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峘集团董事长卢显忠发表获奖感言

    卢显忠: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给我这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今天,大峘集团荣获了200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和200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论文奖,如此高的荣誉是对大峘集团企业家文化的肯定和鼓励。在此,我代表大峘集团向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专家和来宾们表示挚诚的敬意!也向和我一起为大峘集团美好未来共同奋斗的员工们致意崇高的谢意!
    大峘集团的前身是中国冶金设备南京公司,成立于1978年,曾直属于原冶金部和目前的中钢集团,是以冶金工程技术设计,设计开发、设备制造以及工程开发为一体的高精技术企业。公司坐落在南京的嘉琳)科学园,另在江苏的溧阳开发区拥有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大型机械制造基地;2007年正式更名为江苏大峘集团有限公司,现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成员单位,江苏省冶金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金属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江苏省设备分会的会长单位,宝钢设备配件研制中心的成员单位,连续多年荣获了宝钢供应商的称号;公司的平均年龄32岁,70%为中共党员,95%以上的员工拥有大学本科的学历,高级以上的职称占职工总人数的30%以上,在近十年的实践中,大峘集团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光荣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创立了以情感管理为主,以制度管理为辅,以精神自律为中心,以传统文化为根基的企业文化理念,这既是企业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的创新选择,也是企业对和谐发展理想的深切追求。
    家文化的基础即承认和尊重。承认和尊重是和谐的前提和保障,尊重员工的劳动合法地位,尊重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贡献和权益,承认企业应尽的责任和基础保障,承认企业成功平等发展机遇的义务,承认和尊重,使和谐真实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员工的职业崇高感。
    家文化的条件是感恩和(元戎),感恩是和谐的感情纽带,是企业与员工的双向互动,企业重视人的所有需求,关怀、鼓舞酬劳人,企业与员工之间相辅相知相和,同心同德同力,员工的个人价值在对企业的高度忠诚中共同生长,从而实现了个人与企业的(元戎)效益。
    家文化的核心是创新和自由。创新不是对和谐的反叛,和不是盲目的符合,而是和而服从,既可以相互存疑,又追求着相互的包容,既尊重个体的自由,又强调了一切个体同等的自由。企业鼓励员工的创造性、潜能的开发和拓展,关注个体的意志表达,照顾群体和企业间的利益,使个人与群体、个性和共性之间形成富有张力的互动。
    家文化的价值是精神的高度自律。自律是和谐的美好境界,企业的规章制度作为客观性制约应该得到应有的执行和完善;但是和谐和平衡更多的来自于主观的制约、平等、尊重、感恩、奉献,道德精神制约无形中形成了企业的群体自律,形成了有制度不为制度,不以单一的奖罚方法处理问题,重新而守;有竞争不激化矛盾的工作状态,达到重新而干的目的;有指标不强调指标的工作考核标准,表现出重新而求的心胸和愿望。
    家文化从和谐出发,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我超越为目标,开创性的冲破管理制的模式,达到中西文化的自由汇通,企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变了人才的匮乏,财产的减少,财产较少、产品单一、市场狭小的局面,净资产净增了6倍,固定资产增长了10倍,销售收入增长了50倍之多,拥有了高炉喷煤等各项技术,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高炉喷煤,我们的工程总承包总量在全国已经名列第一,公司从无到有获得了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量两个资质,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国家的一些标准制定,建设了优美的工作环境,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的员工收入水平、福利待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小山与大山相并时,小山高于大山,称其为“环”,这就是我们大峘集团“环”字的诠释,山环相连,山海相连,使其有一种博大之势,这也是大峘人永恒的梦想和追求。
    家文化是以家的文化关爱理念形成的一种情感式管理的文化。大峘集团将会充分借助荣获全国企业荣誉奖的东风,在未来生存发展中,以优秀的企业家文化为根基,以开放的视野监守并具,重视中国式管理的研究与运用,不断的探索企业家文化建设的新模式、新途径,摄取优秀企业文化的思想、资源,为企业创造无穷的生命力,担负应尽的社会责任,做出自身的贡献,将为全体员工创建快乐工作的环境和气氛,提供安全、可靠、不断提高的幸福生活,走出一条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为中国企业的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我们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及其同仁,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热忱的欢迎各位在方便的时候光临大峘集团视察和指导工作;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