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发言

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  崔殿国: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尊敬的徐守盛书记、杜家豪省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革命的红色根据地,也是正在打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园的湖南,参加“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借此机会,衷心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国中车的支持和关注。
    去年,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组建为中国中车,我们既是一家新生的企业,更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135年前,中国中车第一家子企业伴随着中国近代工业起步,中车人和其他中国企业一道,开启了自强不息的梦想征程;建国后,着力建设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变\"洋车\"、\"洋机\"为中国制造是老一代中国产业工人的梦想;改革开放以来,壮大中国制造业、拥有自己的高端装备,成为了我们这一代的梦想;今天,广袤的中国被快捷安全的高铁网压缩成为了一个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大都市;速度,让距离不再遥远,高铁,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又将驶向哪里?
    一、敢于有梦,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装备强,则国家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制造承载着中国近代工业的百年历史积淀,承载着振兴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大使命,承载着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光荣梦想。
    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也是中国高端装备最具代表性的产业集团之一,已经形成了以铁路装备、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互相支撑、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座各位,荟萃中国企业精英,把中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伟大梦想,我们理直气壮。
    二、勇于追梦,全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既是国家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我们这些中国企业,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更是灵魂;协调是发展的内在,更是\"能量场\";绿色是发展的要求,更是方向;开放是发展的策略,更是互利共赢;共享是发展的胸怀,更是本质。
    中国中车是国家行业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以改善公众绿色出行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创新中车\"、\"绿色中车\"、\"品质中车\"、\"和谐中车\"。近几年,中国高铁的发展举世瞩目。上个月,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了世界上首次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两周前,成功载客运营,我们再一次实现了质的跨越。高铁是典型的绿色产品,人均耗能量只有飞机的十二分之一、小轿车的八分之一,对环境零污染。就在湖南,中车制造的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正式开通载客,新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无轨电车、风力发电设备等,都成为深受欢迎的绿色产品。中车品质让我们成为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引领者,既为世界上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服务,也通过在全球投资并购、联合研发、组建基地等形式,融入当地社会,共建交通、共同繁荣、共享未来,既展现中国风采,又惠及各国人民。
    我们相信,中国企业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加速推进价值链相关企业、群体的共同发展,打造出坚实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中国企业的\"朋友圈\"就会越来越大。 
    三、勤于圆梦,紧随国策持续转型升级
    善用力者就力,善用势者就势。\"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振多个行业,为中国企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专项规划,为中国企业向高端升级、向智能转型指引了方向。装备制造业和轨道交通产业能够带动电子、信息、建筑、新材料、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
    面向未来,中国中车将积极投身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制造革命,积极发展新材料、新工艺、节能环保技术,积极实施智能制造、精益制造、绿色制造,积极推动新一代绿色智能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和发展。中国中车将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面向交通、能源、工业、环保领域,落实好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协同化、数字化五大任务,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端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努力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和受人尊敬、值得依赖的公众公司。
    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供应商,我们愿意主动担当国家使命,同各位企业家加强沟通,加快合作步伐,积极融入各方互联互通和城镇化建设的浪潮中,用中车方案,促进\"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与各方共享成果,共享发展,共享未来!
    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