾那种严重,我认为汽车尾气的排放是最严重的。清洁能源汽车的研发,我觉得也是要加快的。另外就是旅游,消费的升级有很多的机会,比如说互联网、电子商务、养老产业、生物制药。
    下一个升级就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城市地下管网建设还很欠缺,很多城市一下雨被淹了,北京早两年的7.21。很多地方不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不行的。
    再就是环保的升级。环保给我们企业很多的机会。
    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我们确实要把握这些好的发展机遇。
    我是湖南人,从湖南走出去,新华联是一个完全的民营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也进了500强的榜单,排在224位,去年销售是605亿,我们上缴税收40多亿,新华联有80多个企业,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但是我感觉到,我们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过程中,同样是我们的任务。所以我们在下一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不光是继续的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有产品的创新,还有管理的创新,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商业模式,淘宝一年成交额超过3千个亿,支付宝、余额宝,支付宝有可能今年支付总量超过3,余额报现在的资金超过7千个亿,微信发展以后,现在有4.5亿的开户,一年多的时间,给三千多万人给予了授信。模式的创新,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好的机会。创新对企业来说,确实是未来发展必由之路。
    二是文化旅游发展,未来几年,我们准备投资450亿在湖南长沙、安徽芜湖、在韩国的济州岛、北京房山区十渡进行四个大的项目,现在有三个项目已经开工了。旅游产业正式发展,去年出境游1.2亿人次,还包括国内游,增长需求还在发展。
    三是加强融资。今年我们投资了很多的项目,比如说蚂蚁金服、万达影业、腾讯、北京银行等,我们大概投了200亿左右。
    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搞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就没有附加值。
    湖南是我的家乡,我们投资很多的项目,比如说长沙银行等,这些项目非常好。我们计划未来五年在乎南投300亿,所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是我们湖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位朋友多给湖南出好主意,来湖南投资。谢谢!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