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如何获得持续高速成长

刘斌:在没有领导做最后总结发言的会场上进行的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的时候,还能够有信心,并且有行动继续留在这里听的观众不到10%,我这里是最后一项,最后还有时间和激情听我讲下去的各位,我首先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李老师是北大的老师,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本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老师,知本咨询现任总经理,同时还是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身份多重,吕峰老师是做人力资源的管理研究的,我是做企业的应用研究的。在我们接下来这点时间,我想结合我们2011年做的应用研究的经验与大家探讨一个话题,什么话题呢?中国大企业如何持续高速成长问题。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来自的公司,早上看了一下都是来自于中国的大企业,很多是世界五百强,最少是中国五百强的公司。我们知本咨询伴随着中国五百强的评选和发展已经做了十年跟踪研究了,今年上过中国五百强公司十年研究,中国式成长的经验,我用几十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共享一下。
    我的基本思路如下展开,我给大家放两张图片,这个外国小男孩真是在笑吗?是笑还是其他表情?如果我们倒着看左边的图,小男孩笑的非常开心,如果旋转180度你会发现反映出另外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表情。我不是想与大家做一个智力测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观点,我们公司野火,我们人也好,我们组织也好,你在经历、经验、年龄成长过程当中,在你企业职位不断晋升过程当中,你既有的定位和思维会影响你对事物客观判断。如果我不放右边这张图,我问你左边这张图是什么?在座的各位都认为他是真的在笑,其实不然。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是思维模式的创新和思维模式的重新定位的问题。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观点,从我们新的角度审视中国大公司,过去十年,怎么样保持自己的成长速度,从此我说一下我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一些粗浅的观点。
    中国的大企业过去十年成长很快,有一个数据说明,2002年中国五百强第一年做评选,中国五百强入门门槛是20亿人民币,十年以前你有20亿人民币的企业就进入排名前五百。2011年中国五百强门槛第500名的企业门槛是240亿人民币。成长经验说明什么问题?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中国大组织的发展历程,美国没有出现过,日本没有出现过,欧洲也没有出现过,在十年浓缩变成30年,50年发展经历,思考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我总结了四句话:
    努力很重要,但没有运气不行;
    出海很重要,但没有海图不行;
    战略很重要,但没有柔性不行;
    长青很重要,但是没有结构不行;
    具体来说,什么意思?我把最重要的一点排在第一。
    1、运气:对于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最重要不过了一个因素,99%的努力+1%的运气等于成功,大家都知道,大家经常说我努力怎么怎么样,忽略了1%的运气,从我们之前10年全世界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运气成熟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组织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会儿给大家讲讲什么叫国运,什么叫企运,从而看看2012年的我的观点。
    2、海图: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国际经济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未来中国走什么道路?中国道路有独特的特点,这一点我想结合十年中国企业观点谈一谈。
    3、柔性,全球网状战略思维。
    4、结构:大企业结构竞争力的基本认识。现在都说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你要看看你这个企业结构合不合理,如果企业结构不合理的话,有可能这个企业所谓的百年基业,明年就可能发生扭转。
    1、中国“国运”机会难得。
    去年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社科院的专家,也是一个金融专家,他本身是佛门弟子,根据中国佛教协会的预测中国有200年国运,200年国运过去了多少年,刚刚过去四五十年,我们还有150年不变,专家天天搞悬而又悬的东西忽悠人的吧,我怀着疑问往下看。中国国运究竟存不存在?全世界的经济运道什么样运道?我们看看1980到2010年主要经济体GDP情况,黄线是中国,最高是美国,这是日本,这是德国。在最近这几年赶超速度明显很高,06、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哪一年超过美国呢?谈论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之间还有很大的落差。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再往下看,我们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什么现象?这个是从十年前到现在每一年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名单上所列示美国、日本、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公司数量的统计表,我们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中国第一次登上世界五百强公司是哪一年?1995年,1995年中国世界五百强的公司有多少家?只有3家。2002年的时候有11家,今年最近数据是58家,我们增加了大概五六十家的水平。
