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人:仝允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主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非常高兴参加我们第八届全国优秀企业管理成功案例论坛,首先向这个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获奖企业和获奖个人表示论坛。
    管理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确实已经形成共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应该说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在媒体上看到,对中国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提出质疑,有时候往往会看到我们的企业管理怎么怎么不如西方国家,我们的企业管理中间有什么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种反思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不是一个妄自菲薄的理由。应该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30多年的高速增长管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管理的提升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说没有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管理方面的提升和创新,中国的经济是不可能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的,所以说管理的重要性大家都能认识到这一点。
    要说到管理,我们经常说的是管理科学或者管理的科学化,其实针对管理的理解我觉得它是一个不全面的理解。管理要是把它作为一种学科来说,我们作为学者,把它作为一个学科来说,它其实是现在科学体系里边最不成熟的一门学科,也就是说我们社会科学的发展显然没有自然科学发展成熟,自然科学有很多需要探索的未知领域,社会科学就更多。而且社会科学中间,我们说到经济学可能是最科学的一门学问,而管理学可能是最不成熟的一门学问。因为什么呢?管理是要面向人和面向人有组织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间,管理不仅仅是一门科学,它有科学的成份,需要可重复性,需要寻找规律,但是管理还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创新、需要与众不同。另外,管理还是一个文化,它要讲社会责任,它有它的社会性,所以说管理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大家在管理实践中间的创新永远会走在管理理论发展的前头。所以我们管理创新、管理成功案例的研讨是对企业的管理、对管理理论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为管理的特点具有科学性、艺术性、社会性,所以说管理获奖的个人或者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有的,在我们这次的论坛中间主要集中在变革和创新。但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获奖个人他的事迹、他的经历、他的贡献都具有自己的特点。发给我的案例我都认真的看了一遍,要想全部都谈到这是不太可能的,我就谈几个想法。
    像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竹民先生,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确立低成本、加精品、加特色的经营战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白之地。我们的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于勇先生,面对钢铁行业严峻的市场形势,主动变革,推进转型升级,实施管理创新,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使唐钢在市场困难的时期实现了逆市发展,这两个都是钢铁企业的掌门人。
    大家知道钢铁企业这几年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市场形势,企业要生存发展,带头人的作用毋庸置疑,我觉得他们两位获奖的事迹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审时度势,按照现在的市场形势、社会环境和企业内部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企业本身的经营战略和管理措施,审时度势是非常重要的。
    四川成都五侯祠有一个对联,是赵藩写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这个对联我觉得他写的非常好,上联是“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下联“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实际上是孔明对诸葛亮一生的一个评价,他说“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谈的七擒孟获,后面谈他不“审势即宽严皆误”谈的是诸葛亮的治蜀,这个里面是说你的管理具体措施在落实,但是如果不审时度势在大的事情上把握不住这个管理是不能够成功的,我们今天可以这么看。所以我觉得这两位企业家在审时度势方面其实做了很好的榜样。当然别的案例中间也有审时度势做的非常出色的,就不一一谈了。
