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琪发言

  王琪: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下午好!我们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北京市政府的一个国有公营企业,我们的职能一般叫主营业务,就是为北京市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投资、融资,目前我们投资的项目主要是北京市的地铁,轨道交通这个项目。公司到今年整个资产已经超过1千多亿,累计投资也是有1千亿左右,公司是2003年11月才正式组建的,到现在整整6个年头。公司组建之初,04年开始,公司在管理方面试着进行全面的刚性预算管理;05年,制定公司的战略管理与发展规划;06年,开始进行正套的制度设计,同时在梳理和建立公司的企业文化,我们公司制订了一个企业文化手册,很简单。

  我个人认为,在当今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应该是社会的主体细胞,整个社会的一个组织形式;但同时这些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劳动者,形成了一些规模属类各异的社会群体。那么,这一个社会群体必然也应该有它的相对一致,或者说基本认同的一个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这就是企业文化!

  所以,我们公司它的一些特殊地位,我们也是根据这样的属性来设计、创建我们的企业文化。因为我们公司是完全的国有独资企业,干的事情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像地铁线,也是有一定公益属性的项目。实际上我们的老板、我们的股东是政府,我们的客户是政府,我们要为政府服务。为什么呢?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是什么呢?政府投一部分资本金给我们公司,整个地铁建设由我们来出,那么地铁建设是投资量很大的,很费钱的一个业务,像北京市的地铁,地下这些线路,目前一公里将近6个亿这么一个投资额,地上线,就是咱们地面的是3个多亿,由于投资额非常巨大,如果说全部用财政资金来建起这些地铁线的话,恐怕不行;那么,地铁作为一个特大型都市,它是整个交通组织的骨干力量,这已经是共识,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地铁线早晚是要发展的,这样,政府下决心通过市场化,通过企业来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那么我们公司是政府投融资的平台。

  具体的操作是政府给我们投一部分的资本金,然后我们通过企业的行为在市场上运用各种经营创新的手段,进行贷款、发债、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等等,怎么样能够从资本市场拿到便宜的钱用在我们的建设上,这个事就是替政府办,也有政府的投资,所以这就是我们的特征,所以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要适合我们企业本身的属性。

  所以,我们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企业文化,比如说像我们追求使命,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为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整个公司的存在,使北京市城市建设能够真正进步。公司成立到现在北京市地铁的建设再也没有因为钱而耽搁,大家不用操心钱的事情。大家知道可能过去北京市地铁发展有一段时间非常缓慢,一条八通线就修了10几年,主要原因就是资金到不了位,现在,第一,我们保证了建设资金的及时到位;第二,通过我们的运作使我们融到的钱成本最低,减少负担。这六年我们在这方面给市政府减少了投融资的资金6个亿,这是有数据可以查的。这是一个社会价值,我们做一些地铁相关的,资源开发和资金的支持,我们企业文化的设计也都是在这方面,也就是我们提倡的“基石精神”,提醒我们要像基石一样,坚实、质朴、开拓和承载,它能够在困难的情况下有信心,在做事情上,我们企业精神可能不搞那些业绩虚的东西,我们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且我们做的基本上都是新的事情,而且这些新的事情,创新的事情或者说前期规划的事情,一定要想到后面还会有高的东西,我们要做基石的作用,都是我们承担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建设加快,资金需求也紧张,这样就使得我们企业经营能够完成这个任务,能够创造很大的价值,同时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兄弟单位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就是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能够真正做一些工作,我们还有很大的工作要做,在这方面我们也产生了自己的一些效益。

  当然,这刚刚开始,我们正在修订我们的企业文化,这次来参加这个会,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希望把我们的企业文化进一步的提炼、丰富,能够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文稿来自速录,未经审校) 
站点地图 - 客服中心 - 常见问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条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