    美国,这十年世界五百强公司数量是什么样的变化趋势呢?2002年的时候达到历史记录最高一年,有198家世界五百强公司,500家公司他占了200家,这是2001年的美国。从此往后看美国数据一路降下来,美国五百强公司数量减少了60家,这不是我想讲的逻辑,为什么2002年这一年美国达到了世界五百强公司发生最高扭转呢?2002年的数据代表2001年的统计的结果,2001年经济数据。2001年美国发生了什么事?9.11那天,我们拉登先生派出的卫士把双子座炸了,这一件事对于美国影响有多大?不是把双子座重新修上就结束了,可以从美国世界经济和最大公司数量的减少可以看到这种影响的深远性,这是什么?这是“运道”,我总结的。
    日本2002年的时候世界五百强的公司88家,10年过去了从88家减到68家。日本20个什么意思?我们往前追诉,追诉追诉,日本最强的世界五百强公司出现在哪一年?追到1995年,1995年那一年日本世界五百强公司有多少家?达到过149家。日本的经济是从1995年那一年从149家摔到68家。1995年是日本转折点,日本这个国家最怕什么?最怕地震,日本这个国家最重要致命国运的根就是地震,这次地震又是新的情况,我觉得日本经济还得继续往下加速。1995年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叫阪神大地震。地震对日本的影响有多大?1995年到现在日本的变化,我们来看。
    我们看法国、德国、英国的数据,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法国37到35家,德国35到34家,英国33到31家基本没动,总共世界五百强100家公司在欧洲基本没动,这十年来欧洲这些国家主要在干什么事?欧共体,建设的结果所有的国家的经济都保持趋同性。
    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包括2012年的看法,我说大家不用担忧,有这些长期数据的存在,中国经济绝对会一路向上的,短期波折不用担心,在大势大运的大趋势面前不会有大的问题,当然排出一点,一个国家运道的转移和转折,美国是由于跟恐怖分子的对立,宗教矛盾,美国产生问题。日本由于天灾地震,因为日本就怕这个产生的问题。动摇中国国运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政治风波和政治的振荡。如果中国政治保持稳定,不出问题,一定能延续。我拿到这个结论,最近我一直在补课,一直研究什么?我在看《三国演义》小人书,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的,我跟我女儿一块看,女儿4岁。我从《三国演义》悟出一点,中国发展好的阶段都是政治非常稳定,哪怕统治者非常强权,非常无理,非常残暴,只要政治稳定中国一直领先的。三国时期董卓被谁干掉的?被吕布干掉的。很多这样的政治性的动乱对中国政治和社会发展产生了致命影响,只要中国政治问题没有出问题,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好。
    2、与世界级企业仍有较大差距。
    我们公司到底和世界差距到底有什么区别和差距,我们对比19各行业中国最大的公司和全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收入区别。我们发现中国的公司现在不是太大了,中国的公司确实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19个行业公司,从建筑到商贸、石油、银行、港口、汽车、化工、机械、家电、食品零售等全包括,中国公司超过世界最大规模公司只有一个“中国铁建”。跟世界比较接近的规模是石油公司和商贸公司,有13/19中国公司的最大公司的规模比世界上第一个公司的规模相比只是别人的50%都不到,你这个个头比别人的个头差得远。令人遗撼的是在我们想促进发展的行业,我们与世界公司的差距是明显的让人觉得有点不太舒服。零售行业,中国最大零售公司是百联集团,占沃尔玛营业额的7%,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状态,你说中国的经济有没有潜力?真是潜力巨大。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和消费潜力,中国最大消费公司比沃尔玛连10%都不到。与世界级企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做了几个小段子,与大家共享一下,我们与世界级公司差距在哪儿?
    我们是员工,他们是老板;
    我们是工人,他们是客户;
    我们是学生,他们是老师。
    我们是选手,他们是裁判。
    我们卖产品,他们卖品牌。
    我们卖力气,他们卖智慧。
    我们卖市场,他们卖科技
    我们卖资源,他们卖文化。
    我们人赚钱,他们钱生钱。
    这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状态,这说明我们发展有很大空间的。
    2、中国“海图”。
    “海图”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海图跟美国、日本的海图都不一样。我们总结一个小段子
    美国企业成功靠的是科学化;
    德国企业成功靠工匠化;工匠化什么概念?我问学生德国产品什么特点?学生告诉我说老师特别经用,质量好,我说答对了一半,德国产品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真贵。比如大众车同类型最贵的,SAP软件一个卖好几亿,西门子家电在家电当中最贵的,德国产品就是这样,就是工匠化精神。德国的东西是高成本,高价值,这就是德国人对这个东西的信念。
    日本企业成功靠有文化;企业文化这个事,不是美国人造的,美国人没研究这个,也不是德国人弄的,是日本公司首先搞起来。日本公司在70年代席卷全球的时候特别着急,为什么丰田能够打败我美国呢?原来是企业文化和精神、理念做得非常好。日本的人才哲学为什么在中国不适用呢?在中国是不给你钱,很多人帮你干,给了你钱很多人骂你,这就是中国现在的情况。日本企业靠成功靠有文化。
    俄国企业成功靠军工化;
    印度企业成功靠IT外包化;印度孟买除了美国以外,印度孟买是IT工程师最多的企业。
    中国式“海图”。
    第一个十五年我们靠“卖劳力”;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的都火了,核心竞争力你这个国家劳力太便宜了,便宜了比日本不要钱还干活的人还要便宜。
    第二个十五年我们靠“挖资源”;什么资源现在没涨?我们都数不着,先是什么涨的?房涨、地涨、有色金属涨、煤炭涨。2000年的时候,我们咨询公司做什么事?2000年的各位你们所在公司都在忙着债转股,因为还不起银行利息要把股票卖给他。那个时候中国煤炭放在堆厂上自然都没有人要的。现在哪个煤炭公司求着银行说你再给我债转股吗?没了。现在环境资源没有涨,你用的水,呼吸的空气,你用的社会上的东西,你用的电,你用的绿地还没有涨价呢。前两天发改委主任副主任在电视上说,明年要实施推进资源品价格调整。你明年最要防的刚性成本大幅上涨。明年你买股票建议水务公司、电力公司、环境性资源公司,请你大胆进入,现在股票很低很低,如果买赔了也别来找我。
    第三个十五年我们靠什么?
