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发言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500强企业论坛,刚才聆听了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同行们的精彩发言,确实很受启发,下面我也冒昧谈谈对当前大企业发展问题的看法,讲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批评指正。
    我认为,世界经济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甚至还可能继续恶化,因为世界各国的政府并没有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政策,仅仅是大量印钱而已。欧洲高福利、高税收政策导致大家都不愿干活了,吃大锅饭,美国高度负债的虚拟经济下就业也难以解决。而在当前以WTO为代表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下,发达国家掌握的资源多、消费的财富多,但创造的财富少,而财富主要是靠发展中国家的亿万老百姓创造出来的。现在发达国家出问题了,消费不起了,于是发展中国家亦跟着一起倒霉。我国的经济由于长期以来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因而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比较严重,下行压力亦很大。例如我们饮料行业以前都是每年20%以上的增长幅度,而近几年的增速却降到了个位数,去年为5.8%,今年上半年仅有2.8%,尽管娃哈哈行业还是第一的,但亦出现负增长。因而对于娃哈哈也好、各行各业的其他许多大企业也好,怎样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确实是迫在眉睫的课题。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给我们明确指出了方向,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要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这对于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来讲,就必须牢牢抓住创新与转型两个关键点。这几年娃哈哈在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通过产品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有效途径。娃哈哈从创业以来能够迅速成长并长期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奉行\"小步快跑\"战略,始终做到领先对手半步,依靠不断创新保持竞争优势。但最近几年,我感觉不仅是娃哈哈,饮料行业中许多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在退步,而没有创新就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以前老百姓生活水平低,又是短缺经济,只要能解渴、口感好,饮料就不愁卖。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选择也更多了,各种吃出来的\"富贵病\"也日益常见,消费者对食品饮料越来越挑剔,不再仅仅是为了解渴而喝饮料,而是更注重健康、品味和文化。但很多饮料企业前几年确实没有做好满足消费者的创新开发,推出来的产品消费者不买账。事实上我认为饮料行业还有极大的创新潜力,比如国内外大量具有健康功效的新资源食品,比如我国传统中医\"药食同源\"理论,都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开发空间。现在我们大型饮料企业都具备了雄厚的人力和财力,完全有能力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菌种技术开发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完全有能力在落实供给侧改革、引领消费者、创造新需求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虽然随着饮料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产品种类的极大丰富,现在要搞产品创新确实比以前要困难,但我们始终坚持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投入。这两年我们重点开发了一款奶酪酸奶产品,我们都知道奶酪浓缩了牛奶中的精华成分,但中国人往往不适应奶酪的口味,因此我们优选了新西兰奶源和欧洲的奶酪及乳酸菌,通过恒温发酵生产出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酸奶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且因为工艺独特,技术含量高,别人很难跟风效仿,产品的利润率亦比较高。所以我认为大企业有雄厚的实力支撑,仅要认真分析消费者需求,在创新方面还是有较大优势的,能够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对于行业的发展亦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通过两化融合、以实业+互联网,实现创新升级发展
    现在我们都在倡导\"万众创新\",确实大企业应该创新、小企业也应该创新,一些小企业创新搞好了,可能还会产生颠覆性的结果,但是我认为大企业还是应当承担起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责任。因为创新与转型总是和风险相生相伴的,无论是技术研发也好、市场开拓也好,如果创新失败,不仅高额的投入就打水漂了、甚至对企业生存也会产生影响。因而小企业要依靠自身力量搞创新、搞转型升级确实有难度,而大企业实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经得起失败。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既要鼓励来自万众的自发创新,更要倡导有组织的创新,形成\"政府组织协调、科研机构搞基础研究、大企业搞应用型创新研究、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模式,不同的角色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从而实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而且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亦不仅仅是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而应当是全员、全方位的创新。
    娃哈哈作为饮料行业的大企业之一,从未停止过转型升级的探索。我们很早就成为工信部和浙江省的\"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利用互联网技术,我们已经实现了从经销商下订单开始,到安排生产、发货计划、供应计划,到了车间成本核算,包括质量追溯、财务计算全过程的系统化,这使我们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成为\"生产饮料的企业\"基础上,我们还在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生产饮料企业的企业\",亦就是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通过开展智能化饮料生产线的研发工作,把每台设备的技术参数通过传感器实现实时反馈,以互联网联接并自动控制每台设备,做到对各项技术参数的实时自动监控与调整,从而不断向\"无人工厂\"的目标迈进,现在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线已经初具雏形。另外,我们还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及机器人本体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争取在高端制造业这一战略新兴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我们已经自主开发了多种规格的码垛机器人用于饮料生产线,大大降低了生产线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通过这些转型升级的努力,使我们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发展,从而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这一代企业和企业家是幸运的,不仅拥有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还有幸赶上了国家和民族蓬勃复兴的伟大时代,能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尽管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了曲折,但我想仅要我们坚定产业报国理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经济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