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国发言

  李洪国:下午好!我们企业全称叫大连泰德煤网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煤网走到今年整整走了10年,我们跟前面三位是完全不同的企业,前面三位是我们国家的特色,是以投资拉动为主,我认为他们是“有上加有”的企业,而我们是从零起步,一无所有,我们没投资,也不投资,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企业。

  说到泰德煤网这样一个名字,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很奇怪,我们当时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在全体员工征名的时候大家也不太同意这个名字,但是为了体现我们的特色,我们最终还是确定了这样一个名字,但是确实不太容易一下子说明我们是做什么的。最近有一些媒体为了描述泰德煤网,给了我们一些有一些夸张的称谓,也给了我们一些激励。最近有媒体报导说我们是煤炭业的苏宁,也有的说我们是煤炭业的携程网。从这两个方面从某一个层面可以说明泰德煤网到底是干什么的?

  解释泰德煤网我先从煤解释到网,我先解释一下煤。杨总是做石油的,那我们是跟煤炭相关的一个产业,煤炭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国家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增长依赖于煤炭这样一种能源,中国的一次能源煤炭占到了70%,中国煤炭的产能和消费占全球的40%,也就是说在世界各国,我们叫和平发展的战略路线上,正是因为我们有了煤,我们才具有了和平发展的条件。但是,过去这么多年,煤炭从改革开放以来,从4亿吨现在发展到30亿吨,我们的煤炭经营,煤炭流通,煤炭经济从计划走向了半市场。现在,国内上游的煤炭生产企业有2万多家,煤炭消费企业有几十万家;同时还有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一个逆向式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没能源的地区经济得到快速增长,我们西部和北部地区有能源的地区反而出现滞后的增长,那这样的话,在中国出现了一个世界性的奇观,比我们的万里长城还难得,也就是说我们国家铁路45%的运力是运煤的,因为南部需要资源,南部需要电,包括很多沿海的钢厂都建在市场发达的地区。

  那么,这样上面的2万家对中间的几十家,这样一个浩浩荡荡的价值链,几十年运行下来有太多的问题。所以大家经常会感受到中国不断的出现煤荒和电荒。我作为一个行业内的人士,我可以跟大家说,中国从来没有缺过煤,中国的煤是产大于需的,而是我们市场缺煤,产能端它的产能是可以放大的,产能多煤。这个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呢?也就是说我们整个供应链缺乏管理、缺乏服务,煤炭上认为我就是产煤的,电厂,我就是发电的,产煤和发电本来是相互合作的,但是走逐渐走向了对立。

  这样一种现象是我们国家现存的一种现状。那么,泰德煤网正是站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尝试着引进供应链管理思想,通过在上中下游建立联盟关系,通过网络的优化,动态优化商流、物流、信息流,希望通过一体化的管理,为我们的下游客户提供集约、高效、环保的一体化方案,这就是泰德煤网这样一种模式。

  这个模式应该说在全国做煤炭贸易、煤炭流通或者说早期我们还有很多国家在05年之前是不支持这个行业发展的,因为那么多的中间环节,甚至是扰乱这个秩序的;但是不管支持不支持,那么这个行业在市场化运营中,各个独立的分体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是系统性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那么引入煤炭供应链管理,我们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引进国内外各方面的资源来从事。

  我们企业是1999年设立的,之所以想到在这个行业中长期立足,大家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一个在煤炭流通中生长的企业,我们从零开始做到现在30亿的营业收入,这样一个企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没有投资一家煤矿,我们每年有7百万吨煤运到南方,没有买过一艘船。那么为什么泰德坚定的站在自己这样一个立足点上?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泰德煤网流通总量目前做到了国内的第一名,我们确实具有自己的一些优势,但是我们过去的同行者很多都在上游做煤炭了,有的现在成了船东,这样导向的原因,我们自身的总结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价值观的选择。

  接下来谈一下泰德文化。我们这个企业从创立之初的名字不叫泰德,叫认真,到工商局注册的时候没有注册下来,我们临时改成了泰德。所以,我们所有的新员工到泰德的第一课,我们的入职培训第一科就是你来到这家企业实际的名字是认真,我们一无所有,但是带着认真的态度创业的,就用这两个字走过了创业的前五年。到了第五年,因为我们的传统员工对认真有了很好的理解,但是随着公司的壮大,到05年我们已经有100人了,觉得认真这个名字比较抽象,所以我们凝聚了“真、细、德、诚”的价值观,也正是从2005年开始我们取得了快速的成长,过去五年里,我们年符合增长率124%,到了2009年,在我们走过十年的时候,我们的“真、细、德、诚”的价值观我们又形成了泰德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部分:第一个是“真、细、德、诚”的核心价值观;二是泰德自己组织的管理方式;第三个是泰德愿景,也是跟其他企业不一样的愿景,我们的愿景简单的说不是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们希望做成一个真正的企业,因为中国缺企业。那么,第四项是泰德社会责任报告体系,那么这样四个体系的形成,我们叫泰德核心价值体系。

  十年来,正是因为从认真到“真、细、德、诚”的价值观,到现在的价值体系,我们取得了从零到有的成长。我们过去十年不断的找到说,我们今年初二了,我们明年初三了,我们泰德十年刚刚高中毕业,是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刚才谈到我们在2008年取得了30亿的销售收入,那么我们近300人,人均创收超过1千万,人均利润净利润是60万以上,人均净税收是40万以上;但是这样一个成绩,我说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成绩,这样一个成绩在中国煤炭流通总的价值体系中占到了市场份额的千分之二。也就是说我们在非线性的放大十倍,我们只占到市场占有率的2%。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很有信心,也就是说与三位老大哥相比,泰德煤网是为未来准备的企业,谢谢!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