    第四个十五年我们靠什么?就是我们判断一个大势,我们启动内需,变成中国创造,把经济结构调整过来,没那么容易,第一个十五年结构调整从环境结构调整开始,等到服务业上来,再过15年,投资一个产业的时候把握时间机遇非常重要。
    谈谈产业分布,我们发现很有意思一个现象,在中国这10年比较火行业是美国,50年以前甚至一百年的时候最火的行业,2010年,1910年的时候的美国,哪些行业最火,说来跟咱们一样一样的,铁路最火,铁路建设,房地产最火,还有什么最火?煤炭最火,钢铁最火,现在这些行业在美国至少有一个行业基本上从世界五百强消失了,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美国哪家世界五百强的房地产公司吧?有没有,根本没有?就是产业兴衰的关系。世界五百强公司里面美国占了41个行业,欧共体占了35个行业,日本占了23个行业,中国新兴经济体,已经60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居然只占有20个行业。有20多个行业,美国的大公司根本没有中国的竞争对手,你说这就是经济结构基本状态。从这一点上,我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大家一定要相信未来15年之内,中国世界500强公司一定超过100家,甚至达到150家,但愿到时候中国不会内乱。
    中国海图另外一个特点,反复都说在中国投资一个行业比投资一个企业更重要,重要到什么程度?拿数据跟你说话。过去十年平均利润率说话,十年平均利润率从上到下可以摆,你会发现让人感觉到挺振奋的数据,什么数据呢?10年来最挣钱的企业群,挖煤的、倒药、卖房的、搞通讯的。10年最不挣钱的企业群:做服装的、盖房的、卖百货的、投民航的。最挣钱的企业和行业和最不挣钱的企业和行业劳动生产率和回报之间什么感觉呢?相差4—5倍,您男怕入错行,站错了队辛辛苦苦工作,白天晚上不睡觉在那儿干,只要跑到最不挣钱的行业,你四个人干的等于人家一个人干的,这就是历史事实,市场经济从来不同情弱者,市场经济从来不同情白白努力不抬头干活的人,这就是生存逻辑。
    中国这些大公司10年发展从20亿变成240亿到底什么情况呢?你看这些公司都认识(如图),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公司。不经意这张图有点让人吃惊了,这张图十年来中国五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前十名,我们发现了增长太惊人了,惊人到什么程度?进入中国大企业增长率第50名的公司10年是江西铜业集团十年复合增长率34.5%,什么概念?每年都增长34.5%,增长10年。如果你有10亿收入第一年,按照复合增长率34.5%来算,10年以后你公司有140亿。第一名也是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10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1.81%,如果你有10亿的时候,按照他的增长速度你10年变成380亿,从10亿变成380亿用10年时间,在座各位领导,您的公司与它相比是什么样的情况?中国公司具有中国公司特点,我们研究了全世界几百年大公司成长经验,这样企业成长情况没有发生过,只有中国发生过。中国海图和中国企业逻辑和外国不一样的。
    我们把这个图再放大一下,把十年来进入中国世界五百强十年增长率算了一下,1000家公司的数全扔在这个图上,这个图很经典,画了两条线,第一条线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蓝线,第二条线企业资产收入增长红线,我们发现了中国所有1000家公司拍一个胸片,你会发现只有不到5%的公司复合增长率不到10%,10%是属于保基速度,如果复合增长率刚到10%,对不起你肯定被这五百强淘汰了,要想做中国企业佼佼者,你要达到怎样的增长率?40%,复合增长率。我不想做最坏的,也不想做领先的,我想随大溜就可以,平均速度多少?最多中国公司都在哪儿?20%—25%复合增长率,您这个公司回顾过去十年,把过去十年复合增长率速度算一算,复合增长率20—25%之间的话,你这个公司基本上快属于落掉队的状态,而不是增长还不错的状态。如果你达到25%,基本随大溜,这就是中国企业速度逻辑。
