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兵(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发表获奖感言

主持人:
    下面向荣获第七届全国十佳企业管理案例、全国十大企业管理创新人物、全国优秀企业管理成功案例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颁奖典礼)

主持人: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上午中企联还有重要的会议,李德成会长和孙庆生会长就要退席了,我们感谢他们的出席。
    进入第三项议程,获奖感言,首先有请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发言,大家欢迎!

王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非常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杂志给我们这个荣誉,中国企业联合会是中国企业管理界最层级的管理机构,也是最权威的机构,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企业管理案例,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肯定,感谢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有机会和联合会领导和企业杂志社的领导和同行们进行交流。
    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企业界怎么做?企业管理上怎么落实?中国50%资源和能源,50%以上水泥和钢铁,50%以上煤炭的消耗,排放了50%以上的二氧化碳,创造了全世界10%GDP,这样的增长方式肯定不可持续的,我们自豪但是不自满。就建材行业来讲,消耗了全球一半钢铁和水泥,创造了大量建筑平均寿命不到20年,包括建筑相关产业,包括建筑的生产占全世界能耗45.5%,这些建筑平均寿命不到30年,美国达到70年,英国达到200年建筑,咱们中国是拆了建,建了拆,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企业界如何以有机增长推动了实现了经济转型,作为企业界怎么研究和落实中央转型升级的方法。2012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房地产持续调控,最近建材业在家具业非常惨淡,前两年东方家园7个门店都要关停了,营业员比顾客多得多。我们自身做了很多探索,2012年在经济下滑情况下,我们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一年,我们通过八年努力,从4500万规模做到2012年16.5亿的规模。
    我们不光规模的增长,我们缺的不是规模,缺的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增长。我们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1—9月份中国建材下滑45%左右,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保持30%的增长,国有企业的增长靠什么,靠高投资,高贷款做的,我们是经济增加值,包括国家资本的投入,包括银行贷款的投入,所有的股本融资和债权融资把这些成本都要扣掉的,我们净自然收益率达到20%左右。
    我们建材市场2012年走势非常差的,上市公司治理,根本原因是把菜做好,上市公司不好的话,靠基金买股票,靠市场买股票根本不可能的。人民网有一个论坛提出了“股市文明”,股市怎么文明?我想这是新的课题。光融资,分红不能少,我们这两年保持30%增长,同时现金分红达到30%。2012年年底看了一下股价比去年同期增长60%,这次资本市场,包含了股民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很大认可,给了我们未来很好的股价。
    有机增长是什么概念?
    第一,内涵式增长,这个词大家听了很多了,我的体会减少外部积累,减少对外部依赖,一是不能看天吃饭,很多企业看全球大势,看宏观,看全球太多,看微观太少,我们这个企业杂志社很好,经济引领,关注到微观,不是看宏观,看世界,看外头,不能看天吃饭。二是不能看外国人脸色吃饭,咱们中国既要走出去,既然谈走出去,咱们很多行业包括光伏很多行业很惨烈了,对于企业来说,要研究走出去战略,对于企业来说不能看外国人吃饭。三是能看竞争对手的脸色,要依赖自身,减少外部依赖性。
    第二,内生性建设,依靠技术创新,我想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讲了很多年,为什么做不了?我认为是没钱。因为创新是花钱的。最近国资委搞了15家央企进入到创新园区,创新靠什么赚钱,靠品牌,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加一个环节是中国品牌,没有创新就没有品牌溢价,没有品牌溢价,就不能有中国创造。我们的技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品牌,比外资卖给贵,我们卖得是高端,我们世界质量超过外资。奥运会五星级酒店是我们做的,不是外部企业做得,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性水平。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殊,防止技术外流,我们是国家级创新企业,技术不能完全依赖设计院,有些我们外国弄图纸来仿造,现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买我们五年前的图纸,仿造我们的技术,我们跟他们打官司,但是我们很自豪。很多企业把技术做大,包括预算都做得很大。
    第三,其实每个企业的内部,成本费用空间很大,我去过一个企业,行业是特殊行业,管理不行了这个企业,他的宾馆,他科技研发的区域网,全部是宾馆式服务,他的食堂达到酒店的水平。所以精力就没有放在企业竞争上来,我们看了之后很受启发,企业管理者应该放在经营本质上来。这个企业挣一个亿的利润,他可能做其他的业务,公司占了五千万的利润,我研究很多是我自己的企业,每一个企业如果这个业务单元不是给你创造价值,而是毁灭价值的就坚决的砍掉,很多公司都有给公司毁灭价值的业务。
    第四,有机增长必定是绿色增长,咱们中国很多企业为什么不能持续?因为破坏环境,污染环境,有机增长一定跟自然环境和谐,应该怎么做怎么做,你的利润怎么来的。有的上市公司也知道,全是靠地方政府投个项目,给很多钱来获得这个政策,这是不可持续的。完全技术在外面,市场在外面,这种利润不可持续的,企业增长一定是绿色增长,跟环境和谐,跟自然和谐,跟国家产业政策,跟全世界潮流吻合的,不是今天赚了多少钱,今天就不错,明天不赚钱了,企业靠有机增长实现经济发展。
    企业有质量有效益了,中国经济就能有质量有效益增长。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