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联宣委会秘书长迟惠玲做宣委会章程(修订案)说明

主持人:好,谢谢尹援平同志为大会做的工作报告。下面为对宣委会章程(修订案)做一个说明。
    受中国企业联合会第五届宣委会的委托,就章程修订有关内容说明以下,这个章程是2005年11月宣委会第五届委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在现章程指引下,积极推进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获得了企业的肯定。经过三年来的实践证明,现行章程所确定的指导思想、任务和各项原则是可行的,正确指导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十一五以来,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企业文化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其余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企业改革发展处于一个新的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企业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会章程的部分内容需要修订、补充和完善。
    本次章程修改的主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加强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主线,对本会的章程进行调整和修改。调整、修改的原则是:1,现行章程总体上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文化发展的需要,应当把持章程的稳定性,尽量少做改动;2,突出服务,自律职能,坚持规范运作,注重章程实用性;3,体现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的发展思路。
    那么,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修改章程时要充实新的内容。先就主要修改内容说明如下:
    一、关于总则。章程修订案第二条修改为“本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积极倡导和培育企业文化,研究和探索企业文化发展规律,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持续健康成长。
    二、关于任务。为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发展的需要,章程(修订案)增加了三项任务。(一)明确企业文化建设正确导向,具体表述为第五条,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方针、政策,积极研究企业文化事业发展规律。(二)增加向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建议职能,表述为第六条,开展企业文化调查研究,反映企业文化发展状况,为国家指导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突出扩大交流与合作的职能,表述为第九条,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社团组织、企业团体、院校和专业机构的联系,积极促进企业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关于委员。(一)章程(修订案)将原第三章的单位委员和委员改位统称“委员”。(二)为强化委员自觉履行义务,章程(修订案)第十七条增加了“维护本会合法权益和承担本会交办的有关工作内容。”
    四、关于组织机构。(一)宣委会委员代表大会前五届为三年一届,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考虑到与中国企联每届任期相符合,章程(修订案)第十九条中,委员大会改为五年一届;同时第二十二条中、第二十四、第二十六,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主任委员、执行委员、专业委员均改为五年一届。(二)机构设置方面,章程(修订案)第21条明确为本会设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会,相关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和秘书处。(三)为更好发挥本会主任委员的作用,强化秘书处的职能,突出责任意识,明确了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主要职责。具体内容详见章程(修订案)第29条。
    五、关于其他条款。在文字表述上也做了必要的修改,各位代表,现将章程(修订案)提交各位代表审议。
    这是关于章程(修订案)的一个说明,还有今天发给每位同志的是中国企联企业宣委会第六届委员的候选人名单,这个名单就不再宣读了。下面我们就想对工作报告和(修订案)的说明,还有这个名单,我们想进一下审议,通过各项议案。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