    刚才是集体快跑前进,几百家公司一起跑,跑了几年之后有人越跑越快,有人越跑越落队。越跑越快的公司是吉利公司,赶超了148名。还有海亮。还有一些掉队的公司,大家可以看一卡,有人进步300多名,就有人同时退步300多名,谁退步最快?北京住总集团跌了339名,虽然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12%,但是就是越来越掉队。
    3、战略升级:线性思维到网状思维。
    战略很重要,没有柔性不行,什么叫战略柔性呢?我想回顾思考一个根本性问题,世界级核心能力包括哪些?战略洞察力、计划控制力、组织适应力、学习创新力。组织适应的问题、学习创新的问题,刚才吕峰老师谈到这些,我给大家谈谈什么是战略洞察力问题。十年过去了,为什么很多企业宏伟战略规划没有实现?我说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它那些宏伟战略规划一开始就注定失败,从制定那一天起就必败无疑,为什么呢?因为他是线性思维,战略规划到底是什么东西?我反复把这些东西问我们企业的管理层?很多人跟我们说战略规划是一个计划,是一个目标,是一个行动,我觉得都对,书里都这么说的。我们归根结底想战略这个事,去年大搞“十二五”规划,战略规划到底是什么东西?我用四个词解释解释战略,战略归根到底是你企业主观的理想,如果你这个理想编的稍微冒一点,就是您这个公司的梦想,如果再稍微离谱一点就是你的狂想,如果说像有些公司那样战略规划从一开始就编出来的话就是妄想,妄想出来的战略规划怎么可能成功呢?不可能。理想、梦想、狂想、妄想之间的关系,制定规划的时候都要好好考虑。
    传统战略规划为什么不完全适应中国公司?传统战略规划外部分析、内部分析、分析结论、战略规划、要投资、要扩展、要计划、要上市。大家有没有静下心来想想这样战略规划有两大问题,一是用预判代替了预测,我相信您再做环境分析的时候,我这个行业未来五点行业的容量是多少,行业竞争状态是怎样的,行业的增长率多大,按照这个逻辑去投资我会成功。你这样决策的时候,不是在做预测,是做预判。您所预料行业未来的发展果真会按照你的预料发展下去吗?在中国95%的可能性不会,因为中国经济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发展速度太快,企业都那么发展,美国没经历过那个,中国经济第二个很大特点是变化不确定性太强。把这两个问题交错在你的环境分析里面预测五年能预测准吗?不可能的。二是用报告代替了管理,战略规划到底是什么东西?我说它是一个理想,同时它应该是思考和管理的过程。中国有几个公司做战略规划,我们说它叫战略导向性,我认为目前中国做战略做得最好的公司。联想集团,我与柳传志一起开过一个会,他认为联想致胜核心法宝是三年动态滚动规划,如果没有联想三年动态滚动规划,不是联想而是所有的公司都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被这个环境煮死。中粮集团战略做得很好,知名方法是中粮战略十步法,还有6S体系,中粮中高层的干部最重要工作是搞战略。中粮用战略管理体系统帅了所有管理甚至统帅了所有中高层干部的观念和思想。什么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文化管理是管理最高境界,中粮文化管理把所有中粮战略管理理念扔到中高层的脑子里。所以中粮有十家上市公司,能够协同运作,为什么协同运作呢?因为它有这些东西。
    中国的环境变化快,中国经济速度发展快,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战略规划方法一定要升级,否则的话一定是有重大的理论缺陷。这个图不是我造的,这是摩根斯坦利2008年6月、7月间发布的全球市场对原油需求看他开发及油价趋势研究数据报告,全球最大的投行机构最权威的报告。这个报告说到按照现在世界原油的消费和世界原油产量来看,未来每一年增加会以平均1.6%的速度提高。他就预测了,全球的生产能力油价的需求是这样的状态,(如图),实际上是什么?2008年爆发石油危机以后,石油价格不是像他这样预测的,实际上2008年上半年曾经接近200美金,一下子见顶,高台跳水一下子回到60美元,用这一点上用摩根的报告做出投资决策的石油公司要为此付出十年的复苏的成本。如果在这一点上去投资买一条船,买一个钻井的时候,十年能油价恢复的时候,我也许能够恢复生产。未来的趋势,预测是这样的,可能是这样,也可能是这样的(如图)。为什么要从线性思维变成网状思维呢?您以后看这样的预测的时候,它就是线性思维,它只告诉你未来一种结果,未来有可能有三种,五种甚至更多的结果,不同的路径都可能发生,您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把你按照线性思维预测出来的模式变成一种网状展开的模式,相互之间每一条策略是怎么样,相互之间怎么样,要建立网状思维战略模型,你就立于不败之地。
