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长的变革利器——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战略转型专家徐永华

  刚才向司长给大家的报告很精彩,大家听得很专心。非常感谢理事长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分享怎么样看新互联网时代企业创新和转型。

  我的头衔很怪,怎么会是战略转型咨询呢?也是应对中国企业在大的环境下,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自己的应对措施,调整自己的运营模式,特别成立战略转型的团队,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怎么样整合IBM各方面的资源,以及IBM合作的社会资源,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今天谈到新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转型题目,选择得挺好,大家都有手机,都在上网,新互联网时代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新时代的数据的变化,感受就会比较深,跟十年前和二十年前的时候,在2000年底互联网刚刚起来的时候有很大的不一样,有几个数字大家可以看一下。一是到去年年底上网的人数20亿,手机的用户是40亿,物联网的设备超过了一万亿,这个数字是最近的数字,而且数字变化非常快,前两天我刚看到最近发布智能手机的数字,2011年1月份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国占到全球只有8%,排到第10名,今年上个月2月份,我们已经占到全球的20%,仅次于美国,很快超过美国,为什么讲智能手机呢?互联网已经从传统的在电脑这个平面,转移到移动互联网层面了。另外就是物联网的推动,各个地方都看到城市的交通,很多地方都有摄象头,也有很多FRID跟踪的系统,快递基本上随时在网上可以查得到快件的情况,包括电子商务,在网上下一个订单,一直跟踪订单。在操作过程当中,这一块发展更快,未来的时间五年左右的时间,数字上升到40万亿。

  大家可以想像,各个地方到处都装,这几个因素推动什么变化呢?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过去谈互联网有很大的不一样,对社会经济,特别是在座的企业家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我刚才问了一下领导,在2007年出了一本书叫《危机经济学》,世界经济之父写的,去年出了《宏观危机经济学》,我不知道我们在座有多少人看过这本书的。如果大家花一点时间,大家可以看一看,对未来互联网时代对经济的影响。今年又出了危机经济环境下怎么样建立组织管理的问题,这些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从新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说法,意味着大量的信息和数据,无时不在可以连接起来。对短期来讲,从IBM的角度来看,哪些技术会影响到生产方式会影响到商业模式呢?从近期来看,四个方面会有所影响。

  第一,大数据的分析。如果从事互联网业务的话,从事数据信息化行业的话,大家知道未来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将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很多地方政府现在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大家知道IBM在08年推出了新的理念叫智慧地球,把发展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感知,我们要有办法采集数据,道路上到处是摄象头、每个人所带的手机就是一个感知,用GPS可以感知在哪个位置里边。第二个就是互联,确保这些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有了这样的互联互通,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第二,移动互联,智能手机高速快速的发展,移动互联已经代替了新的业务的冲击,在中国还是比较新的,国外很多跨国公司的客户非常重视这一块在企业应用的发展。不仅仅是说移动互联玩玩游戏、上上网,不仅仅是这样的应用,在企业里面的应用。上还有一个店叫一号店,商业的网店,网店的定位是做网上百货商店,水、米、面等,有十万个品类在其管理。广告出来介绍一个商品,边上有很多的二维码,我们很多手机都有这样的功能,只要把你的手机用二维码一读,看老王老吉(微博)读二维码,在手机上可以下单,完成你的订单,到家的时候就可以给你送过来,移动互联的应用,不是离我们有多远,包括北京也在推。三年多时候,做到20几个亿,今年年初的时候被沃尔玛收购50%的股权,今年目标是100亿,这是超市行业的变化。

  第三,云计算。云计算大家已经谈得很多了,大规模应用时代的到来,国内的企业充分利用云计算的技术改变商业模式。

  第四,社交性的业务,比如MSN,大家以为这只是社交的网络,这里边隐藏大量的商机,世界500强的企业,大概有40%左右的企业都已经把社交平台作为业务管理和对内外沟通很重要的平台加以应用。这是近期内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管理。远期一点的技术叫潜在的语义网络,去年IBM百年庆之前,有一个IBM的计算机参加智力竞赛了,对于得了奖,已经超越了传统搜索功能,可以有自我学习、分析判断的能力,看过的领导都知道,同样的题目出出来之后,机器听完以后要做分析、检索和判断,离散性数学等,有一个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是未来会影响到业务的内容。

