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企联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讲演

王健林:企业文化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给我时间有限,我就结合万达企业的发展谈谈自己的三点体会:
    第一,我理解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这个事最早是出现在美国,中国引进这个概念大概有20年,都在谈文化,什么是企业文化呢?我个人理解,就是企业在长期市场竞争中所形成的独特的难以模仿的思想、战略、制度的总和就叫企业文化。我理解的企业文化有3点要注意的;一,长期建设过程。这个企业文化一定是长期建设的过程,我觉得至少10年8年。企业刚成立就谈文化是不现实的,那是牵强附会。小企业是看技术,中型企业看管理,发展几千人几万人就靠管理了。大企业做几百亿,看什么?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
    第二,差异性。企业文化的最大的特征就是独特和难以模仿。现在一说文化,很多人写几条,什么创新、诚实、敬业等等,挂句口号或者出一本书那就是文化?企业文化最重要的是你要跟别人有所区别。同样是造汽车,一说本田、丰田,日本造汽车,你脑子里浮现形成是不同的,丰田是重质量,本田强调性价比,更受普通老百姓欢迎等。企业文化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独特的而且难以模仿的文化体系。 
    第三,企业文化最重要的是建什么样的企业。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价值观,我不这么理解,我觉得是你要把这个企业建成什么样的企业?赚钱的企业?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也有这样文化的啊,只讲赚钱不讲其他的,或者建成国际性企业,把企业建成什么样的企业是最重要的。万达集团我们在最近几年树立了一个新的思想,要建立社会性企业。我自己觉得随着企业发展、企业规模扩大,个人财富也很多,我的财富应该奉献给社会,所以我要把我绝大部分资产做成基金,我是这样想的,所以我们的企业也应该成为社会企业,这个企业发展终极目标就是对社会有益的,体现在哪?第一,纳税。我们每一年把纳税额都要作为一个目标放在公司责任体系中。我们全年至少突破200亿。第二,我们做商业地产,每年创造很多劳动岗位,今年估计10万个工作岗位。 企业形成利润以后很多利润再来回馈社会。所以我认为企业文化核心是建什么样的企业。
    第四,企业文化是不断发展的。即使同一个企业,由于企业发展阶段不同,企业也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企业88年成立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没有面积,没有各种手续,产权证也没有,怎么搞呢?什么都乱七八糟,那个时候我提了一个口号,企业文化核心是两句话八个字:老实做人,精明做事。老老实实做房子,那时候骗子比较多,骗一次是别人的错,被骗两次是自己的错。98年我们企业资产就叫共创财富共赢社会。我们发展共同创造财富,员工还要共同享有财富,让弟兄们跟着我干,同时对公益社会有所贡献。到2006年企业规模收入几百亿的时候,我们就要建立社会企业,核心优势是国际万达、百年企业。我们的规模要是国际的,今年我们企业超过1000亿以上的销售。上半年是658亿。你规模要是国际的;第二我们的企业管理要是国际级。企业文化在不同阶段是不同变化和提升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成不变不是真正的文化。
    企业文化是有载体的,企业文化并不是在墙上贴几个口号,或者在企业里出一本书,这就是文化,这是不对的。企业文化有两个明显标志;第一,有丰富多彩的载体;第二,有员工的认同。就是开玩笑讲形成一个企业宗教。企业文化就像一个老板或者企业领导也好,像东道主一样,所有员工说出来都能知道,靠什么都能知道呢?就是靠丰富多彩的载体,实实在在的载体让员工参与其中,领悟你的企业文化,认同你的价值观。万达的企业文化有八个重点,当然还有很多方方面面,时间关系就讲这八个一工程。第一,读一本书,每年年会都要给员工推荐读一本书,要求我们员工写一篇读书笔记,100字以上就行,不在乎你写多少,只要动笔就说明他读了。第二,组织演讲比赛。读书了以后我们要求各地的公司200多家分公司都来参加读书比赛,怎么鼓励大家读书比赛呢?想了很多办法,后来想到搞演讲比赛,一层层系统推荐,然后再到集团比赛,比赛完以后我们出了一个演讲集,把这个人演讲文章印上去,照片发上去,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很多员工非常愿意搞这个演讲比赛,竞争很激烈,每次聘请国内的专家。
    第三,出一本故事集,我们把第一年评出来的优秀员工,或者公司中特别感人的事迹收集起来,出一个厚度的书。哪个人有哪个人的照片,介绍他的简历和事情。甚至包括好人好事都弄进去。若干年下来,通过这一本故事集,如果你从头读到尾也会了解我们的公司文化和公司变化。
    第四,一次性用工。我们在全国企业界中最早成立企业义工峰会。大连慈善总会,万达义工峰会,每个员工都要参加一次,我们要求每年一次,一次一小时以上。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东西体现我们的集团文化。相对我们民营企业,企业发展好员工收入也好,我们住房相对解决也比较好一点,很多人收入、汽车、房子在大型城市里很多员工参照人生的目标,可能比奖金怎么样?我要求每个地方的公司,每年去选当地城市最困难的村去走访一次,回来以后很多员工发表自己感到了心灵的净化,我们出去100个员工到中国偏远山区。然后出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我们也是比较早的发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
    第五,发动员工运动员。加强员工之间的凝聚力。要求每年每个公司至少组织五次集体活动。增强大家的认识或者说了解,最后是组织年会。很多公司包括员工都愿意参加,把参加年会作为很荣幸的事情,总体报告、工作安排、表彰、会餐、大型的文化活动等,怎么参加年会呢?你职位高各地总经理肯定能参加,要么当先进,也可以来参加,再就是选好题目,题目选上也可以来参加,很多员工拼命的排演。我们通过这些不同的载体,把我们这个企业做成社会企业,称之为对社会有用的企业,我们人用传统文化熏陶应该成为什么人!这些东西要渗入到员工心目中。由于时间关系就讲这些,谢谢。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