    有没有成功的例子?有成功的例子,全世界战略规划领导者不在中国,壳牌石油公司,大家很清楚,壳牌石油公司在1970年之前全世界石油行业当中属于7小鸭最丑的那个排第8。1970年有个重要石油行业洗牌的事件中东石油危机,石油危机之前的状态像我们石油危机之前对环境的预测是一样的,其他的石油公司都按照之前的预测疯狂投资开采石油,建设产能,壳牌石油在那个时候运用了现在我们向大家推荐的方法,情景规划方法,让他在那个时候躲过了石油危机对他冲击,现在一跃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石油公司到今天,壳牌石油对未来环境预测能力到什么状态?他的公开数据说我们壳牌石油分析未来的环境同时预测N种情景,一个情景是一个剧本,像2012的电影,大家都觉得挺好,2012是什么?是情景再现,可能有其他的情形,壳牌就能够预测N种环境。
    总结一下,我说中国企业战略规划需要满足两个特殊条件,我们反复说的是:第一,适应环境变化和环境不确定性的。第二,战略可实施落地。把你的思维从线性思维变成网状思维。
    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基本方法,从学术角度来说这只是一家之言,希望大家听到以后有所感悟。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朋友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做,第一件事,把你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里。第二件事,把别人兜里的钱装到你自己兜里,如果第一件事做得好,你可以当老师,就是我现在干的事。如果第二件事干的好,你可以当老板,在座各位企业家你们做的事。如果两件事都能做得好,你可以当老婆,为什么?老婆既把她的思想灌输到你脑子里,又把你兜里钱收到她的兜里的。
    所有的公司如果不想活一百年,别的企业家会用一种特别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但是很多公司,我们回过头想一个问题,你这个公司为什么能活一百年?凭什么人活80多岁就死了,你这个公司活100岁,一定有凭的原因。凭原因最后的理论逻辑是“成长S曲线”,如果从经济和管理的理论来分析一个企业的成长和衰亡长期逻辑的时候,我们发现每一个公司长期发展都是这样的,创业、成长、成熟、突破、变革、再创业、再成长等等,这种情况下企业越来越大,活的时间越来越长,你这个公司能活下来,别的公司很多活不下来。据说世界五百强美国公司到今天能活着的一百年以上的基本上没几家了。最近又要死一家,诺基亚活到今年整整146年,146年前几年用的手机全诺基亚,在座各位还有几个在用诺基亚的,没几个了吧。他就做错了一个战略决定,没有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给诺基亚致命一击的企业是中国台湾的HTC,最后一下倒在中国人手里了,倒在中国人手里不委屈,虽败尤荣。诺基亚倒在什么地方?我说它倒在拒绝变革,在某一个转折点上,他拒绝变革,所以一下子倒了,这就是事业长青的逻辑,它描述了所有的公司必须延续的成长规律的逻辑。
    回到中国,我们研究了中国五百强大企业当中,为什么活不长?长不大?有两个问题普遍发生,一是战略冒进,在资源往上爬坡的时候,战略冒进。中国大企业如何死的?这叫跳楼猝死型。还有很多公司默默衰退,到这儿拒绝变革的时候,叫做战略保守陷井,这个公司叫肌无力衰亡型。
    这100年中有140家公司从500强中彻底没有了,有四类:企业合并重组、被强势企业收购、保持生存但发展速度慢,出现危机、衰退。
    无论事业长青,无论预防失败,无论追求卓越,在座的各位都是有理想的公司,我们都是为中国的央企提供服务,本人就是陪着央企和大企业搞咨询了。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你们,三年成长靠运气,刚才杨老师说的,三年成长靠运气,我加了一句,五年成长靠亲情,十年成长靠战略,三十年成长靠文化,百年成长靠制度。基业长青是每个公司的理想、梦想。
    希望各位能够听到我今天的惴惴不休的谈论,希望大家有所收获,谢谢诸位。就到这儿!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