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为大会致辞

    黄丹华: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形势下,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第八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这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届年会的召开,向获得200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杰出贡献人物、优秀案例和优秀论文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战略高度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

    本届年会着眼于国际金融危机后企业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以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文化前瞻为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必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时代的新要求,深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发展,在后危机时代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和优势!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坚骨干,理应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前面,这是企业做强做大发展国有经济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进入到有统一的组织领导,有明确的目标导向,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相促进的整体深化阶段。

    中央企业从自身所处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出发,以建设具有较强国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为目标,进一步明晰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培育形成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企业特色,具有丰富管理内涵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同时把企业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的管理制度,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与企业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共进,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和竞争优势。广大干部职工继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进一步形成了团队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得到有效提升。近年来中央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调整重组和各项改革什么推进,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企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在载人航天,青藏铁路,国家奥运等重大活动中,在抗击雨雪冰冻,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中,中央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得益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实践表明,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源泉,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把握企业发展规律和企业文化建设规律,主动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特别是要准确的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强化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铸造企业之魂,凝聚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实践,不断探索企业文化融入管理起作用的新载体、新途径,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使先进的企业文化内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成为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要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做到为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与职工全面发展而建设企业文化,依靠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发挥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来建设企业文化,形成职工与企业文化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的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从而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