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发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  尹家绪:
    尊敬的王忠禹副主席,守盛书记,家毫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儿气爽宜人的金秋时节来到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与企业界的朋友们一到共同交流和探讨未来中国大企业创新与转型之策。企业越大,责任就越大,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具体体现。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正以跨国公司为龙头,积极打造工业生产新方式,大力推进新一轮贸易的投资新格局,例如重塑全球经济的新优势,比如说通用西门子、奉天、波音世界巨头大力投资工业机器人推动制造业形态向智能化转变,促进本土在工业发展,以应对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中国的国有企业作为壮大国家工作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应当积极主动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转型升级的领头羊,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是新时期我们国企,特别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下面我就兵器工业集团这些年来的转型与升级与大家进行一些初步的交流。
    “十二五”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本着服务国家战略安全服务与国家经济发展,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依靠创新培育企业的竞争优势。
    一是保证完成核心使命。我们作为央企,也是军工企业,我们这些年来连年为军队完成下达任务,特别是今年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装备的保障,三次参加国际装备比赛取得好成绩,以及每一年下大一系列重大政策任务,使兵器工业投入一批重大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兵器科技由战术层面向战略层面的突破,步入了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和逐步领跑新阶段,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是军民融合深度比较。我们在军民融合上推动技术共享的方式,补了13个先进制造业的短板,位居世界第一。
    三是着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外部的优势,加快北斗导航和网络通讯、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承担了国家北斗交给兵器工业组装全球最大的国家,今年5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国范围内为全国的用户免费提供了亚米级精度实时动态的定位导航,为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与阿里巴巴一起合作,组建位置网有限公司,正在大力推动北斗加互联网的创新。
    四是大力开展国际化的竞技。我们坚持“走出去”,特别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取得了在海外六个大型油田,在缅甸、非洲拥有四矿一厂的油田资源、矿产资源,并且在手里面油田资源达到12亿吨,拥有矿产资源铜资源9百万吨等,海外石油的储量位居国内企业的4位,为企业争取海外的同步资源潜力。“十二五”期间,我们还打造了一支领军的人才队伍。建设了一支由院士29名特聘院士,58名千人计划,40兵器首席科学家和380名兵器科技带头人的核心科技队伍,千人计划专家位居央企第一,这样为我们兵器科技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十二五”以来,连年以两位数的增长和利润两位数的增长,保证企业的发展。完成利润20%的增长。
    同志们展望“十三五”以及未来一个时期,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核心,以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同步发展方兴未艾,带来企业生产方式、工业方式、商业模式以及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特别是在参加这个会议上,企业界的同志们进行交流,感觉到我们任务重大,责任重大,大企业在创新与转型上,在新的时期,探索新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履行好我们的义务,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贵县。最后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