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德发言

徐浩然:谢谢!谢谢刚才迟总精彩的分享,用他的企业文化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高危险或者说高风险的行业依然可以管得这么好,实际上真正靠的是文化的力量,我们发现东北人确实善于言谈,迟总刚才讲的时候,真诚、和善,人格魅力,非常适合做企业文化。
    最后我们请我们另外一位东北人,到了武汉,我觉得东北人特别怪,东北人到了其他地方,还惦记着小鸡炖蘑菇。接下来请我们张总,您也谈谈咱们神龙,今天本来还要来一个企业,奇瑞汽车,我觉得挺精彩的,两个中国著名的汽车企业PK了;咱们神龙是让中国人觉得最信赖的汽车企业,我想问一下你们的企业文化是怎么构造的?又是合资企业,中方与法方之间有什么磨合的地方吗?掌声有请!

张文德:其实今天是来学习的,尤其是刚才这两位老总讲得非常好,我是第三个东北人,也许我是个例外,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这个公司确确实实跟其他两个公司不太一样,我们是中外合资企业,是咱们东风汽车公司跟法国PSA集团合资的,我们是1992年开始合资的,大家都知道,1992年合资的企业不太多,而且合资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从我们上海的大众,包括我们北京的212,合资企业外方在合资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的矛盾,当然这种矛盾除了根本的是利益矛盾以外,还有一些文化差异的矛盾,当然也有一些我们中间翻译过程当中,传达信息不完整的矛盾。总而言之,矛盾很多!实际上我们可能说的是一个意思,最终通过表达以后变成了相反的意思,这种矛盾我们经常争得面红耳赤,而且还影响工作,这应该也确确实实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从一开始我们就非常注重中、法文化的交流,尤其我们国家还有中法文化交流年,通过各种方式,彼此之间在大的文化理念上能够有一些了解,那么这也只能解决我们相互之间做事的尺度。比如说法国人做事的尺度,那就是要本本,要白纸黑字;当然我们中国人有的时候“国情”,法国人就说,你们经常说国情,你们有没有红头文件。尤其我们对员工的利益上这方面的矛盾特别多。
    我们经过不断的辩论,或者说我们不断的磨合过程当中我们提出了一个理念,也是我们合资企业必须要提出来的,原来股东双方都有代表,那么实际上双方代表都是代表双方股东的,那么我们就提出来,在合资企业,我们要首先每一个在合资企业工作的人员,必须树立一个观念,那就是合资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所以这是一个我们统一意见或者说统一了这样一个方向,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很多事情会比较好谈,谈起来就非常便利。
    那么,通过这样一个讨论,大家形成了共识,就是说我们既然在合资企业工作,我们首先价值取向就应该是合资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这样的话,我们其他的,不管是盈余也好、亏损也好,我们按股比来进行承担,这个意见统一了。这一点统一了以后带来很多的好处,一个大家都知道,我们汽车行业刚才指的时候,国产化率很低,而且国产化进口的器件很赚钱,对外方的利益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实际上对我们推进国产化应该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产化减少了供货周期,也减少了我们供货的距离、质量,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发展得很快,这样对我们合资企业本身的利益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也能够达到国际汽车生产的标准水平。那么在这一点上,只是说我们向哪一个方面努力,这是第一个促进了我们国产化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达到80%、90%的国产化率了,对企业的经营、对用户都带来了好处。
    再一个方面也是一个突破性的,所谓突破性,现在目前在合资企业里头,目前有几个中心的,而且外方能够让中方学技术的,应该说是比较少、也比较难。我们有一个“昆鹏计划”,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零部件都要国产化,都有一个实验印证的过程,过去我们做的印证实验我们做完了,拿到法国去,法国要给你验证你这个零件合不合格,合格了回来生产,不合格重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要命的事,不管你产品更新周期,适应市场的能力,还是提升自己自主研发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困难。后来我们“昆鹏计划”就是我们的人员通过法方的培训,然后达到了法方人员的印证水平,他发一个证书。我们“昆鹏计划”第一个阶段就解决了80%,就是80%的人员都有印证认可权,我零部件发明实验完了以后,在中国合资公司签字有效。所以我觉得也确确实实对我们公司的发展起到时候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第二阶段主要还是提升了,不断扩大我们印证的水平,这个目前也是推进得非常顺利,我觉得我们双方能够达成共识,对建立合资企业共同文化起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三个应该说是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这不仅是文化之间的了解,或者说促进合资企业文化的发展起到时候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神龙富康是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个推出来的两厢车,当时咱们中国文化应该对两厢车是不太认可的,因为有头无尾,不像我们原来的三厢车,有头有尾,真要结婚的话都不用我们的富康车,说有头无尾不好;但是现在大家已经认识到了汽车文化的发展,汽车是我们的交通工具,不是我们原来官本位的汽车文化,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汽车已经走到了家庭,大家已经认识到这两厢车有两厢车的优势,停靠方便、操作灵活等等方方面面,而且大家对它的理解也不是原来概念上的理解了,所以现在两厢车在我们的汽车市场上依然有很多厂家推出来,而且得到我们用户的认可;但是主流仍然还是三厢的文化;我们从原来的富康改成三厢的,效果非常好,后来我们又出了三厢的思嘉,卖得非常好。
    刚才谈到了印证能力,实际上我们现在的自主研发能力达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现在是特殊批量完全自主;年型改进基本自主;新车型的开发叫联合开发,我们合资公司跟法国的PSA或者说标致共同开发车型,这一点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因为这个企业文化我们在建设过程当中确确实实历经艰辛,一个我们要真正立足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还要立足于我们东风这样一个大型国企的文化,也就是说典型的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这是我们要传承下来的。
    那么,PSA它对整个欧洲文化,或者说全球战略思想有很多要求,比如说它对环保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它都很先进。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在06年的时候,它就向董事会提出来,需要我们神龙公司应该向社会发布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就是要求我们这个公司你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公司,而且你要敢于把你所做的这些事情公布于众,要得到我们的利益相关方来监督或者说了解,它在这方面应该说做得非常透明;所以96年我们就形成了公司共同的企业文化手册,我们不仅有这些实际行动了,这本手册能够得到中、法双方的签字,这就很不容易,这里面有我们的价值观,有我们的理念等等;在这一点上确确实实我们做得非常好,刚才我说了,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现在叫社会责任报告,东风发布的。
    在这两个问题上,我们去年开始我们又做了一个中水回用,像法国的企业,在中国能把我们自己家的环保做到中水回用,就是零排放,这要投入的;那么从外方他能够有这样一个行动,我觉得确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前一段时间我们讲到汽车空气污染的问题,我们专门建了一个实验室,专门对汽车的车内空气进行检测和实验,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在行业内比较领先的。这些都应该说是提高技术水平或者说环保理念的,法方也都能够同意,而且推进,而不是当期就能够见效的,应该说是长的。在这方面我们确确实实在这两年的推进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这个企业文化也是在斗争当中不断的达成一致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讲促进了合资企业的发展,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欣慰。
    从我们目前文化手册上来看,我们双方应该说执行得比较好,执行好还有一条,就是说我们每年的都要开一个咱们国企叫做“职工代表大会”,我们改造了一下,叫“员工代表大会”,员工代表大会就是法方在公司工作的一员都作为员工的代表参加我们员工代表大会,当然中方也有代表了,共同来讨论合资公司的发展规划,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文化建设当中起到的一些积极作用吧!
    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谢谢大家!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