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作大会总结发言

    尹援平:我再补充两句,今天是咱们第六届宣委会委员代表大会,因为确实到年底,很多老板,特别是大老板,还有国资委的黄丹华同志都是主任委员,但是他们都来不了,但是之前我们都通过网络、电话联系,对咱们都非常支持。那么今天这个会议议非常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在当前这种大的环境下,国际、国内的环境下,咱们虽然有一个企稳回升的表象,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很多很多的难题,所以宣委会今天开这个会,包括今年的年会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我们王忠禹会长几次提出,好的企业都有好的文化,那么实际上面对危机的时候,这个好的企业怎么才能应对危机?文化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无意识的没有主动抓这个文化,可能在危机面前你束手无策。在开会之前,我们在小会议室,两位企业家都谈了,文化太重要了。而且当时在之前就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咱们这个委员会新一届虽然建立了,要务实,提了很多很具体的,咱能不能别一年聚集一次,咱们能不能出一个故事集,专门讲文化故事,这个故事就是案例,就是怎么样做文化工作的案例。我们说这些建议都很好。还有人提,我们明年能不能开小型的座谈会,别差距20来个人,大家交流到底文化怎么做?虽然每一个企业文化都很个性,但是总有共性的东西,这些表明我们对文化很有兴趣。包括今年我们建了几个基地,我到那儿去,大家也是很热烈,请了很多记者,新华社的主任,中央台的主播,表明企业文化确实重要,它对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方方面面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我想大家对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们任重而道远。为什么要多讲几句呢?二级委员会不是一个法人组织,它是中国企联下面的二级委员会,是一个独立委员会,不是独立法人,咱们委员也不收会费。实际上我们这个是一个比较松散的,是靠大家的热情,靠大家的努力,靠大家觉得这个东西确实有用。我们中国企联的宗旨就是为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服务。
    前几天我们在清华大学开了一个宝华金奖的专家演讲,当时我们请了中化公司的任建新,他也没有稿子,他说他挺紧张的,他本来预计讲一个小时,最后讲了一个半小时,结束完了以后,散不了,二三十个学生、老师追着他,我也跟着一块,到了一个会议室接着开,结果很多问题都提问。他知道讲中化怎么国际并购成功,当然有很多其他的成功经验,但是最根本之一就是文化!我总结他的文化,任建新讲的,我这个文化就是潜移默化的,他在20岁的时候创办中化公司,前身是一个弄锅炉的,擦锅炉的,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统一CI设计,我就统一穿工作服,然后给人服务要诚信,最重要的是并购当中怎么成功的?他说白了,就是文化!大家很奇怪,有几个人问他这个事,为什么呢?他在国内购并了108家企业,家家成功,在国外购并了4家企业,家家成功。他说外国人的文化跟你完全不同,不是强硬地让人家接受你的文化,而是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动他,用共同的价值观来达到统一。总之,文化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把中国传统朴素那些文化都用上了,外国人很感动,很好。
    所以,我觉得今天开这个大会,刚才之前我着急,两天会,大家多忙啊!但是大家都来了,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个事没有不成功的。宣委会这个事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但是我们有章程。大家对我们章程的文字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改在这个纸上,送给我们,同时很多好的建议随时给我们提,我们把这个组织弄为积极的、热情为企业服务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所以,我觉得宣委会换届在今天开非常感动,今后的工作也希望大家的支持。
    我们中国企联一共有十个专业委员会,宣委会是第一个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所以到今天有它辉煌的历史,我们一定能够办好。宝华同志一直是我们宣委会的顾问,现在换届以后,王忠禹、李德成同志是我们的顾问。现在企业对文化特别重视,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从领导上也非常重视。
    最后想说,宣委会靠大家把咱们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的章程也好,第二年的事我们头一年要想好,当中不断的开一些小型的沟通会、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一块把文化工作做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做贡献,为中国企联所属的会员单位积极服务,也为我们地方企联也服务好,所以这个事是靠大家做,一块把企业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中国企联,对我们宣委会的支持!谢谢各位!
    主持人:好,谢谢尹会长做这么一个非常感慨的,陈述了真心的一些话,非常感谢。今天上午我们各项议程就全部进行完毕了,最后,我宣布,中国企联宣委会第六届委员代表大会闭幕!散会!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