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江发言

  杨昌江:谢谢大家!首先是非常高兴与我们企业界的各位同事、同仁,与各位专家进行交流和学习,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胜利油田是我们国家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一个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1961年发现,1964年中央中央正式开发,发现48年,开发建设45年,40多年来胜利油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用工总量19万多,总的负担职工家属接近50万人,发展到今天,我们一共发现了76个油田,48亿的勘探开发储量,产油社会原油(76.05,-1.91,-2.45%)创造的利税5千亿,现在胜利油田主要勘探面积山东的黄河入海口两岸,涉及到山东28个县区,7万平方公里。另外同时在新疆、内蒙、青海还有13万平方公里,总的区域是20万平方公里,总的资源量是250亿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产量在持续稳定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攀升,又在爬坡;最高的时候我们产量达到3350万,因为油田的规律是自然油下降,所以说后期我们要调整结构,3350万吨之后,我们曾经调整了2600万吨,现在又爬坡了将近2800万吨。去年的产值利润是1036亿,今年由于受油价的影响,有一定的下降。

  这么多年来,在为国家、为社会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我们也积累和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也得益于文化建设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队伍建设的提升。胜利油田文化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新时期的胜利精神,就是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的目标就是百年创新,百年胜利。具体规划了三步走,第一步是“十一五”期间我们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左右;第二个阶段是到我们胜利油田勘探开发60年的时候,我们的资源储量达到60亿吨;第三步就是百年的时候,我们仍然保持全国大油田的地位。

  我把胜利油田这几年建设得到上级高层次的科研,对我们的指导、对我们的帮助,为我们创造条件,取得了一些称号,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从2003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参加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03年,我们得到了全国企业文化的优秀奖;2005年取得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在我们胜利油田召开了企业文化现场会;2008年我们胜利石油管理局长,也就是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获得了新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成就奖;从2006年胜利油田的企业文化进入中央党校课堂,我们的分管领导中央党校讲授胜利油田的企业文化案例;同时2008年年底中国企业联合会又对胜利油田的文化示范基地进行了复查,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这几年,我们下一步和目前做的工作落实企业文化与战略、与管理的关系,我们一个是抓了企业文化与战略共同的推进,以企业文化来提升企业战略,也就是说到了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把企业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我们胜利油田的企业文化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以及百年创新,百年胜利。最近10月18号胡锦涛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视察的时候,给予胜利油田要朝着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目标前进,也就是说我们企业文化总的价值理念得到总书记的肯定。

  我们除了继续完善百年创新,百年胜利,我们还制定了三步走,通过去年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对企业的战略做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提出了四个打造,四个完善。因为企业行业内部还要分板块,一个是勘探开发,一个是石油工程等等,打造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胜利管理模式,胜利制度体系和胜利文化体系。

  管理我们主要抓精细管理,最后是品牌,我们企业要有品牌,队伍要有品牌,产品也要有品牌,我们把文化渗透到品牌之中,提出了“胜利文化品牌建设”,因为胜利油田下面还有二级单位,还有67个单位,分科研、生产等不同的系列,整个还有一些社会保障,所以我们结合各个板块和各个战线、各个系统不同的课题,打造我们具体基层文化、一线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就跟大家报告这么多,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