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杜渊泉致辞

尊敬的忠禹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之际,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2013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以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企业文化建设在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必将对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文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将“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确立了文化软实力在国家发展当中的战略地位。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且越来越表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能长期占据世界产业的龙头地位,企业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使企业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实现了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价值观的渗透,提升了企业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不少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基本拥有了规模、资本、装备、技术等硬实力,但和国际一流企业相比,在文化、品牌等软实力方面差距仍然很大。企业文化是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着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中央企业的具体实践看,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企业没有把企业文化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认识和谋划;企业文化内涵不深,特色不鲜明;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不够,落地不实;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不强等。必须认识到这些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牢牢占据文化制高点,在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强国方面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文化战略意义的认识。要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摆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推进。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主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企业文化规划,把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考核保障机制,形成战略清晰、目标明确、有序推进的企业文化工作思路。
    二是深化价值理念体系建设,培育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实现中国梦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崇高使命,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熔铸于企业文化。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调整变革企业文化,突出个性特色,进一步明晰企业使命、企业愿景和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提升价值理念体系的内涵和生命力。
    三是促进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要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固化到企业的管控模式、组织架构、经营流程、资源配置中,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品牌文化、质量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促进文化落地,努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强化人本管理理念,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条件下企业员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新情况新特点,尊重员工的个性品格与创新精神,给员工创造人生出彩机会。创新文化宣贯载体,为广大员工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
    五是加强文化传播,提升企业文化影响力。要将企业价值理念融入产品和服务,准确传递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提升文化附加值。改进方式方法,创新传播手段,注重企业品牌形象传播,突出企业品牌文化内涵,以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加强企业对外文化传播力建设,营造有利于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和谐环境,树立受人尊敬的企业形象。
    同志们,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文化研究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也对企业文化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在企业文化软实力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系统性的创新成果,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