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纯新同志业绩简介


詹纯新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

  詹纯新生于1955年4月,博士,研究员,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在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18年中,詹纯新不但白手起家、领导壮大了一个企业,使中联重科持续高速发展,而且在科研院所转制、企业管理创新、全球化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
  中联重科的母体——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是国内主要从事建设机械科研开发和行业技术的归口院所。在计划经济时代依靠国家每年400多万元的拨款勉强维持运转。1992年,时任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副院长的詹纯新带领7名员工借款起步,创立中联重科,开始了探索应用型研究院市场化生存发展的新路径。
   通过持续的体制改革,詹纯新领导中联重科完成了从研究院到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跨国公司的转变。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300多亿元,利税40多亿元。
  詹纯新将中联重的科企业文化理念凝练为“至诚无息,博厚悠远”,以此为基点,逐步形成了由“一元、二维、三公、四德、五心、六勤、七能、八品”构成的企业文化体系。中联文化以其博大厚重、兼容并蓄的力量,契合了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需要,不仅成为企业跨国运营内在凝聚力的源泉,而且成为企业获得全球公信力的源泉。
  詹纯新确立了中联重科适应国际化发展的事业部模式,他认为在企业的组织架构中,首席执行官是一个点,分管领导及总部职能部门是多条“线”,各事业部是多个“面”,詹纯新用“50字管理方针”驾驭全局:管理的总体思路是“点控线,线联面,线面贯通,点面互动”;职能部门的管理原则是“整合资源、目标管理、过程监控、服务协调”;事业部的运行规则是“人、财、物、产、供、销、分配相对独立;集中决策、自主经营”。中联重科的事业部模式在“50字方针”的指导下,形成了规范的管理秩序,做到了权责明确、信息畅通、激励有效、监控严格、收放自如,消除了传统事业部模式的弊端,在跨国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詹纯新领导中联重科经历了九次跨地域、跨国界的并购整合,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2003年对浦沅集团的重组并购和2008年对意大利CIFA的收购,规模之大、整合之难为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史上所罕见。詹纯新带领管理团队,以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认同为基础,以无形资产激活有形资产,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融合与协同,使加盟中联重科的企业重新焕发生机,被业界誉为重组并购的“中联模式”。
  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特点,詹纯新提出中联重科的发展战略是“裂变+聚变=全球化”。裂变是“分”,即按产品类别组团,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国内并购,形成多个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做精做强各类产品。聚变是“合”,即以全球并购为手段,使国内事业部与国外同专业的企业聚合,形成跨国事业部。持续的裂变和聚变,形成多个跨国事业部,打造全球化企业。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公司的聚变,使中联重科牢牢占据了混凝土机械全球第一的位置。
   詹纯新正在探索如何用好并购CIFA的成功经验,使中联重科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而且能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和全球资源整合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詹纯新认为,企业超越利润而存在是一种至高的境界。在他的倡导下,每年7月,中联重科都会组织“爱心改变命运”活动,一大批贫困学子因此得以梦圆大学;每年3月,中联人都会走到一起,向“内部救助基金”捐款,目前基金规模已超过3千万元;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詹纯新连夜指挥中联救援队入川,是第一支到达震中的大型机械化救援队,直接投入超过3000万元,并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联重科为公益事业累计投入已超亿元,在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模范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