    我们看到获奖的个人中间还有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公司总经理杜大庆先生,将管理理念落实渗透到生产、经营、基建、党群等各项工作中间,通过制度管控、预度算管控、费用管控、资金管控和风险管控,扎扎实实的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知行合一。实际这个意思,材料里叫“知行合一”,这句话说的非常有意思,这个非常不容易。有一次我跟上海电气董事长徐建国先生一块,我谈到说有一段话非常有哲理,当时我觉得这句话把它记下来。他说对你们这些管理研究的学者来说,说“知难行易”,说对我们从事管理实践的企业家是“知易行难”,这句话很有点哲理性,学者是“知难行易”,企业家是“知易行难”,实际上是不是说学者“知就难”,企业家“知就易”,实际上这里边是有一个个人体验在里边。学者是搞理论的,他强调的是理论的普适性,而企业家是做时间的,管理实践中间要考虑特殊性,发现理论的“知难”在普适性的要求,就是说对一个理论发现规律要排斥竞争性的解释,就是你这个结果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要抽象出一般的规律,所以他说知是难的。对企业家来说,他主要从事管理实践,他难不在于掌握一些理论、学习管理知识,难就在于根据不同的情况找出具体的对策。所以说管理者要做有理论的实践,要做有理论的实践不是简单的把理论套在实践中间去,而是站在理性思考的山顶上,审视和应对自己管理的问题,实现知行合一,所以知行合一有很大的难度,有很高的境界,我觉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还看到获奖的个人中间有浙江奥康鞋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先生,浙江温州的鞋现在奥康是名牌,但是我觉得20年前好像不是这样,20年前当时我太太就买了一双鞋是温州鞋,从以后她再也不买温州鞋,后来我劝她温州鞋很好,因为我去了一次温州到鞋厂参观了,我发现确实在管理上是很严格的,当然可能不是奥康,不知道是哪一个,已经忘了。
    王振滔先生是通过文化、管理、营销、研发、生产和设备工艺方面的创新推进企业的发展,在制鞋王国中不断书写着新的传奇。我们刚才发言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所长邱光荣先生,他把管理创新作、管理实践用研究所快速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强调管理实践的战略引领,强化管理的文化导向,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产业发展,写下了我们国家直升机产业发展的一个辉煌篇章。王振滔先生和邱光荣先生两个企业的性质,一个制鞋的一个造直升机的,完全不同,但是他们的成功共同之处是创新。我们这次论坛的聚焦点就是创新,其实大家谈到创新都会想起江泽民同志在1995年曾经说过,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如果自主创新的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永远摆脱不了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最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月6日接见探月工程的参研、参事人员的时候也重申了这个观点,他还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源泉,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艰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创新向驱动发展转变。从江泽民同志到习近平同志,看来对创新的认识和强调是一贯的。
    其实这个创新真正起作用是要落实到企业中,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是要体现在产业发展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媒体的报道,说中国创新方面研究或者是科技成果转换怎么怎么做的不好,我们跟国外企业有多大的差距等等这些东西,其实这些东西有些是捕风捉影、有些是道听途说,我觉得其实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民族自信心,其实中华民族习近平说的有一个重要的禀赋就是创新。比如说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教授,他当时跟我联系,说想来北京参观,参观清华,考察一下,我问他想找谁,他说比如说红帆、紫光这些公司在清华科技园要看一看。我说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把具体问题跟我说说,他说我想观察一下中国的大学、政府和产业是怎么结合推动创新的,是怎么样解决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他说用来解决日本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其实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实际上全世界各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这些探索是不仅对自己的企业有意义,对中国的管理理论发展有意义,对世界管理理论的发展也是一种贡献。 
    我们还有一个奖项是全国十佳企业管理创新单位,获奖的有宝胜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内配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发动机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唐山钢铁集团、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等,这些获奖单位的管理创新,他的创新成果涉及的非常广泛,有涉及战略管理,有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涉及企业制度的,有涉及企业文化的,有涉及生产组织、运营方式、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资源和环境管理、营销模式品牌管理、资本运营、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信息化、国际化等等,各个方面是非常广泛的管理实践,内容非常丰富,一个一个点评恐怕说不完了。至于说全国优秀企业管理成功案例就更多了,有涉及成本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采购管理、投资管理、新产品研发管理、集成单位责任管理、流程再造、精益管理等等,光把这些领域说一遍就一大长串,就是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创新性工作。我在点评方面其实没有大家说的更好,材料上都说的很好。