  为了分析最近这些技术对业务的影响,我们去年下半年做了一个研究,在九十几个国家做了调查,调查了4万多人,主要是以IT专业人士,未来分析的技术对商业和应用有多大的变化?比如业务的数据分析,最大的就是提高自动化的程度,包括打通流程环节,提高效率。

  我们在帮北京市做一个工作,北京交通很堵,怎么样疏导交通?而且交通流量是动态的过程,在建数据模型,我们和清华同时参与了,通过建模之后,有一些可预计地知道,如果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下,会什么样的状况,交通会堵多远,用模型预测。同时会启动相应的应急的措施,包括相应的流程。比如说交通疏导,给相关的司机发信息,指导他们怎么样操作。做IT一直把数据归结起来,而且都是历史性的数据,通过分析看过去是什么样的。新的业务分析当中,是向前看的,从事后的报告向事前分析转变,可以通过模拟的方式,也可以通过新的学习的方式预测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做出判断,帮助我们做决策,这是在数据分析方面大的变化。

  第二个就是移动互联,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iPhone基本上应用在游戏、娱乐等,小孩拿它作为一个玩具在玩的,但是我们的调查显示,很大一块就是企业级的应用。大家有Ipad的话,可以下载,IBM很多企业的应用都在上面,推动企业级快速应用,包括原来是在系统上的,这些也可以延伸到移动平台上面。过去看邮件只能在电脑上看,现在可以在手机和Ipad上看,很多政府OA审批只能在电脑上操作,下一步可以在Ipad和iPhone完成审批的操作,基本上走到企业级应用的平台。

  云计算是全新的计算模式,会降低资本占用的维护成本,云计算概念炒得比较模糊,其实很简单,在中国大部分走技术的应用平台的优化,再走到应用产品层面。很多电话号码可以放在云平台上。对企业来讲应用云平台打造核心竞争能力的话,我们最近帮零售企业在做这方面的工作。IBM从05年开始一直帮他做到现在,而且两三年前,我们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冲击,我们也帮他一起建立了电子商务的平台,去年做到五六十亿的规模。目标到2020年这个平台做到一百亿,网上网下是两块,但是很多业务是互动的,云有三个基本的方面,我们做零售的,一定有大量的供应商,一号店有十万个品类,如何把供应商通过云平台管理起来。客户是最重要的,个人客户、家庭客户和企业客户,怎样提供相应云产品的服务。三是内部的运作和执行,怎么样能打通?上午海尔张瑞敏跟大家分享,在企业层面把所有的流程进行快速的梳理和打通,也是云应用,在很多的企业已经推进了,不是全新的概念,对相应的业务模式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就是社交网络,我不知道我们在座的企业有多少在应用,我们基本上每个人在用社交平台,但是这些平台都用到企业管理当中了呢?内部员工沟通,从我们调查来看,42%、43%在两年内发生的,会用到企业内部员工的沟通平台,交流以及研讨会都可以用这些平台完成。比方在IBM,每个人会加入不同的社区平台,不同的社区平台会通过短信和其他的方式、邮件,有什么样信息的发生,有什么样的交流,自己在路上任何地方会登陆进去,参与讨论。好几个跨国公司跟我们在探讨移动互联的技术,怎么样和他的客户建立很好的沟通模式。

