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田国立讲演

田国立: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嘉宾,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代表忠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出席2011年企业文化年会。非常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通过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这个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同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交流。这对于我们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中信集团在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和支持下创办的。开辟了同志吸收和引用外资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经过32年发展,中信集团已经成为了一个具有较大规模国际化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的企业集团,现拥有44家子公司,业务设计证券、银行、金融、保险及房地产工程承包等管理企业,能源、信息产业等非金融领域,2011年底,中信集团总资产为25391亿元,当年净利润334亿元,2009—2011年连续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中信发展中孕育不断丰富起来了,中信企业文化凝聚了党和领导人的亲切关怀。
    为了更好适应企业国际化发展趋势和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中信集团通过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建立起领导提倡推动职责部门具体抓落实,员工广泛参与的机制,形成了诚信、创新的价值理念,中信发展使命和目标愿景构建企业文化宣传教育的平台,打造了一批具有中信特色的企业文化资源,中信企业32年不断探索和发展实践证明,中信企业文化是中信集团可贵的无形资产和财富,不断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极大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成为凝聚和促进广大员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因素,通过发扬、开拓创新精神,中信集团在众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在中国成为改革的示范者和市场引领者,企业文化有效促进企业优势和整体协同效益提升,使中信集团产生了高度凝聚力和向心力。整体协作在业务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形成了中信集团独特的竞争优势。企业文化有效的增强了中信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引领广大员工始终为国分忧、为人民牟利、为社会造福为种宗旨,在各项公益事业中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
    当前我们处于十分复杂的环境中,美欧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通胀压力增大,这些都给包括中信集团在内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中央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企业在这一转变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这样背景下,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变革创新文化理念,支持企业创新,它对企业发展看起来不是最直接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中信集团结合整体改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步骤和实施,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使企业文化在探索建立综合性企业集团、经营管理模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中信集团建设成综合优势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大型企业集团,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最后向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表示衷心感谢,预祝2011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