    我想特别提一下,我看到鞍钢的齐大山铁矿对2+9管理模式的探索,他这个2是指企业的价值管理、价值链,9是围绕价值观和价值链的9个价值量的功能板块,包括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管理,目标成本管理,智慧矿山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美丽矿山建设,这是一长串的一个系统性的管理。这里面价值观是2+9管理模式的核心,9个功能模块构成了一个价值链体系各个功能模块闭环管理、良性循环、高效运营,这是他总结出来的管理模式。说实话,这2+9管理模式的总结不算是十分完美,一般说9个价值链功能办法,包括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美丽矿山、智慧矿山,这些功能模块基本在逻辑上也不是在一个层次,总结的不算十分完美的一个东西。但是这个管理模式反映一个重要的认知,就是说企业的目标是多元化的,我们这里边除了价值观,依托价值链的功能模块,有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规范化管理、成本管理、准时化生产、科技创新、智慧矿山、美丽矿山等,实际上谈到这个企业的目标是多元化的。
    我们现在问到企业目标是什么,大家都会回答利润最大化。对这个问题要反思,是不是利润最大化,其实对企业要追求什么,中国两千年这个方面就谈了很多,我们再回过去,为什么这几年来大家都认可说利润最大化呢?这是因为现在的经济学普及的结果。经济学是一个理论,我说它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理论,或者是非常科学的理论,这个非常科学的理论就是形式化、简单化,它可以重复,可以用一个结构化的表达。这种表达,其实经济学它有一个基本的假定就是理性经济人假定,在这个假定下也一定初始条件、边际条件可以推导出整个经济学体系,可以用数学表达。但是这个问题,它的初始条件、它的基本假定都是现实中间进行了高度简化的,它找一个最简化的、最能说服人的、最能解释各种现象的这样一个因素,抽象出来作为一个基本假设或者初始假定。这个假定,理性经济人假定就是这么一个假定,在这个假定下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你学经济学这是他理论的一个出发点,但是我们在企业经营中间会非常清楚企业追求的不仅仅是利润最大化,后来理论学者就进行反思,说不是追求的利润最大化,这个应该是什么呢?是股东价值最大化。后来想想也不对,也不是这样,再修正一下,说是利益相关化价值最大化,就更接近现实一点。所以企业追求的目标是多元的,在这个2+9模式里边其实是体现到了。
    管理模式还体现了一个很有价值的信念,就是包容性,胡锦涛同志一次在博鳌的时候开会谈到包容性发展的概念,后来没有跟进,实际这个概念今年世界银行还发表了一个报告,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应该说中央提倡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表述很长,无非是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自主创新,从人类社会和整个国家的视角来说,科学发展要强调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从企业这个视角来看,科学发展观应该强调两个方面,一个是,要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另外,要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条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它表现为能长久的保持竞争优势,其核心是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所以说2+9的模式里边其实体现了一点,就是企业要建立一种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它的市场条件,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条件,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条件依赖于企业所处的环境和生态环境。我们2+9的模式里边其实体现了这种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体现了生态文明发展的要求,有美丽矿山、智慧矿山、职工队伍建设,所以说这个2+9模式虽然总结的不那么广泛,但是在理念上和认知上我认为是非常先进的。
    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多种提法,比如说现在又说PPP,就是说我们的人、地域、环境,有的谈到价值共创或者价值分享,这里面都要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往往是体现在符合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把这个东西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的一部分,是我们企业应该关注的一个趋势。应该说企业社会责任是基于企业的商业运作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理念,一般的指企业的运营方式要达到和超过道德法律以及公众要求的标准,除了考虑自身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之外,也要考虑各个利益相关者造成的影响,要考虑对社会和自然所造成的影响。这个东西在传统上讲,企业社会责任是把它作为一个,好像讲了企业社会责任好像和利润此消彼涨的关系,但是现在一种新的理念,实际上已经摆脱这样一个理念,这种PPP的发展理念,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协调发展的问题。所以说这种发展需要创新,需要思维的创新,寻找发展的新思路,需要模式的创新,探索发展的新途径,需要发展的创新,针对新的情况去开发解决问题的新方案。所以2+9的管理模式体现了包容性创新的理念,我觉得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我们整个的这些案例、这些创新实践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从中间学到不少东西,也得到不少启发,我向这些企业和这些获奖的个人表示祝贺,也向他们学习。谢谢大家!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