  针对社交,主要是营销所应用的领域,业务模式现在做得最好的就是苹果,股票冲到六百多美金,不仅仅有好的产品,有新的Ipad4,以及iPhone4s,最大一块就是有一个平台。我看到最近一个统计数字,去年的apple store下载量在中国增长了280%几,应收增加了180%几,有无数的服务供应商、服务商在外部开发应用商针对它开发,比如针对安卓系统开发的也有几百万开发者或者企业供应商为这个平台服务,通过社交平台运营的一种模式。大家不要小看社交,社交其实是另外一种经济模式,也就是经济学所谈到的平台经济,这些电子产品会有这样的运作,其实不是的。可以用社区造汽车,可以用社区方式管理很多应急的措施,这里边有很多新的模式可以利用。其实就是社交和社区平台可以完成的。也有很多不同行业的应用,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做一些研究和分享。

  几年企业商业模式和管理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和数据是越来越的,这么多的信息和数据起来之后,我们怎么样做决策和判断呢?怎么样做高效的分析和判断,这是很大的方面。再一个就是移动互联,应用可能会比较慢。第三个就是云计算,很多新的架构的搭建以及企业的应用都是基于云计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如果大家看一下最近互联网企业,运用云计算之后初期成本越来越低,因为完全可以借用云平台,对资本占用是很小的。以及社交驱动的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些变化推动很多企业的转型,不仅仅是IT企业,对每一个行业都有很大的冲击。一是业务模式,二是科学精细化的管理,区别于传统封闭式的管理。传统的管理基本上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在互联网的平台下,很多管理是开放式的管理,IBM是IT公司,研发上的开放平台和用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做的,即使比较传统的公司,比如宝洁公司也有很多的社交平台管理产品研发,有什么样的需求丢出去,谁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就付钱,如果没有被采纳就不付你钱,对整个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很大的挑战。香港有很多的家族企业做贸易,利丰不做贸易,有全套供应链的管理体系,和国际大的品牌,包括商场都做全套供应链的管理,有什么需求,策划产品,自己不生产原材料和成品,提供全套供应链,满足客户的需求,建立一套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

  过去二十年对中国和海外企业的关心,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抓机会方面是非常好的,政府有什么样的导向,有什么样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机会,民营企业、国营企业抓机会都是非常好的。很多企业高速发展做得很大,但是是不是很强呢?是否在管理上做到很高的水准,很多企业有着很大的问题。风大的时候,猪也会飞起来,猪会飞还是因为风大的原因,现在到了很多新的拐点,很多企业会想接下来怎么办?是否有新的机会?没有新的机会,能否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提高竞争猛烈?企业精细化的管理分为不同的级别,松散管理、经营管理、整体企业、全球整合企业,IBM是全球整合的企业,全球整合企业是什么样的概念?全球整合企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IBM整个公司的核心流程管理去年做到1070亿美金的规模,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运用,企业级的流程有15个,基本上全球共享的模式,全球两个中心在深圳,全球采购的总部在深圳。整合也有一个过程的,中国的企业到什么样的程度呢?很多企业基本上还在经营性管理,特别是最近十多年,很多企业抓经营管理做得是很好的,精细管理抓得很紧,能否把全国经营企业和全球经营企业都整合成一个公司呢?很少做到这一点。我现在正在帮国内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上做整合的管理体系,70%业务在全球应用,我们已经做到第三年了,因为非常复杂。如果把所有环节打通了之后,真正完成全面精细化的管理。

  在信息化建设当中,也有一些研究。企业一定是有一个学习曲线的,我们都得走这个过程,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或者大部分的企业做得比较好的,海尔基本上完成了整合的工作,西门子(微博)这些公司有的在02年有的在05年推动公司整合工作。进入新互联网时代的时候,一定是更加开放的平台上运作的,如果没有很好的整合和支撑架构,很难实现预期。

  真正要完成持续转型的话,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怎么样对企业建立创新管理?IBM这么大的公司,特别是过去二十多年,我们一直在不停地转型,到底是什么东西推动的呢?是否有一套很好的机制推动企业的转型呢?有的可能听说过IBM在2007年就告诉投资者,到2010年可以做到多少,经过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最后还超额完成。

  总体来讲,我们的看法,新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的技术对业务和生活有很大的冲击,这些冲击反映到整个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核心就是怎么样建立每个企业管理创新能力,未来的五到十年,相信中国一定会有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成长。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